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快樂心法~肯定自我‧做自己開心的事

2021/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公上班前出門問一句:「你今天要做什麼?」都讓我覺得照顧小孩似乎是沒有意義的事。
主婦的價值在哪裡?
對一個離職照顧小孩的媽媽,容易因為自己沒有收入而感到沒有價值,連老公上班出門問一句:「你今天要做什麼?」都讓人覺得照顧小孩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忙碌的一天早上從家事開始,陪伴小孩、中餐、晚餐,老公下班後有時累了在沙發睡覺也不一定能陪伴孩子,我體諒老公上班辛苦,於是繼續處理孩子洗澡陪睡等,終日的忙碌與犧牲自我,在家庭與孩子之間而迷失了自己,沒有為自己安排喜歡的事情,慢慢累積對生活中的不滿,同時也覺得自己沒收入沒有貢獻與價值。
律師娘《主婦的斜槓人生》書中的一句話提醒了我,「陪伴小孩是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我們或許都有許多原因決定自己辭掉工作選擇照顧孩子,無論是主動陪伴孩子抑或是不放心給別人照顧,都是源自於對孩子的愛。光是這些愛就足以讓自己很有價值,如果換算成保母費更是驚人的數字。
當媽媽做好界線‧先照顧好自己
當媽媽很容易把家人與孩子的情緒往自己身上攬,我也是從小被這樣的氛圍下被教導的。我曾經跟自己說,我應該要忍耐,以讓孩子的需求為優先,以致於孩子在我忙碌家事時,她一直需要我陪伴,不滿她的意就開始發出ㄏㄥˊ的聲音,引起我的罪惡感。我一時覺得愧疚開始勉強陪伴,但是其實心不在焉,孩子也感受得出來,開始發脾氣,我也開始生氣,兩人就怒目以對不歡而散。
後來仔細思索自己的內心,去除罪惡感,如果我不是真心想要陪伴,其實心情上的壓抑反而無法好好對待孩子,勉強陪伴無法讓孩子感受到你的真心。於是我告訴自己先照顧好自己需求,先把事情好好做完再專心陪伴孩子,當我跟孩子溝通請她等一下,一開始她聽到當然有不滿的情緒,覺得我怎麼不能立刻滿足她的需求,我告訴她,「我不是不跟你講故事,是晚一點再講,等媽媽處理完事情,就可以專心陪伴你說故事。」重複幾次以後這樣的事件,她開始懂了,也願意耐心等待,我們的情緒與相處的品質也能提升。
留意孩子不滿的情緒是在擔心什麼?是擔心爸媽不陪伴?她覺得孤單不被爸媽重視?從根源去尋找,並跟孩子對話,相信聰明的爸媽都可以用心感受到答案。
做自己開心的事‧找回自己
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而舉家搬遷到了我不熟悉的環境,遠離舒適圈,開始從上班族面對一個幼小的孩子,孩子不斷成長開始也不同的反應與把戲,而我竟忘記自身所學兒童發展相關知識,迷茫在孩子的瑣事與情緒之中,也漸漸發現自己一直喪失界線與好脾氣,只會一直不斷的忍耐,最後與女兒爆發的次數越來越多。
所幸閱讀解救了我,在終日忙碌的瑣事中找尋一點點看書的時間,看書成長了自己,也一面思索自己的生活,回頭再跟女兒相處,又有了新的點子與對策。慢慢的也可以改善自己和女兒相處的狀況。有了成長的喜悅,又繼續開始看更多的書,不會在專注於孩子的問題上,只覺得自己很忙碌、生活很充實呢!
除此之外,也開始作一些以前上班沒有辦法做的事情,例如學習烘培麵包、拍照技巧、增加更多的運動時間,在做完這些開心的事情,連照個鏡子都覺得今天的自己很不一樣,是個容光煥發的女人,而不是忙碌家事的黃臉婆。
許皓宜《即使家庭會傷人,愛依然存在》一書中說到,「為自己換一副看待世界的眼鏡,把自己當成孩子重新撫養,供給內在更豐盛美好的感受。」感謝自己的努力,感謝自己為家庭付出,感謝自己充實生活的每一天。
    17會員
    122內容數
    總在梳洗菜葉的過程中浮現媽媽的動作;總是希冀拿起湯匙輕啜一口,腦中是否會出現媽媽的味道?家常味就在爐火中,慢慢地熬煮。你也想要品嘗這些平凡又懷念的滋味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