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隨沖 | 0902 | 遙遠的颱風記憶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星期五這天,辦公室同事們,包括我在內,熱烈討論著海葵颱風周末會不會直撲宜蘭而來,除了不自覺萌生期待颱風假的心態外,身為在政府機關服務的公僕,還得注意自己是否在這次災害應變中心輪值表的排班內,如果輪到,就是長達9小時的夜間職守;在公眾利益以及假期犧牲的得失權衡下,果然還是比較希望颱風最好遠離台灣,讓災害越小越好,就算不能放颱風假,也總比民眾生命安全及財產損失要來的好。

回想了一下從小到大對於風災的記憶,直覺地想到當我還很小的時候,曾經歷過一個可怕的颱風,猶記得它的名字叫做"葛拉絲",上網查了下,它襲擊台灣的時間為1994年,剛好也是9月2日,對宜蘭地區造成了7死、3重傷、32輕傷的巨大傷害,數以百計的房屋遭到毀損。

當時的我8歲,記憶裡,那天我爸想趁颱風肆虐前,到住家附近馬路對面的菜園裡搶摘一些外公種的青菜,作為颱風期間的食糧,殊不知,在他出門後沒多久,大雨驟然而至,狂風呼嘯不停,我媽和我在家裡焦急等待,雖然我年紀還小,但似乎也意識到,外面正強烈颳著的風,就算是我爸也很難安然回家,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早已超過他正常出門摘菜應該返家的時間,但力弱的我們什麼都做不了,甚至連把被強風抵住大門推開的力氣都沒有,只能祈禱跟念佛號,希望奇蹟發生。

不知過了多久,大門傳來急促敲擊聲,明顯和剛剛被強風吹動的聲響不同,我們拼命奮力把門推開一條縫,只見我爸的手吃力地扣住門縫,當下真的是眼淚都要流出來,幸好他人平安回來了。

然後還帶著一堆青菜......(主線任務的過關獎勵?

原來我爸出門摘完菜,正要返回途中,便遇上了強風豪雨,他沒想到平常花沒幾步就可以穿越的馬路,在狂風的肆虐下,現在竟變成難度S級別的關卡,到處都是不知從哪掉下來的鐵皮和招牌碎片,像是血滴子一樣在馬路上四散橫飛,他不得不用近乎匍匐前進的方式壓低身體,一步一步慢慢地前進,還得隨時留意左右是不是有掉落物飛過,試想那場景,只要被砸到一次,大概率就是去轉生了吧。也不知花了多久時間,他終於橫越馬路,進入住宅區的範圍,這才鬆一口氣,得以回到家中。

1994年的這次葛拉絲颱風,讓小小年紀的我就對大自然的力量產生了敬畏之心,知道永遠不要低估天然災害可能產生的風險,就算每次颱風,新聞氣象好像常給出錯誤(?)的路徑和誇大強度的預報,但多一分準備則少一分隱憂,既然我們不知道人死後會不會轉生為異世界的勇者,那就不要隨便把自己的生命置於風險中啊啊啊。

後記:當年的葛拉絲颱風有多可怕,可以參考下面這個當時的新聞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47L8Q99RvI

當年葛拉絲颱風的路線圖(圖源取自網路)

當年葛拉絲颱風的路線圖(圖源取自網路)


15會員
35內容數
生活就像是等待中的空咖啡杯,想倒多少牛奶、放幾分糖、或是加哪些配方進去,一切隨心。沖出專屬於我,不打算滿足任何人的咖啡;文章亦如是,字數多寡、要表達什麼,由我來決定。希望在傳達心情跟想法時,也能得到你(妳)一點點的共鳴與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