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成什麼樣子算大人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天氣邁入秋天,瞬間涼爽許多!距離確診 Covid-19 的一年後,再度處於感冒狀態,一年一年過去,驚覺自己的代謝能力不如以往。記得曾有一段時間,我好想趕快長大,大到有能力工作賺錢,過自己理想中的生活。但我也在思考該如何定義「長大」,我無法單就年齡判斷,或是成就,也許它始終是一個過程,一個緩慢且沒有終點的過程。

飛過那片 茫茫人海 下個路口 直走或轉彎
長大太慢 老得太快 等得太久 結果太難猜
— 候鳥 五月天

青春歲月始終最令人懷念

應該是我 25 歲左右的時候,開始一連串新的工作體驗,需要主動與陌生人談話或獨自出差與廠商開會,那與我認知中的「自己」有點出入,如今翻閱過去與他人的對話紀錄時,自己反而像旁觀者的角色,那時候認識的新朋友,各個遊戲展覽間與遊戲開發者的交流,甚至為他們介紹後續的工作機會,好像已經是一段遙不可及的記憶。某一天晚上活動結束回家的路上,看著後照鏡的自己,那時候,或許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長大」是怎麼一回事,體驗過有點不一樣的人生。

拍攝於上海

拍攝於上海

陪伴父母一同成長吧

隨後,我感受到更多的是世代的衝擊。關於我們父母這一輩,長久以來過著「上有老,下有小」的日子,他們對於照顧別人顯得游刃有餘,餵飽每一個肚子好像是他們最關切的事情。隨著時代改變,照顧人的使命對他們來說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化,而我們就成了那個始終被保護著的大人,有時候不要說長大了,突然連子女這個角色都變得陌生,父母們不習慣依賴我們,當我們試著做些什麼時,迎面而來的卻是衝突與摩擦,和我以前對於「長大」的想像截然不同,和父母一起成長,這仍然是我待學習的課題。

當意見不同時,就算爭贏了過程,卻輸了關係,最後還是輸了

當意見不同時,就算爭贏了過程,卻輸了關係,最後還是輸了

只有當下沒有界線

只不過,隨著年紀增長,好像只有臉皮變得越來越薄,不敢說的話變多了,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社交障礙,每一個回話都小心翼翼。原來過了30歲,不是只有體重無情的上升,也為自己徒增許多包袱。

過就過了 沒什麼好說 人不該活在回憶中
最大的慚愧是我不像我 怎麼辦?
— 墮落 楊乃文

「墮落」歌詞不斷重複的「怎麼辦」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救贖。是阿,不管長到多大都可以有措手不及的權利,如同一開始提到,「長大」始終是一個過程,一個緩慢且沒有終點的過程。坦然接受過程中遇到的所有事情,他們終究會成為人生中的養分,即便現在可能跟以前的想像有所不同,還好想做任何事情始終不會太晚。不得不說,楊乃文的新專輯「Flow」拯救我無數個平淡又枯燥的下午。專輯收錄每一組音樂人為她量身打造的歌曲,各自獨特的風格,卻完美結合楊乃文的歌聲,打破音樂界線,不分時代與潮流。或許吧,「長大」也沒有所謂真的界線區分某天之後你就長大了,享受每一個當下,才是我現在能做,且最像個大人的樣子!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