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設計交付?做自己看得懂的檢核表、不要害怕看網頁原始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 UI/UX 設計師,「設計交付」一直是工作上的大課題,如何讓工程師更有效率地開發、讓產品更貼近設計稿落地,都是在設計交付這個環節中實現。

我目前待的團隊人數並不多,主要的產品開發團隊即我(UI/UX)、前端工程師、後端工程師以及該專業領域的老闆。因此在產品開發過程中,彼此之間的合作頻率算是蠻緊密。

這一篇文章是想記錄目前在一人設計團隊下,我是如何進行設計交付和品質控管,以及從中學到了什麼?


從會議中一起認識產品

因為目前團隊規模較小,為進行 brainstorming ,老闆會希望團隊中的不同角色在產品開發前期,就一起加入會議。我認為這對設計師與工程師來說是相當好的開始,透過各階段的會議推進,漸漸釐清產品需求,到進行 wireframe 前,團隊的每個人大多對產品的目的、預期效益以及主要功能都已經有初步的認識。

每一次的腦力激盪✨

每一次的腦力激盪✨


與工程師密切保持溝通

在 Wireframe 規劃時,先無論可行性,我會將目前產品心目中理想的功能都先列出來。重要的是,與工程師保持溝通,定期詢問工程師:「這個功能我想實現XXX的效果,可行嗎?」、「這部分能幫我判定不同的身份並顯示不同的畫面嗎?」…等等。

如此一來,我能根據工程端的回饋適時調整功能規格,若有必要再與工程師和老闆一起討論並找出可能的替代方案或妥協方案,也能確保團隊在理解目標和限制性下仍保持共識。


找出範例以及可參考的實際畫面

在設計時腦子常常迸出不同點子,如果在靜態設計稿無法呈現,或是時程導致無法在 Prototype 實現時,我會提供工程師以下3種參考來源:

  1. Codepen:我會上 codepen 找尋是否已有其他人做出來的畫面,好處是工程師也可以一併看到原始碼,同時如果我想微調修改也能自己開新的 Pen
  2. 套件:當你想實現的功能或互動剛好有套件可以輔助,那真的很幸運!不過不是每個套件網站都可以相容,提供時也請工程師確認一下
  3. 別人做的:對,就是拿已經上線網站給工程師看,「這個網站做的不錯齁,要不要也來挑戰看看?」

有具體的內容或畫面都比文字傳達或比手畫腳來得好,所以交付前可以檢查看看有哪些互動功能也可以靠以上這些參考來源來減輕負擔。


做一份交付檢核表,只有自己看得懂也行

一開始總是被工程師追著問各種小細節:「如果文字超過這個容器的寬度,是要加高還是加上…符號?」、「圖表預設要幾個資料?」、「如果這個用戶沒登入,還看得到會員畫面嗎?」還有「這個財務指標是怎麼算出來的?」每每被追問都會焦躁不安XD

也因為遇到這些問題發現會讓當下的我手足無措,於是我把每個被追問過、我進一步想到的問題都整理成一個檢核表,其實表格目前蠻陽春(哈

不過是夠我在進行交付前好好 check 一下自己還沒有遺漏的細節:

raw-image

網路上也有設計師分享檢核表,這裡也貼上來

raw-image


從網頁原始碼 F12 調整

功能或頁面已完成 70% 時,工程師會跟我對一次,這階段其實還有不少地方可以調整,可能是與設計稿有落差、或是資料放上後發現不如預期需要做調整。

在這個階段產品的樣貌大多都定型了,若要在針對視覺細節優化,比起改設計稿,我更傾向直接 F12 開啟網頁原始碼來調整,調整好後直接跟工程師討論「我想要長這樣子,這是我剛剛有調整的數據(遞」。

所幸在大學時候蠻常接觸 HTML 和 CSS,相當年專題我還是組內負責寫互動網頁的呢!!對於基本的標籤語法都還算熟用。

raw-image

結語

以上就是當設計師悟出來的一些交付心得,交付做得好,中間來回的溝通就能更少、更有效率。對於這塊也還在學習中,希望往後會有更多好玩的專案!

11會員
16內容數
自我成長上的小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進行一個有效的占卜你常常跑去西門町占卜、跑到龍山寺算塔羅牌,還是對饒河夜市的鳥卦有興趣呢? 占卜隨著時代演進,變成人人都可以碰觸的事情。無論是網路上的大眾占卜還是卜卦測字,有不少男男女女為了愛情、事業與未來,為了未來能夠有好的結果而去算命。 占卜師為你占卜後必然會提供你建議,但你真的知道對方在說什麼嗎?
Thumbnail
avatar
水冥音
2023-08-28
如何進行一場完美的15分鐘教師甄試試教,贏得高分進行一場完美的15分鐘教師甄試試教,贏得高分的秘訣如下😉: 1️⃣ 瞭解評分標準🎯:先了解評委所關注的方面,例如課程內容的組織、教學方法、互動性、語言表達、應對突發情況等。 2️⃣ 精心設計課程內容📚:根據試教的主題,確保內容符合學生的年齡和知識水平。
Thumbnail
avatar
小豬老師
2023-05-01
Level Design | 如何使用 Excel 進行關卡設計這一篇文章將會講述如何使用 Google Excel 來進行關卡設計,並且從前置準備到開始設計都順過一遍流程,當未來有需要設計時就可以直接使用。
Thumbnail
avatar
瓶裝雪
2022-08-17
從一道小學社會題,談如何引導孩子進行「價值思辨」昨晚,在網上看到一道國小五年級,社會科考卷的題目: 小花一個月收入30,000元,小陳一個月收入26,000元,兩人準備結婚。如果結婚了,每個月的開銷怎麼分配比較合理? 我第一反應是眉頭緊蹙,心想:「這題目太……OOXX了吧!」 自我覺察後,決定先讓思緒沉澱一晚,待隔日早,再動筆為文。
Thumbnail
avatar
劉彥廷
2022-06-10
如此創作|如何進行背景設定?「時」「空」二字幫你搞定!在進行大綱構思時,「背景設定」非常重要,在本篇裡,我將結合個人編輯經驗談談如何設定扎實的故事背景。 裏爾克曾形容巴黎,「這城市大得如同苦海」。 狄更斯在《雙城記》寫下了「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的金句。
Thumbnail
avatar
Storic故事研究所
2022-05-23
那些新科技如何憑設計進入你的生活 ︳儲思《我們的行為是怎樣被設計的》設計的本質是為人類帶來更美好的生活體驗,而這樣的體驗唯有對人類本身的了解,無論是習慣、文化或是年齡經驗,從這裡出發,貼近生活最真實的樣貌,才有可能被稱為一個「好的設計」,正式走進人們的生活之中。
Thumbnail
avatar
三千
2021-08-22
【跨領域轉職】如何零經驗進入想要的領域?菜鳥行銷人淺談自學設計之路|V編日常你一定要找到自己喜愛的事物。 — — 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0-10-24
如何進行 SEO 網站優化?用 SimplyBook.me 也能打造高流量網站!很多經營者使用了 SimplyBook.me 的預約功能,將預約網址提供給顧客,讓顧客線上預約,但是卻忘記可以透過優化 SEO 來觸擊更多潛在顧客,因此這篇文章是寫給使用 SimplyBook.me 的商家經營者看的,希望能透過簡單的教學,幫助商家提昇業績
Thumbnail
avatar
Haoyi Fan
2019-05-13
如何進行寫作互助團體 寫作互助團體,基本上類似戒酒互助會,大家提供各自的方法和經驗,幫助彼此在不想寫作時繼續寫作下去。
Thumbnail
avatar
dance
2018-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