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評|《歲月神偷》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變幻的生命裡。歲月,原是最大的小偷。《歲月神偷》

曾經看過一套紀錄片。那是講述人類的記得與遺忘。研究結論是,人的記憶並不靠譜。然而,這大概是最好的原廠設定了。因為人類所需要的,或許正是遺忘。

佛說,人生有八苦。而八苦之中,最苦莫過於別離。第一次看《歲月神偷》是許多年前的事了。當時的我什麼經歷都沒有,只是覺得為哭而哭的溫情電影太造作了我不喜歡。就刻意抽離並保持一段安全距離以免入戲太深。珍惜眼前人誰不會說呢,可誰又真個懂得?多年後再看《歲月神偷》,老實說真的百感交集。難怪年屆花甲的電影班老師都坦言:「直到今天,我依然鼓不起勇氣看這齣電影。」

《歲月神偷》其實一點都不煽情。沒有狗血劇情,沒有催淚特寫。這是導演羅啟銳的真實故事(羅導演也都在2022年7月因為突發心臟病與世長辭了…)。他以第一人稱的方式,敍述羅進二眼中的小小世界。貧富懸殊的悲苦,輸在起跑線的無奈。他沒有大屋,沒有月餅。父愛母愛,卻從不缺少。在他的小眼睛裡,哥哥永遠是品學兼優的神人,也是守護弟弟的英雄。他,永遠是哥哥身後的一道身影。

「哥,那個人是不是死了?」
「是。」
「我好怕。」
「不怕,哥在這兒!不怕,你說長大要學哥哥嘛,是嗎?大膽些,我們一起不怕,好不好?」
不怕,我們一起望出去。學哥哥,什麼都不怕。」

我很喜歡飾演進二的小演員。很可愛很純真。聽著他那天真的旁白,加上配樂,開場不足十分鐘我就沒來由的流下眼淚來了。也不知道為什麼的。畫面中進二不過是戴著金魚缸裝成太空人漫游於五六十年代的香港。一個在我完全陌生的空間。可聽著插曲《I wanna be free》,我就是不明所以的哭了。也許進二太像我姪仔了,也許我想起了我自己。無論如何。即使如何冷血看完電影應該都不會沒感覺。

「金魚都很快樂,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魚的記憶力很短,才三秒鐘。」
「當牠從魚缸一頭游到另一頭。再回頭時,已經忘記自己剛剛游過。以為又到了新地方了。」

故事講述進二是個快樂的孩子。喜歡馮寶寶,鍾情雙黃蓮蓉月。為了供半份月餅會,他不惜偷東西,賣了馮寶寶。他崇拜哥哥。一個文武雙全的名校高材生。進一高大英俊,會作曲,會彈結他。他養了一條「紅彩雀」,作為送給初戀情人的定情信物。兩兄弟成長於貧窮家庭,卻擁有一個叫作「北京」的小天地。一個遇上颱風,就可以隨時給摧毁的小閣樓。不得不讚的是,飾演進二的小演員實在演得太好了。而任達華亦真的很像我哥哥。看著看著,我不覺深陷在他們的故事裡去。

進一進二的爸爸是個白手興家的鞋匠。與在街頭剪髮的哥哥,守在街頭街尾打天下。賺的錢雖然不多,還得上繳會說廣東話,會來收保護費的洋警。但這個地方,可以養活一家子。負擔大兒子就讀名校的驚人開消,負擔小兒子,中文課會學英文,英文課會學中文的學費。日子很難熬,可一步難,一步佳,他們一家四口依然有他們的小日子。人生從來不易,浪漫從來都是不設實際的幻想(就像彩虹的倒影)「一定得留個頂。」是一家之主,作為父親埋頭苦幹的唯一動力。

飾演羅父的任達華,當年憑該電影榮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簡直實至名歸。他演活了一個為家庭默默付出,寧願穿著穿洞汗衣工作,也不願兒子被同學老師瞧不起所以一早交學費的傳統老派父親。他不懂英文,不懂做人,但他會用自己的方式,無怨無悔的守護妻小。他的愛,固執而莽撞。他在河邊拔樹的一幕,深深的觸動著我。他可能不可理喻,他的手亦流著血。可他這樣做,不過是因為一個信念:「做人,最重要是保住個頂。有棵樹,至少能替老大遮蔭。」

人人都說要走。芳菲姐姐說要走,嫲嫲也說要走。我問嫲嫲要去哪兒呀?嫲嫲說她的日子快到了,要去苦海那邊看爺爺。我問,苦海在哪裡呀?可是她說的我又聽不懂。
進二:嫲嫲,別走好不好啊?
嫲嫲:嫲嫲隨時都會走的,始終有一天都會走的。做人啊,說得不好聽,苦海無邊啊!
進二:嫲嫲,別走啦!
嫲嫲:不行,一定要走的。你不捨得嫲嫲嗎?
進二:是呀,嫲嫲不准走。
嫲嫲:傻瓜!嫲嫲一定要走的!
進二:那將來我想再見你,得怎麼辦呀?
嫲嫲:好難了。不過,我講個故事給你聽。嫲嫲的嫲嫲曾經說過,有一個辦法。她說,如果你想跟親人重逢,你就得把最心愛的東西,全都存起來,然後全部扔進苦海裡,把苦海填滿。這樣就可以跟你的親人重逢了。正如進一教進二,世界上,沒什麼是永遠有效的,知道嗎?

在別離的課題上,我永遠是個長不大的孩子。也許是童年深處的一重陰影吧。可隨著成長,我倒喜歡《莊子》的以下一段:「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但當然,要達到如此境界又談何容易呢?

人生本是無常。「折哀順變」幾乎變成陳腔,想真卻是深藏智慧。如果生命就像四季一樣的自然。我們可以做的,大概也就只有這四個字了。不要太傷心啦,順應變化吧!或許,人生就像天空中所折射的double rainbow。有生就有死,有聚就有散。雖然難以消化。生死聚散,確是平常得有如一呼一吸。與其記得,不如遺忘。如果你想活得像金魚一樣的快樂。嗯,你相信前世今生嗎?今生不能完成的約定,就約定下輩子吧。可到時候,你會認得我嗎?




    99會員
    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