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歲男孩教會我的事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某天,回到家,我看到家人A一個人默默的坐在餐桌,不發一語。我走近一看,發現他的眼眶裡,有淚珠在打轉。我趕緊關心他:「怎麼了?怎麼在哭?」

「我今天聽廣播,聽到了一個故事,忍不住。」家人A回我。

「你聽到了什麼故事?」我問。

「我播給你聽。」他說。



以下為廣播節目內容:

(故事會有三個人物,分別是主持人J、玫瑰女士R和一個五歲男孩D)

 

J: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我們要來送禮物!各位聽眾如果你能打電話進來,就有機會可以得到一台60吋的液晶電視!

J:你好!這位幸運的聽眾Rosa,請問你在嗎?

R:電視機相同的電視技術一樣的電視心(一串關於「電視」的繞口令,句子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XD)

J:哇!說對了呢!我想你贏了,你贏走了電視!

R:是嗎?真的嗎?(不斷啜泣,喜極而泣)

J:玫瑰女士,請問你住在哪裡?有幾個孩子?

R:我住在庫庫塔邊緣一個山上的農村。(庫庫塔,位於哥國北部,接近哥倫比亞與委內瑞拉的邊境,是個重要的商業城市。),然後我有一個五歲的孩子。

J:你做什麼工作?

R:我沒有工作,只有我的老公每天打打零工,工地哪有工作他就去打打工,有時有、有時沒有,是不固定的工作。

J:那請問你們家離庫庫塔市中心多遠?

R:開車大約45分鐘。

J:了解,那你想要60吋的三星電視機,還是你覺得把電視賣了,換成現金會比較好?

R:那要怎麼做?

J:我也不確定,我邊想邊說,我也在想怎麼做比較好,所以我問你看看是不是現金比較有幫助。

R:嗯…,事實上,現金確實比較好,因為把電視帶來我們這裡會有點困難。

J:我在想應該怎麼做,先要有一個人願意買這台電視機,買下之後再把錢給玫瑰女士。我們可以出價三百萬披索(約台幣三萬),讓真心想幫助的有緣人,在沒有要求降價的情況下,買下這台電視,我們相信想幫助別人的人不會在意這些小細節的;而我們廣播電台能做的就是做為橋樑,把錢寄到你的小鎮你再去提領。

R:那還是我請一個人去領電視,再載到我們家呢?

J:不,我覺得太重(而且也很遠)。而且如果你覺得現金對你比較好,最好的方法還是找到一個願意幫忙的人,讓你能善用這台電視換來的每一分錢。

J:你為什麼會住在那個農村呢?你先生也是那裡人嗎?

R:我一輩子都住在這裡,他也是附近的人,距離這裡約15分鐘的地方。

J:那最近這幾天你先生工地的工作還好嗎?

R:感謝上天,這禮拜他有蠻多工作;不過,在這之前他有長達六個月的時間沒有工作,直到這個禮拜才開始…(玫瑰女士還沒說完便開始哭泣。)

J:別擔心,你應該要開心,這是一個好消息呀!

R:有的,我很開心,我真的是喜極而泣,太開心了。我真的很需要這筆錢,如果電視真的可以變現,錢對我來說是最好的。

J:對,對的,我覺得錢是最好的。

(突然間,玫瑰女士電話那頭冒出一個孩子D的聲音)

D:不是,錢不是最好的,最好的是家人才對。

(主持人愣了一下)

J:電話那頭是誰在講話?

R:是我兒子。他聽到我說錢才是最好的,他不同意,所以跑來跟我說錢不是最好的,家人才是最好的。

J:叫什麼名字?

R:他叫D。

J:他幾歲?

R:他五歲。

J:哦!真的嗎?為何不把電話給他,讓他來跟我解釋解釋,為什麼家人才是最好的?

(玫瑰女士把電話拿給D,並請他跟主持人打招呼)

D:你好,Julio

J:你好!為什麼你說家人才是最好的呢?可以跟我解釋一下嗎?

D像是沒有聽懂主持人說的,所以媽媽在他耳邊重複了一次問題,過了幾秒…

D:因為、、我們、、家人們會互相幫助。

主持人J淺淺的倒抽一口氣,彷彿被他的話語震懾住。

J:你說得非常有道理,你說的真的很有道理!你有一個堅強的媽媽,他在哭不是因為他遇到問題、更不是因為他很難過;他在哭是因為他贏了一個獎勵,家人們都可以一起享受這個獎勵。

R:對呀!我們贏了一台電視喔!

D:真的嗎?

R:真的!

D:那會用一個大紙箱裝著嗎?

R:會的,會有一個非常大的紙箱。

D開心地尖叫:太好了,我有大紙箱可以玩了!耶!

又是一段倒吸一口氣的短暫時間…

J:好的,我們再來想想辦法該如何把你們的願望實現。

R:真的非常、非常的感謝。

J:你們開心,我們就開心。


照片非當事人


故事寫到這裡,廣播節目也差不多結束了,後續電台有找到一些願意以原價購買電視的人,但所有人的情緒,包括主持人、媽媽和我們這些聽眾們,都深陷在D所說的話裡,他的童言童語,說的輕盈,意義卻很重。

 

你有多久沒有跟家人擁抱?你有多久沒跟重要的人說愛你?當我們還在抱怨生活無趣、工作壓力大、人生沒意義的時候,一個五歲的孩子用兩句話「家人是最好的」、「耶!我有一個大箱子可以玩」點醒了我,我們雖然不能選擇人生,但我們可以選擇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人生,我們可以怨天尤人,相反地,我們也可以知足常樂!珍惜身邊的一切,用純真的心看待一切,跟各位分享這則短篇真人真事,希望能帶給各位一點點的啟發,就像當時聽這則廣播的我,忍不住熱淚盈眶的感動,而這份感動,應該繼續被傳承下去。

 ------------------------------------------------------

註記:

之後我會在IG粉專分享事件後續,歡迎各位追蹤、留言或到哥倫比亞角落IG交流互動喔!

哥倫比亞作家賈西亞•馬奎斯(García Márquez)曾說:Vivir para contarla. 活著是為了說故事。在哥倫比亞無論是自己遭遇或是聽人轉述的故事不在少數,我想透過文字記錄,關於哥倫比亞的真人真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