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週記01】我在想什麼?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我先把黃老師針對金門大學建築系110級研修建築設計<九>的畢設選組要求列出,接下來我會開始講述我對於畢設的想法。(希望是有壓在deadline線上...汗顏,不過沒有也沒關係)
【黃老師組要求】 from 109學年度畢業設計選組規範-20200715 .pdf
  1. 最晚 8 月 15 日這一天前請開始發表第 1 篇週記於系刊線上版(最晚請在前一天發佈,當天請好好的陪父親過節),到開學日 9 月 14 日前請至少已發表了 3 篇週記,報告畢業設計執行的進度。
  2. 9 月 14 日前發表簡略版設計計畫書於系刊線上版,內容需包括:前言、動機目的、議題分析,與預期成果共 4 項。
  3. 選組時請提供紙本完整計畫書。內容:前言、動機目的、議題分析、案例分 析、空間需求,與預期成果等 6 項。
  4. 指導的選擇基礎包括畢設週記的數量與內容,以及紙本計畫書的內容完整性與可行性。作品集選組時僅為輔助。不論是否想找我指導,都歡迎來討論畢業設計方向以及計畫書書寫架構。
金門海邊的垃圾,時間:2020年8月,圖源:作者自攝
我在想什麼?
  對於畢業設計,想了很久也想的非常的多,最後的結論就是我要有勇氣去做這件事,並持之以恆的完成它。這一篇文章我打了又刪,刪了又打,有時候覺得應該說一些什麼是畢設?我應該呈現怎麼樣的成果才叫畢設?什麼是做的好的設計?什麼叫做得不好的設計?我如果在評圖時被忽略了是因為我做的東西不合評審胃口還是我做的真的極糟?
  這是一扇門,我要做的就是下定決心穿過它,所有的門都通向新世界。 ---《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Mick Jackson,2010
  也許我的慾望(desire)可以少一點,可以單純一點,假如就只提出一個問題,那我最想做什麼事,是關於自己對建築的欲求嗎?是對社會的失望冀於改變嗎?是對環境的傷害抱持著希望嗎?也許只是”我將如何居住”也許是”我將如何工作”也許是”我將如何與人互動”或者是”我為何要上學”又或者是”自然對我的意義”又或者是”我對自由的嚮往”,問題都是從自身出發,再者規律練習、清楚講述表達自己想做的事,並找到精準切入這件事的要點
  其實我曾想過,我所做的事情會不會就是我自己做的很開心,但其實對社會一點幫助也沒有,最寒心的一刻莫過於此,當你沉浸在理想的夢境卻未意識到現實的甦醒莉莉則告訴我:
如果我放棄了,我失望了,那就真的不會改變任何現實。
現實就是不管我接不接受,最後還是得面對畢設與金門所在的處境,理想就是不管我有沒有追求,最後還是會嚮往我能呈現的畢設成果與能給金門些許的假想希望。
  
  金門因土地面積小、具隔離性、脆弱的生態環境、獨特的文化、因地理因素造就的50餘年戰地政務體制之限制與思想改造、及易受外來干擾而改變等特性,在1992年結束戒嚴後,開始發展觀光與中國小三通等對外聯繫,且大幅改變原先金門對社會的價值與定位。
  金門居民對於島嶼環境與發展的衝擊及影響極大,而當今的島居民嚮往著城市化,城市的繁華景象總能提供社會流動的想像空間,一種「我有天也許可以發財致富」的階級夢,但也在此時,人類社會處於批判城市發展是否過分的時期:環保人士猛批城市化對生態環境的破壞,學者指出城市化常帶來嚴重的貧富懸殊,文化保育人士痛恨城市化往往犧牲古舊建築,左派學者探討現代資本主義如何利用城市空間進行剝奪性的運作,動物保護人士批評現代城市對動物越來越不友善……。
  現況下的金門有諸多城市化問題,如水資源問題(缺水)、垃圾處理狀況、土地現況問題(都市計畫禁建、 違建問題)、防疫與外來種問題(牛隻口啼疫)、文化古蹟保存與利用問題,也許這些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一切如同生命的荒謬般,但在這座小島上的居民卻也活得熱烈,東門市場依舊熱絡喧鬧、廟埕的香火爐依舊燒得火熱,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態度看待金門、竭力去找尋生命的力量。
  我一直認為金門是一個被慢性自殺的土地,所以我潛意識裡想為金門辦一場告別式,儀式感極重加點宗教元素,再加點軍事、政治、經濟元素,諷刺著所有的一切,卻也希望這場告別式後能有全新的開始,一場告別式不代表它完全的死去,像人類一樣,只是失去21克重的靈魂,只要有人想念他的精神與過去一切就都會存在,只是像金門某部分的身體(閩式建築、軍事碉堡、環境生態等等)已經離開,而它過去的精神不在現在主流世界裡,還有一些少部分的過去(身體)還殘存在這。
  而我的潛意識需要一個場所(Place)或事件(Event)進行切入,因此我開始思考什麼地點、場域合適......
(對方正在輸入....)
金門海邊,時間:2020年8月,圖源:作者自攝
我其實很害怕表態,害怕表態後被貼標籤,卻又希望有人有人能支持我,證明我的想法是正確的可行的。
很多的藝術家為了自己的名聲,故意地去標奇立異。把色情暴力像毒素一般散佈。用灰色的,悲觀的著作去虛構社會的黑暗面,把藝術這美好的理想變成像愛滋病一樣的可怕。所以陽光永在, 充滿光明的社會才會讓我們的感情更健康,婚姻更美滿。謝謝今天的貴賓鯤鵬大師,讓我們大家一起期待他的新作品,劇名叫做“啊”,靈感來自於阿彌陀佛和阿門。非常感謝鯤鵬大師今天光臨我們的節目。 ---《獨立時代》, 楊德昌, 199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