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職 PM 的經驗分享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去年初我從介面設計師 (UIUX Designer) 轉職為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在轉職產品經理前,我已有6-7年的軟體產品設計工作經驗。轉職 PM 後已工作了將近一年,這邊要來分享我在做中學到的5項我覺得 PM 必須具備的技能:
1. 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
這邊提到的使用者包含"商業客戶"和"終端使用者"。以我的工作經驗來說,我的工作是和商業客戶討論他們的需求、了解他們遇到的問題,在討論的過程中給予他們可行的幾個解決方案,供他們選擇。大部分的時候我會先口頭和他們釐清實際遇到的問題,開完會後再整理出他們通點,並設計 mockup & prototype,在下次開會時 demo 給客戶看,是否符合他們的期望。
2. 理解工程師開發的可行性和困難度
這邊不代表我需要知道怎麼寫 code,只是要知道工程師在開發上大致的設計結構、知道他們預計需要的工作時數、瞭解此功能開發的困難度。在我和工程師合作的經驗中,當我收集完需求要開票給工程師時,我會需要將需求規格盡量詳細地寫出來,以幫助工程師具體實現這個功能;若規格寫得不夠清楚,往往會造成更多的溝通成本,或是開發完後需要修改、再測試等等不必要的時間浪費。因此如果可以理解工程師開發的可行性和困難度,在寫規格時就比較容易抓到需要寫下的重點,以及哪些細節需要多一點描述,以幫助雙方能更有效率的合作。
3. 測試產品功能
測試功能指的是在工程師開發完功能後,PM 會需要在 stage 的環境測試,以確保功能有按照規格完成。這邊想特別分享一下,在大部分的公司中,我想測試的功能應該都是交付給 QA / 品管工程師 / 軟體測試工程師等等的角色,我之所以會將測試功能納入我覺得 PM 也需要做的工作項目是因為,一來我覺得在來回的測試中,會幫助 PM 更了解工程師在開發上遇到什麼問題,未來在研發新功能時也就可以多加注意以避免再發生;二來是在測試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注意到更多使用者交互體驗的細節是否有被好好處理。當然品管工程師也可以做得到這些保障,只是有時品管工程師會更著重在功能的安全性與穩定性上,我覺得 PM 和 QA 交叉測試可以更加確保產品的品質。
4. 向上溝通能力
這是我覺得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個能力。身為一個 PM,我常常覺得自己的工作很雜亂,有時在和客戶開會、有時在和工程師開會、有時在和老闆開會,大量的開會時間往往會壓縮我們實際能產出的時間。但不是說我覺得開會不好,相反地我覺得開會是很重要的,記得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如果我有1小時拯救世界,我會花55分鐘去確認問題為何,只以5分鐘尋找解決方案」。如何在海量的會議後仍能有高質量的產出,不讓一個不小心的 bug 壓垮所有前面的努力,向上溝通的能力絕不能忽視。
5. 熟悉商業市場的脈動
在市場上一定有眾多的競爭對手,我認為一定要深入了解競品間的功能,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在進步,各大競品間只要有推出什麼新的功能,都很快會被聰明的用戶發現與比較,而一個好的產品經理如果可以熟捻商業市場的脈動,在準備產品新功能時就能給出更強而有力的解決方案,為此不但可以為客戶或是為自己公司的品牌帶來商機,也能拉攏終端用戶更高的黏著度。這也是目前我自認最迫切需要補強的能力。
遠距工作者的開會日常 (圖片僅供參考)
謝謝你的閱讀,我是一個在軟體接案公司遠距工作的產品經理,我會持續記錄我的 PM 工作日常,歡迎追蹤 🙋‍♀️
用右腦思考的產品經理
用右腦思考的產品經理
HI 很高興認識你! 我是一個在新創公司擔任產品經理的小打工仔,歡迎閱讀我的文章了解一個 PM 的工作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