雜談:那些年,我在Youtube上看過的奇葩中國小說

瑰琦
發佈於琦談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ㄜ,有點突如其來,有點怪。但今天想跟大家聊聊我的壞習慣之一,看AI念的中國網路短篇小說。

我不太清楚這個題目的受眾到底有多少但我還是想談談這個東西(但凡任何一個認識我的人知道一定覺得我有病),篇幅不會很長,就是心血來潮的一篇小小廢話,提醒我要把時間花在對的事情上。

我朋友:

我朋友:

主要題材:綠茶、各種系統、隱富打臉以及重男輕女


本人我是可以開著恐怖遊戲的實況睡著的,平常我也喜歡看恐怖故事或鬼故事,最早看完的怪談好像是英國安寶琳的白塔鬼故事。(目前最感興趣的是紫禁城ㄉ可惜對面不談鬼神)

這些故事稱不上非常有趣,甚至是千篇一律,但我還是不受控制的看完或者是找到全文,原先是在臉書上看這些短片的我,因此刪了臉書,但後來又在Youtube上重蹈覆徹。(殺了我)

這些故事都大多圍繞著標題所出現的題材,重複的次數之多,讓我覺得更像是投射出某種集體想像。且基本上這些題材是可以疊加在一起,不僅僅是獨立事件。


綠茶

綠茶情節基本上就屬於雌競。即雌性競爭,指女人爭男人,被普遍解讀為是女性之間為爭奪男性的關注、寵愛而進行的競爭,簡單來說就是女生之間勾心鬥角來博取男性好感的行為。例如原配和小三之間的勾心鬥角就屬於雌競。

隱富打臉,嫌貧愛富

很多都是為了低調而隱藏富豪身份,然後會被一個立著白富美人設的假貨欺負之類的劇情,藝術來源於生活,在這種量產小說更可能會被認為是投射出個人的想像,也就是「希望自己是一個隱藏富豪」。

系統

不論是穿越還是重生大部分會和系統有關係,基本劇情都是「在前世被害死,所以重來一次我發現我對害死我的人很善良,或者那個人有系統幫忙。」

而系統的功能大部分都與竊取他人成就或氣運,這種跟不勞而獲的相關。

重男輕女

在我看的種類中,不乏題材是重男輕女、拐賣媳婦生不出孩子、到處尋找求子方的故事,然後背景是山溝溝(?),就是距離發達城市非常遠的鄉下,然後這些題材大多與迷信融合在一起變成怪談,這也是我會去看的原因啦,因為有恐怖的元素在(但裡面的男性角色也夠恐怖ㄌ)。

小結

這些故事的共通點大部分展現了某種社會現象:假設自己很有錢、有可能可以靠社會制度或結構(系統)取得成功(不勞而獲)、性別歧視,還有前幾年中國的大新聞「拐賣人口」等,以及主角大部分都是女性。

這些小故事可以反映出部分的中國社會狀況和事件,揭示了一些深層次的社會議題。重男輕女的現象在這些故事中被生動地呈現出來,而那些山溝溝的背景則反映了中國社會的城鄉差異,遠離城市的偏遠地區,社會資源和教育機會有限,這使得那裡的人們更容易陷入困境。這也使得他們更容易受到各種社會現象的影響,比如迷信和性別歧視。

這些故事中的女性主角常常成為抵抗這些現象的象徵。她們在困境中挣扎,努力爭取自己的權益,也試圖改變周圍社會的價值觀和制度。她們的故事體現了女性的堅強和勇氣,其中也不乏主角黑化復仇或是勵志結局。

故事的力量是巨大的,它們不僅僅是娛樂,更是一面鏡子。這些題材雖然重複,但有其象徵,一定程度上和新聞一樣,具有博人眼球的特質,並且劇情不長,整體文本而言是算得上承先啟後,但就是沒營養。這應該也算得上某種短影片,可以變成某種簡單刺激多巴胺分泌的東西(說真的我應該要多看看英文長直播),即使我統整出來這些題材包含了什麼社會意義

這篇文是寫給我自己的,我沒有要跟你推薦或檢討成癮的這件事,我純粹就是寫給我自己看,提醒我自己:你可以做更好的選擇,你永遠可以。

raw-image





36會員
94內容數
👠 時尚開始的研究生 📚 影劇翻書雜談 | 🎵 流行隨筆對話集 🔍「持續閱讀,保持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