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時候要做什麼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很多人都會有疑問,獨自一個人,那要做什麼呢?

問這個問題,就好像是媽媽不給小孩子看電視、玩手機,小孩子就不知道做什麼了。而媽媽這時都在忙著煮飯、整理家裡,等等後面還有一大堆事情等著她去做。在看到小孩無所事事後,就會接著大罵說「你是不會找事情做嗎?」

的確,不會。

不過我想如果今天把小孩一個人獨自丟在家裡一天,我想他一定自己會去翻翻冰箱找點東西吃,又或自己笨手笨腳炒個飯或煎顆雞蛋來吃。明天要穿的運動服沒洗,我想就算不會使用洗衣機,也會把衣服拿去水龍頭搓個幾下吧。

又如果今天可以把老公小孩丟下個幾天,獨自放個假。我想你一定且絕對知道要做什麼的。你一定會想去個咖啡廳聽個音樂喝杯咖啡吧,又或是預約個spa好好按摩放鬆一下,不然待在家裡抱個抱枕追著韓國淒美愛情劇好好大哭一場,再不然就躺在床上滑滑手機什麼也不做。如果跟你說明天就要恢復正常生活了,你一定會哀怨說「為什麼這麼快,我還有好多事還沒做耶!」

的確,人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就常常會被當下的身份所禁錮了,可能是誰的老公老婆,誰的女婿媳婦,又或是看著時間,倒數著還有幾分鐘就下班的社畜。可是那麼多身份中卻獨獨忘了還有一個身份叫做「自己」!

當我們是個小孩的時候,我們知道要做什麼事情,當我們是個媽媽的時後,我們也知道事情可多的呢。可是當我們做自己的時候,怎麼會不知道要做什麼呢?我想,我們不是不知道要做什麼事情,而是我們留給自己的時間太少了,少到都忘掉了。

那我自己都在做什麼呢?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是屬於我自己的時間,我不需要讓另一半、小孩或家人去分割我的時間,我可以擁有全部的支配權,我可以有更多時間做自己了。

我可以睡到自然醒,滑滑手機,玩玩寵物。我可以想往東就往東,想往西就往西。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好好地跟自己說說話了。可以好好地問問自己喜歡什麼,想要甚麼了。可以好好地學著怎麼愛自己了。

人總會因某個身份去做著該做的事情,可能是出自內心的,可能是迫於無奈的,也可能要同時分飾著不同身份角色。但與此同時,我們是不是也要保留些時間給自己。我們總深愛著另一半,愛小孩,也愛家人,是不是也要留點時間愛愛自己呢!

最後,很多人一定想問,然道不無聊嗎?我想不管是什麼樣的身份,都會有感到無趣無聊的時候吧。


#生活情感seeingtheworld

18會員
114內容數
不要只是「過人的生活」, 要懂得當「過生活的人」。 總念想這句話,提醒自己不要周而復始過生活,要嘗試轉變過更有滋味生活,當更有情感的人。 轉變過程難免有很多的不堅定,和自我懷疑,所以透過寫作過程記錄自己心情,和生活轉變的歷程外,更是一種自我的對話。 轉變2023.01.01開始,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果有兩個門,通往一個會死,另一個會活,現在有兩人,一個說謊,一個誠實,要如何問一個問題然後知道通往活的路?除了上述方法之外,還有一個相似的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該方法如下: 首先,要求兩人區別出自己是誰,誰是謊言的人。 接著,問其中一個人:「如果我問你通往生命的門在哪裡,另一個人會指向哪一扇門?」如果這個人是誠實的人,他會知道另一個人會指向通往死亡的門,所以他會指向通往生命的門。如果這個人是說謊的人
avatar
沈祐丞
2023-08-14
一個人的時候 康寧國小三年一班 洪若綺一個人的好處是,都沒有人會煩我,會感覺自由自在的,也可以很放鬆的做自己想做的事,真是太好了呀! 當我一個人的時候,我會靜靜的聽著美妙的音樂,真是太夢幻了,有的時候我還會不自覺的跳起舞來呢!總覺得我正在宮殿上跳著美麗的舞姿,真是太棒了!而且聽音樂還可以把煩惱的事忘記,想點開心的事,但我最喜歡的音樂,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23-06-08
一個人的時候把自己顧好,兩個人的時候也可以一起成長,才是關係的最高境界吧!不知不覺和前任分開已經一年,在這一年裡,我重新體悟和感受了不少,不過對於感情,包含友情,總有一種恐懼,一方面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另一方面打開心房信任別人突然變成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在自我覺察的旅程中,我曾經為了放下前任,做了很多的療癒,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在網路一個隨喜療癒的社團中,找到了一位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05-28
佳作#4-一個人的時候等到玩夠了以後,我就去把冰箱打開,看看有什麼零食、飲料,把所有好吃的全都拿出來,像洋芋片、冰淇淋、可樂……等,自由自在的大吃特吃。不過要偷吃冰箱的食物也是有技巧的,第一是要記得擺放的位置,不然媽媽會覺得為什麼冰箱那麼亂;第二個技巧是不要全吃完,不然媽媽會覺得為什麼之前那麼多,現在卻全吃完了。
Thumbnail
avatar
小蝌蚪寫作文
2023-03-09
喜歡 一個人 的時候你覺得一個人是孤單的嗎? 最近這幾天都睡得不太好,情緒有點低落跟焦慮,可能就是國師唐老師說的「火海合相」的星象影響吧(笑),因為這樣所以我決定讓自己想一些有趣的事情,例如一個人的那些事! 說著說著,開始期待自己下一次的一個人旅行了~
Thumbnail
avatar
帶自己出走Free of me.
2022-05-19
想愛一個人的時候,盡情去愛吧。​想愛一個人的時候,盡情去愛吧。​ 熱情經不起等待,時間過了,也就淡了,那麼用力地喜歡一個人的感覺,也許以後都不會再有。​ 等你長大了,受過傷,嘗過苦澀的滋味,你曾毫無保留相信著的人,偏偏留給你最深的失望。​ 你不禁開始懷疑,開始憂慮,你再也不會像從前那麼熾烈地愛一個人了。​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09
在乎一個人的時候,世界上的其他事都無所謂了  『也不是無所謂。』她繼續說,『如果能夠兩全其美,那當然好。』   『可惜我並沒有這麼幸運。』   「我想你所有的幸運,都用在遇見那個人上面了。」挺好的。   『挺好的,也夠了。』她笑了笑。   「很難得能夠遇見這麼知足的人,大多數都會想著...」我將目光移回她身上,說,「我放棄這麼多才留在你身邊
avatar
翡兮
2020-07-08
我獨自一個人的時候今年7月底退休之後,我經常一個人獨處,雖然我努力的找機會走出戶外,但是當活動結束,我還是得回家,此時我是一個人在家,不由自主的恐慌起來。 每周選擇一天固定與山友去杉林溪爬山健行,有時候因為自己或同伴的腳程不一,也會遇到「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窘境,說實在的,我害怕獨處。 總得要克服這樣的心理障礙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