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 《怪物》:怪物比比皆是 唯有自己不識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怪物》電影海報

《怪物》電影海報


關於演算法的那件事

前陣子看到一則臉書廣告,某部電影的票預售只要149元(臺幣)而已,受不了價格的誘惑點下去,而那部電影就是⸺怪物。

接著就是演算法出場的時候,會因為便宜而點廣告的平民百姓,自然而然的也買不起YTP的免廣告服務。

於是我開始不斷的看到了怪物的預告片⋯⋯

對怪物的第一印象,有預告中兩個孩子間的扭打,身上的泥土,邪魅的一笑,高傲的家長,地板的一滴血,機械式的回應,熊熊燃燒的大樓,無處可去的憤怒。

因為之前有看過是枝裕和的兩部作品:《小偷家族》、《無人知曉》還蠻喜歡的,因此當下腦補出了兩個孩子的爭吵,遇上有權勢的家長跑來學校鬧,怕事的學校自然而然的袒護了,後臺硬的那方,最後處於弱勢家庭的孩子就這樣被學校開除,走上了成為怪物的一途,最後在激烈的爭吵下,兩個人雙雙死亡之類的故事。

這樣一想,又感覺好像我最近看的韓國狗血八點檔 《我的廢材叔叔》 ,或更之前看的《頂級高校》,這樣的劇本貌似也不錯,更吸引我了。

總之我還是在上映前買了片商預售的優惠票,為了省錢甚至買了外食帶進去,對於電影院來說,我才是真正的怪物吧!😆(其實只是窮鬼而已)

劇情

(以下劇透請斟酌觀看,怕暴雷可直接往下至結論)

觀看火災

觀看火災

電影以主角母子看到火災作為開頭,作為吃瓜群眾,他們看大火燃燒彷彿看一場煙火秀般輕鬆。嘴裡雖然喊著讓消防員加油,但實際上隔那麼遠也聽不到,只是說來好聽罷了。此時這裡給了老師的第一印象,會去聲色場所的班導師。

接著孩子出問題了,胡亂剪了自己的頭髮﹑只剩一支的鞋子﹑模糊不清的人際關係﹑滿是泥土的便當袋﹑耳朵上莫名的抓痕﹑在學校亂摔東西﹑把同學壓在地上打﹑半夜不回家躲在涵洞唱著古怪的歌﹑從行駛的車一躍而下,總總跡象貌似都暗示著孩子在學校被欺負了,更或者說孩子已變成媽媽也認不得的怪物。

跑到涵洞的兩個孩子

跑到涵洞的兩個孩子

「我的腦袋被換成豬腦了」,當從自己孩子的口中聽到這些的媽媽該有多心痛,什麼樣的老師要如此貶低自己的學生,保護孩子天生的母性油然而生,從那刻起媽媽也成為了怪物。

來學校的媽媽

來學校的媽媽


接著故事來到了老師的視角,才發現事情似乎不是我們所想的這樣。老師也不過是個想和學生打成一片的熱血教師。在觀察了湊一陣子,發現在他身上有著奇怪的地方,各種誤會一點一滴的不斷累積。

直到後來湊的媽媽找上了學校。他很想跟家長講清楚說明白「有問題的是你家孩子吧!」結果卻一直遭到校方的阻撓,校長站在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角度,想的就只是讓這件事情變簡單,只要不要讓自己受到傷害,什麼手段都可以。不料這一舉動,反而讓家長更反感。在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不知不覺中兩者互視彼此為對手,在兩人的眼中對方皆為怪物。

最後故事來到了小孩的視角,才發現一切又都不一樣。

最後結局到底如何呢?大家就自己看囉!畢竟這篇文章,也不是什麼解說影片嘛!

《怪物》劇照

《怪物》劇照


感想

(微劇透怕暴雷請至結論)

總之如同前面所提,這部電影跟我原本的腦補落差很大,雖然我很喜歡星野同學這個角色,即使被霸凌了,卻還要裝作悠悠哉哉,什麼也好不在乎的感覺。如果不論劇情,就會覺得他好可愛,很天真爛漫的一個孩子,但論劇情的話又會好心疼他,一直獨自一個人在搶忍著,明明被欺負了,卻又無能反抗,但又不能表現的害怕,否則只會讓加害人覺得有趣,繼續欺負你而已,只能一直隱忍,直到加害人自覺欺負你沒意思,或找到下一個可以欺負的對象為止。飾演他的童星演得也恰如期分,相較之下有時候我會覺得主角湊的演技感覺有點生硬,有些時候看的會讓我有點尷尬之類的,純屬個人感受,也可能是這個角色本來就是這樣的個性。

結論

雖然這是部集三大在各自領域的名人為賣點的電影,並且還獲得過獎,但整體而言我覺得它可能不適合我這種久久看一次電影的人看,我真的沒有辦法很深刻的在當下去理解電影想要隱喻、表達些什麼。再加上電影前半部花了很多篇幅在製造觀眾一種懸疑感,在看這部電影的感覺簡單來說就像是:疑?真相到底是什麼阿,現在演到這樣了那可能真相是這樣,不對換到這個人的視角感覺又是那樣,喔又換到小孩的視角,所以真相是?結局了?

這部電影雖說有坂本龍一配樂,但實際上電影很多部分是只有演員口白沒有配樂的。有是枝裕和導演,但請記住他只是導演而已,劇本不是他主導,前面提到的幾部我喜歡他的作品,都是他又是導演又是編劇,這部是唯一編劇不是他的作品,所以你只會看到很相像的鏡頭語言,劇情完全不是他的味道。最後有坂元裕二編劇,但我感覺他把太多想引起觀眾討論、思考、共鳴的話題,分別放在了不同的角色上,甚至有的角色還分到不只一個話題,顯的整個故事有點亂,沒有一個主軸,就真的很不像是枝裕和的作品。

總之只能說這部電影不合我胃口吧!畢竟人家有得到坎城影展的最佳劇本獎,總不可能是像全球獎那樣是收賄得到的吧,只能說是自己level(等級)不夠,所以說在這裡建議如果是喜歡是枝裕和風格的劇情,或是跟我一樣等級不夠的人,可以先略過此片了,不然真的會蠻失望的。

我大概是是網上少數不喜歡這部電影還寫評論的,但我只能說這就是我對這部電影的看法、我的言論自由。也許你喜歡這部作品也歡迎留言討論,
不要留下不適當的言論。



圖片來自
怪物 Monster - Yahoo奇摩電影戲劇

張默
張默
剛起步的業餘網路作家 來自台北 過度貧窮 期待有朝一日可以用文章換錢😂 這裡會放些自己感興趣的東西 反正就想寫就寫 可以說是一個亂七八糟劇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