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提案怎麼提?拆解痛點、羅列解法、掌握時程|EP37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擔任產品企劃、產品經理時,常常需要向上提案,讓上層知道你的產品規劃是否符合公司策略,同時也需要透過提案來爭取資源,但提案要注意哪些細節?這篇會從「痛點、解法、時程」來拆解提案技巧。

raw-image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對產品經理、產品企劃、產品策略、產品規劃有興趣的朋友

一、需要產品提案的場景

以我目前參與過的產品團隊,有幾種狀況需要提案:

  1. 主管訂了數據指標,沒有具體要什麼功能,由產品經理研究如何達到目標(自行選擇要開發哪個功能)
  2. 主管指出明確功能,由產品經理進行細部規劃(根據特定功能提案)
  3. 主管僅提出需求情境,由產品經理發想解決方案後,再進行提案(解決問題導向的提案)

但提案可能會遇到失敗,失敗原因通常是跟主管腦海中的解法不同、或是效益不夠明確、解決方法過於複雜等,究竟要怎麼提才能提高成功率?以下我分成「拆解痛點、羅列解法、掌握時程」

raw-image

二、拆解痛點

需求者、主管、或主管的主管想要什麼?我的方式就是勇敢問吧!

若要優化一個頁面的架構,我可能會先向主管確認以下需求:

  • 確認需求目的:優化此頁面的目的是?是優化特定位置的操作體驗?還是單純視覺介面優化?是重要且緊急的項目嗎?是行銷/業務希望改的嗎?或具體是哪位使用者或客戶提出的需求嗎?
  • 確認理想畫面:有沒有預期的成品畫面?或是之前有參考過哪些競品?這次有想特別修改哪些欄位嗎?有希望保留或移除哪些畫面嗎?
  • 確認驗收標準:優化有希望達到什麼成效嗎?有希望幾號上線嗎?會需要搭配 EDM、廣告或發布會進行宣傳嗎?

哪一項比較難呢?我認為「釐清目的」是比較重要的一環,因為每個主管著重的點不太一樣,有些主管在意提案內容有沒有確實解決使用者問題(操作體驗),有些是專注在優化後的數據指標(數據改善)。

若目的沒確認好,再怎麼提畫面、提解法,可能都沒有解決到主管心中的期待,有幾次經驗是和主管討論目的後,發現其實有簡單直覺的解法,讓後續提案一次就過。


三、拼湊解法

確認好需求後,解法怎麼產生?我習慣提 2–3 個選項給主管選擇。

思考一個功能要如何製作時,我最常做的一定是先參考競品,在滿足特定使用者需求時,競品的 Userflow、Pageflow 都怎麼設計。

我很少會根據使用者想要的方式就開始規劃,因為最怕遇到個案,我們不一定能立即分辨出該情境是個案還是通案,也不一定能 100% 確認使用者提的方式就能真正解決所有問題。

實際上在拼湊解法時,我的流程大概是:

  • 羅列競品畫面:先截圖拆解 5–10 個競品的特定功能,看這些品牌都怎麼解決類似問題。
  • 分析功能情境:根據競品、自身產品的介面,思考怎麼設計流程會更好,同時考量自身產品的定位/屬性,看是否要捨棄或新增什麼功能。
  • 開始拼湊畫面:在實際畫 Wireframe 前,會先快速拼湊競品的功能,大約拼出 2–3 個初步畫面。
  • 不斷來回確認:向利害關係人、需求人多次確認使用場景和預期的成果產出。
  • 開始定案畫面:根據需求人的反饋,開始定案畫面,並訂出 2–3 個版本,視功能複雜度可能會有簡易版、複雜版。

四、掌握時程

有了上述的規劃內容,接著需要先確認時程。

根據手上 2–3 個版本,先和工程主管、工程師確認畫面的難易度、工時,確認初步時程。

實際運作時,大約和工程團隊合作 5–10 次,就能掌握工程師們手上的工單及人力分配,也因此可以抓出新的需求什麼時候可以被派單、完成開發(若是隕石需求需要緊急插件,則另外討論)。

但工程師給出的時程,回到產品團隊內,是能被接受的嗎?這個也是 PM 要去協商的內容。

因此我的流程大約是:

  • 確認初步工時:先和工程主管、工程師確認構想畫面的工時(有時會需要估簡易版、複雜版的個別工時,方便 PM 提案)。
  • 確認期望日期:再回頭和產品團隊、主管們確認上線日是否可被接受,或比較緊急則可以先採取簡易版,若時程不緊急則可以將功能做到完成再上線。

五、正式提案

痛點、解法、時程都確認好,這時就可以安排會議進行正式提案了。

下方先列點我在提案的幾個流程:

  1. 說明痛點:一開始先強調我們要解決什麼問題、以及這些問題發生的情境、影響人數,解決後有什麼效益。
  2. 闡述解法:根據痛點提出對應的解法,解法可能分成簡易版(功能簡略,但可以解決急迫的使用者問題,且快速能上線)、複雜版(功能完整,但製作工時較長)。
  3. 提出時程:根據解法給出對應的工時讓利害關係人判斷,同時 PM 也要有自己理想的解法,若自己希望功能完整一點再上線,我就會不斷爭取時間。

六、總結

上述的產品提案心得來自於我在工作中經驗,若對這系列有興趣也可以持續觀看: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