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有感]全職媽媽在忙什麼:就是在自我和家庭間不斷的取捨&調整

6個月大的小貝
全職媽媽一天24小時都圍著小孩&家務在打轉,這個過程很美好、很可貴,但也很累,而且會有種失去「自我」的感覺。
全職育兒這段時間,除了好好帶孩子外,同時也想慢慢「找回自我」。腦中一直不停的產生好多想法,想要經營社群、想要寫作投稿、想要兼職、想要進修、想要考取證照等。
更多時候,當覺得窒息時,只想「獨處」、「沉澱」,好好的看一本書,好好的睡一覺,好好的吃一餐等,這對我而言幾乎不太可能⋯⋯。
期間開始經營網路社群跟寫作投稿,想要找「空檔」來做這些事情,發覺其實「不容易」,多數時間都是跟孩子綁在一起,連孩子睡覺都很難抽身(陪睡),時間很緊湊而且很零散。
大多數都是等爸爸下班,接手陪孩子和做家務,趕緊完成想做的事情。有些時候是假日爸爸帶孩子外出半日行程,有些時候孩子是沒有午睡讓孩子獨玩時。
有時心理很矛盾,為了寫文沒辦法好好跟孩子吃晚餐吃水果聊天,沒辦法完整的假日全家一起從事活動,沒辦法好好陪孩子玩耍外出曬太陽等。雖然大多數的時候,都會放下想做的事情陪伴孩子,可是會一直掛念著未完成的事情,有時會心煩意亂,對孩子發了些脾氣。
最近當我要打開筆電,女兒會説:「我不要媽媽做事。」,會淚流滿面的在遊戲區這麼説,或是爸爸帶小貝出去時,在門口都會説:「媽媽一起去。」讓媽媽心疼不已。
常覺得好多事「要做」,好多事「想做」,但不是做不好,就是做不到。經常試圖想要找個兼顧的方法,後來發覺,在「有限的時間跟資源下,根本不可能」,突然很感慨「很多事情就是不斷的在取捨」。
講了好多,但經過幾番思索&討論,發覺在找回自我的同時,其實應該是要先學會「調整」,可能是心態、人生步調等,且取得大家能接受的生活模式。
過程雖然有好多掙扎,但這也不是為人父母一段必經的「成長」歷程嗎?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