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8/26週誌】

安安
發佈於週誌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孤獨,所以搖滾

最近看完了動畫《孤獨搖滾》,講述有社交困難、焦慮傾向的女高中生後藤一里(小孤獨),為了交朋友而開始學習電吉他並加入樂團,從組團中學習與人相處、表現自我。設定上融合孤獨與搖滾看似衝突的兩者,樹立起小孤獨期望被愛卻害怕追求的矛盾情結,原本是為了想紅而接觸音樂,最後卻愛上了音樂和與她有相同熱忱的人們。

是不是會彈吉他登台演出後就可以交到朋友呢?是不是就能不再一個人呢?--《孤獨搖滾》

小孤獨的故事讓我十分有共鳴,儘管自己也很想變得有名、變得討人喜歡,很多時候卻力不從心,不是能夠到處找人攀談的社牛,不是會拍精緻照片的網美。很多日常的舉動都令我十分熟悉的,比如事情都往壞的方向去想、暗地裡吐槽別人、誇張化自己以求關注等,對小孤獨的古怪行徑哈哈大笑的同時,一股認同感也從心底油然而生。

而故事的結尾小孤獨最後還是維持一貫的社恐作風,無論是觀賞還是結帳時都無法和店員溝通,或許這也是作者在告訴我們,世界上有百百種人,我們不需要因為自己對於社交的恐懼而感到自卑,更不需要為此做任何事情來強迫自己變得外向,我們只須認識自己的本性,適當地綻放自己,我們也能活出屬於自己的樣子。

追尋樂團夢的四人

足りない 足りない 誰にも気づかれない
殴り書きみたいな音 出せない状態で叫んだよ
「ありのまま」なんて 誰に見せるんだ
馬鹿なわたしは歌うだけ
ぶちまけちゃおうか 星に--結束バンド「ギターと孤独と蒼い惑星

(還不夠 還不夠 沒有任何人發現
如雜亂無章的音色 不成聲地在咆哮著
所謂的「真實自我」又該讓誰看見
傻瓜如我只能放聲高歌
對著星星傾吐一切吧--團結Band〈吉他與孤獨與藍色星球〉)

《孤獨搖滾》既是小孤獨的成長故事,也是團結Band四人追尋樂團夢的故事,本作中的歌曲不止旋律好聽,歌詞也藏有與劇情相聯繫的、填詞者的心裡話。《吉他與孤獨與藍色星球》作為團隊的第一首自創曲,也是第一次試鏡的曲目,歌詞充分展現小孤獨寂寞、厭世的風格,只有音樂能與其相伴。

君と集まって星座になれたら
空見上げて 指を差されるような
つないだ線 解かないで
僕がどんなに眩しくても--結束バンド「星座になれたら

(若能與你匯聚 化為星座
仰望夜空時 會伸手去指向般
相繫的線是不會鬆綁的
不論我是多麼耀眼奪目--團結Band〈若能化為星座〉)

而《若能化為星座》對我而言是團結Band寫給彼此的情書,雖然每個人加入樂團的目標不盡相同,個性也天差地遠,但也正因為如此,四個人才能在創作和表演上擦出最漂亮的火花,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可以被取代的。我也十分期待明年堆出的劇場版與未來的第二季動畫呢,將會繼續講述團結Band什麼樣的故事呢?

到頭來我還是不曉得成長是什麼。但現在,我希望可以四個人一起紅,一起繼續玩樂團。--《孤獨搖滾》

工作覆盤

本週大部分時間都在與實驗室教授和助理討論策展海報的細部調整,因為我是第一次以海報的形式發表,有很多面向需要從頭思考,例如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表達、如何用一張海報的空間呈現所有的成果等等,雖然教授的要求很複雜而精細,但是此次參與讓我學習了新的發表媒介,也是收穫滿滿呢。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喜歡欣賞作品和聽音樂,歡迎追蹤以獲得更多消息~第一次經營部落格,如果有什麼建議也歡迎提供~

安安
安安
台大醫學系/DJ Skywalker/卵巢癌上皮間質轉移研究 喜歡看故事和聽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