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Strange 遊玩心得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20230904記

(既然是遊玩心得,肯定有據透的,自行斟酌)

raw-image

前言

太虐了!!!

昨天玩完了Life is Strange,心頭第一個感想是這遊戲虐爆了!真的很想拜見寫劇本的人,好好地感(祝)謝(福)他/她給我一份這麼驚心動魄的體驗,這邊先不論裡面有沒有不合理的部分,我真心覺得這遊戲值得一玩、也值得深思。

在玩這遊戲的時候,我其實是處於二確的虛弱狀態,這超虐結局直接讓我的胸悶心痛提升了一個等級,直到現在過了一天都還沒緩下來,甚至覺得接下來幾天都緩不了,本來想把它三部曲一次玩完,但我\現在短時間內都不敢碰這款遊戲了,要為自己的情緒著想。

廢話不多說,我就直接從主劇情簡短講,這裡講的是一個搬去外地又回來這裡讀書的學生Max,一次意外發現自己擁有時間倒轉的超能力,第一次使用就意外救了與自己一起長大的死黨,後面陸陸續續用超能力助人、破解陰謀、陷入絕境,到最後面臨無數次重大又痛苦的抉擇。

raw-image


這是短短五章節的遊戲,卻在這近乎濃縮的劇情空間當中把每個角色特點都呈現出來,不得不說它真的很精緻,這裡簡單講一下幾個我有感觸的角色。

角色

Max

由於這位是被操作的主角,性格特點很大取決於我們的操作,我不太確定該怎麼描述這個人比較好,但是她身上所背負的實在是太沉重了些,各種拉扯、各種影響,每一次看到她崩潰我都感覺自己跟著她崩潰。

Chloe

對她的第一印象,就是這人不知為何堅持把自己表現得很像白癡小太妹,用這樣的保護色讓自己活得似乎表面上很自在,卻實際沉浸在各種憤怒與不甘當中,後面幾次腦殘的舉動更是常常讓人又急又擔心,因為她衝動的個性害我不小心把Frank的腿射穿好幾次XDD,後面好不容易才避免Frank掰咖。

可她真的是又帥氣又熱血,對朋友相當忠誠,是我非常喜歡的性格,而在面臨絕境的時候,她口口聲聲說自己自私,然而明明不想死,卻總是選擇對別人好的結局,在病床上的時候是這樣,在面對風暴的時候也是。

雖然官方的解法是Chloe存活,可不論選了哪一個,都很難過。

而最後的那聲槍響……幹。

raw-image

Kate

老實說,這種遊戲玩到後面真的會很怕選擇選項跳出來,特別是救Kate的那時候,我透過之前的線索,推敲了好幾次對話線路都悲劇,Kate也跳了好幾次樓啊啊啊!!

可惡的校園霸凌!外國的孩子開起玩笑、惡作劇都真的很危險,是我想都不敢想的程度,但又天天發生,實在很可怕。

但把她救下來的那一霎那,忽然覺得內心裡什麼東西被撫慰了一遍,好像很久以前失去的某些東西被彌補回來……我想每個人心裡都有走到邊緣的時候,當我們看著下方輕易能得到的解脫,卻忘了,其實背後有好多的東西拉著我們不要選擇絕路,無論是父母的愛、朋友的關心又或者只是今天的天氣很好這種微不足道的理由,我都感激這些事情讓我們沒有這麼做,活許活著很沉重很疲倦,但只要在耐心一點點,肯定會找到活著的價值。

相信我,have a little faith,你/妳遠比自己想像的更珍貴。

Kate是讓我很有感觸的角色,她讓我聯想到人們內心的純真與絕望,明明遭受了非常糟糕的對待,她最後居然相信了霸凌者那短短兩行字的歉意,相信這個人其實還是好人,我作為上帝視角玩這個遊戲也是一直玩到蠻後面才覺得Victoria只是沒有安全感、防衛機轉強,本性並不壞,而Kate卻早已抓住對方性格當中的閃光點,她真的是……被稱呼為天使也不為過。

Rachel

一位貫穿了整個遊戲卻從頭到尾除了照片外沒真正露臉的人,連屍體都只看到一包,可這位卻神奇地把每個人都牽扯在這個漩渦當中,可以看得出來她真的很酷、有想法、有風格,讓整個學校不論好的壞的都和她成為了朋友。

Frank

這位真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其實是個內心很柔軟的人,明明是個凶暴的毒販還會帶著刀子來討債,背後卻救了一整群狗狗,還因為Rachel的獨特魅力整個變成大暖男。

Jefferson & Nathan

Jefferson是我從頭到尾真的沒去想太多的最終反派,遊戲裡根本沒有著墨多少這人在陰謀最後面的線索,當時在暗房看到那麼多高級設備,我有懷疑大魔王是教授,不過轉念一想Nathan家裡那麼有錢,搞高級設備不是難事,結果被自己騙過去,笑死。

這位道貌岸然的教授到最後是真的挺變態的,反倒是Nathan最後的道歉留言,讓我有些錯愕,不知道這是遊戲故意想要強調人性本善呢?還是想強調人人只需要一些關注與幫助就有機會不偏差?Kate如此,Taylor如此,Chloe如此,甚至Victoria也是如此,劇情到後面的時候,其實已經有幾次對話在強調Nathan只是需要幫助,這位精神不穩定且性格衝動的富二代真的只是在人生路上,遇到錯誤的導師,導致玩家連Nathan的最後一面都見不到。

David

他把過度保護的笨拙父親表現的淋漓盡致,是個真男人,也是個真莽漢,從頭莽到尾,卻讓我很感動,Joyce沒看錯這男人,要是沒有那操蛋的結局,Chloe接納這位繼父後人生真的會越走越順遂,無論他多麼粗魯,但他真的無愧為父親和警衛的角色。

Samuel

我對這位特別有印象是因為他根本就把Max給看透了,話語間都在暗示許多資訊,講話超級超然,還用第三人稱稱呼自己,實在是很討喜又很有特色的人。


還有很多其他有亮點的角色,我就不著墨多寫了,這遊戲確實很多有趣小細節,自行發掘吧!


遊戲心得

整體而言,這遊戲實在是讓我提不起勁聊它的缺點,所以就拿好話灌水它了XDDD

畢竟我玩又不是為了封測找Bug,是為了體驗遊戲。

劇情仔細推敲其實很細膩的,每個角色都有自己很深層的性格展現與故事,而從最終章Max當著教授的面質問Victoria就看得出來,Max在這短短五天的成長究竟有多大。

Max從一開始唯唯諾諾到後面近乎氣勢濤天的面對Jefferson,而不幸的是,我在她一往無前的態度裡面只看到深深的痛苦和悲傷,這真的無關她的超能力這件事,而是她所經歷、面對的所有事件,玩到後面超能力根本就是配角,那些故事才是重點。

至於救城鎮還是救愛人這種話題我實在不想碰,不提。

我是喜歡這個遊戲的,玩完之後為Max和Chloe流淚,不能說是什麼極致的視覺饗宴,但Life is Strange絕對是一個心靈震撼彈,到現在想到劇情都還麻麻的,或許緩過幾天,會在試試它的另外兩作,畢竟我玩這款遊戲其實是先受到Ture Color吸引,只是出於強迫症從第一部開始玩,誰知道才剛玩就被狠狠地踩了一腳。

By the way,這遊戲的畫風還是挺好看的,有些時候雖然面癱,但是許多畫面挺不錯~

raw-image

p.s 其實有點懶得截圖啦……別忘了本人二確,頭昏。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生命思考:生命苦短 Life is Too Short to Last Long人生如水沖去,所謂落花有意,流水無情,就這樣沖過去了接著就沒有了。人生是不能重復的歷史,也不能重演的。光陰常常是一去不復返了。少年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我們的人生就好像水被沖去,真是感覺到有一種無法捉摸,也無法控制它。人生如草,生老病死,好像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成枯草,誰能夠留下自己的青春美貌呢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9-03
    Life is short, play more!這個禮拜社群中很多人在探討老高與小莫的一支影片,討論關於運氣與成功這件事的關聯性。我們很容易會認為,有才能的人,越努力越容易獲得成功,然而在影片中運用搞笑諾貝爾獎裡的科學模型來討論這件事,結果卻是令人出乎意料的。 這個模型就是把100個人裡面的能力作為正態分佈的設定,也就是中間能力的人量最多,能力多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4-21
    意大利電影《Life is Beautiful》:以創意(慈悲)做事,在最差的處境下創造出最佳局面!在現代禪者奧修(OSHO, 1931-1990)《成熟》一書的前言中,有一篇非常優美的前言,名為《生命的藝術》;生命是什麼?有意義沒意義?是名利權勢?而此文中有一金句,想跟大家分享,他說: 「將所有的事情用很有創意(慈悲)的方式去做,在最差的處境下創造出最佳局面,這就是我說的生命的藝術。」 中國文學
    Thumbnail
    avatar
    盧明輝
    2023-01-05
    Life is elsewhere偶然看到另一KOL劉細良,重複説著日本是「我們的精神故鄉」,但香港人會否有耐性,離開表面那個琳琅滿目,整齊清潔,美食精品景點無數的日本,那非常流行的「侘寂閒寂」的文化符號,去尋根究底,略探究一下(現今我們通常談及的,靠近佛教的)日本文化的源頭為何?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Kwok
    2022-07-25
    靈魂急轉彎:生命充滿了無限可能Life is full of possibilities火花才不是靈魂的志向。A spark isn’t a soul’s purpose. 「靈魂急轉彎」以黑人地下文化為元素,描述小學兼職的音樂老師,因為樂團缺鋼琴伴奏獲得夢寐以求的演出機會,本以為夢想準備成真,卻意
    Thumbnail
    avatar
    安格霓思的旅行生活
    2021-03-12
    Life Is Golden當我手中的字眼呈現金黃色的時候,我就知道,早晨已經來到。 早晨的光線如稻麥般撒下,敞落在我眼前。
    avatar
    林嘉銘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