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ra-009_金建113畢設週記-W04_議題探索的結束與開端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建築不僅是藝術與科學的結合;更是人與空間的互動;時代與社會的軌跡。

上述是成為建築人之前,我對建築定義與期許。也許這四年時間中,設計多少偏離期許,這次設計也可能做不到;但仍隨時警惕,莫忘初衷。


raw-image

『人是有野心、貪心;但是卻很慵懶的。』這是最近思考畢業設計的心得。

大致整理每個題目的目標後,讓人更難放手了;各個都有吸引人之處,甚至在寫計畫書時,腦海裡已經浮現情境、空間,讓我難分難捨。顧慮到: 每個案子規模都不小,且機能具專業性,將會是接下來一年的挑戰;世界很大,而人很渺小,最後還是必須回頭思考能力能突破巔峰會在哪裡。在八月的後兩週,不斷密集的跟朋友、老師們討論後,沉澱一下,思緒逐漸明晰。

設計考量主要可以分成:

  1. Why-設計目的(需要、想要、理想?)
  2. What-透過畢設,想要得到甚麼?(一個難忘經驗、能準備建築師考試的機會、準備碩班、學習看股票......)
  3. Where-評估設計想操作尺度、精度;大:都市、景觀;小:住、商、辦。(想做大又精緻,那大概別睡了;我已經當3年金大設D的地傅靈......)
  4. When-設計前期研究與實際操作之預設時間分配比例(因個性而異,沒絕對好壞)
  5. Who-認識自己做事風格、個性;設計跟愛情一樣,強求萬萬不可。(語調好像老人......)
  6. How(未來回頭會怎麼看待自己畢設)-順應自己喜歡的吧~建築人理性中還是需要感性的;畢竟,是跟『人』相關的產業。未來,進入產業後我們可沒有台積電員工的年收300萬;趁現在還可以任性一下,錯過就沒有了哦。


設計清泉崗機場目的是被航機魅力吸引,想透過航站讓民眾更能接觸軍方;但航站機能專業且活動性質單一,似乎博物館、展覽館會更適合。

土庫溪- 麻園頭溪水岸設計企劃書完成後,明確指出6 個都市節點進行改造。然而,其實每個節點用心設計,都可以成為一個畢業設計了,可見作業量龐大。況且以前看過景觀規劃的報告書,幾塊街區而已,但隨便一份就動輒100、200 頁。實在超出我時間、能力範疇,雖然空間很有趣;但只能先擱置了。放等未來吧! 到我能力足夠的那天!

農牧塔設計是最掙扎的一個,它非常未來,很前瞻性;怎麼做都對,但又都不對,畢竟沒實踐出來誰也無法肯定。其實淡江建築四年級就有老師帶「住宅結合雞舍」的題目,雖然跟我的一級產業內容不同,但概念相差不遠了。一度想拿這個題目做畢業設計,但礙於我幾乎沒有接觸、也不了解一級產業,加上農牧業有很多專業知識、設備。怕是畢業設計光研究這些就需要一個學期吧……壓縮到操作設計的時間實屬可惜,而且設計出的產物可能必須是機能導向,我能操作空間的彈性將很有限,所以這個題目也擱置了。

平時我做設計總像是揮著大刀的關公;但是遇到軍事營區再利用時,我卻一反常態,認為一切改造皆是破壞,導致設計空間變得綁手,很違反我的個性,不覺得有辦法堅持一年;更怕因此討厭坑道。而且,我對畢業設計的精神是『尋求空間解決問題的未來性;而非實際( 或期待) 應該出現的空間』,我對軍事遺址的態度,會影響設計表現。所以,金門古寧頭防線活化再利用淪落放棄一途了。

從小對航器著迷;受金門軍事地景薰陶,而想替推廣國軍盡一份力。因此,最後決定以『清泉崗附設展館』做為畢業設計題目。

你好,飛機 !

你好,展覽館 !

你們是我接下來一年的伙伴了!



2023.9.3-2:43

139會員
684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