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以後,更懂得愛自己

2019/05/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非當事後媽
滿馬路打媽媽族群的廣告都有類似以下的標語:
「多久沒有享受屬於自己的時光?」
「擦上口紅,發現你依舊是當年那個少女」
之類的,呃我文案就超爛的啊不要這樣看我 xD
我以前都不相信擁有 “ Me Time “ 是多困難的一件事,
我就想說:啊小孩去忙他自己的我就去做我自己的事情啊?很難嗎?
Gan!還真的超難!因為小孩沒有要忙他自己的,他要你跟他一起忙他要忙的 ._.
〈我在27歲的時候成了五歲小孩的後媽〉這篇裡我也有提到,
兒童根本是時間與自主權剝奪怪物,
在我們做家長的時刻提醒自己小孩是一個獨立個體之時,
他們卻完全忘記爸媽也有自己的人生。
自我中心的人總是這樣的,認為別人的目標需要包含自己的需求。
但 HELLO???? 這是我的人生,我的目標,你願意的話就支持,喜歡的話就跟上,
不是「要我去達成你的目標」,自己的目標自己努力,懂?
(對,我順便在罵我前男友 xD)
我非常喜歡本台作家盧駿逸〈【親職考古題】01:講都講不聽〉這篇文章裡寫的
「照顧者先是一個人,然後才是照顧者」
是啊,就跟我們常聽到的「先愛自己,才會有人愛你」一樣,
當我們已經沒有自己的時候,又該如何成為一個能夠接受和給予的個體呢?
我實在是太害怕沒有自己的人生了,畢竟沒有人能為我的人生負責,
那我應該要自己好好把握好好過。
從育兒的第一天起(真的是第一天,因為我有強烈的危機意識),
我就不斷在向小孩透露一種訊息——老娘沒有義務滿足你。
人類的幼崽相較於其他動物真的算是非常廢的,
所以出生以來就習慣身邊的照顧者會理所當然地滿足他們的需求。
只要靠該一下就有奶可以喝、只要靠該一下就可以抱抱。
孩子的基本安全感和生存需求我當然會盡力滿足,
只是我會告訴他「這不是我本來就應該做的」,
而是因為我現在願意,而且我高興這麼做。
其實不管在伴侶或是家人關係當中也是一樣的,常常自己願意幫忙的事情,
做久了對方卻覺得你應該,更何況你現在面對的是一個極度自我中心的兒童啊!!
很多人可能會害怕這樣的親子關係會疏離,孩子會感受不到爸爸媽媽的愛。
不過至少在我們家,狀況是恰恰相反。只要先告知與溝通,日以繼夜的洗腦,
孩子都是能理解的。與小孩相處半年多了,他非常尊重我有自己要做的事,
因為他知道只要我有空,我就會全心投入的陪他。他不會有我不理他的焦慮、
更是會珍惜他跟我相處的時間,自然就不會亂發脾氣。
反而像他爸是不會專心陪他的,不管何時都是用敷衍、人在心不在的狀態,
小孩會一直無法得到心靈上的滿足,靠該起來大人又覺得煩,就會搞得親子關係不好(糗)。
我明白現代家長大多忙碌,對於陪小孩的時間不夠多會有罪惡感,
但真的重質不重量,質好不好,孩子是馬上有感受的。所以我的原則很簡單,
把我想做的事情時間安排好,空閒時就專心陪小孩玩或學習。
如此一來不僅有了自己的時間、空間,陪小孩的質量提升了,跟孩子的關係也更好。
同時,我也超怕自己變成黃臉婆的,一開始怕小孩拉耳環、手摸了化妝品又吃手,
就開始不打扮。後來覺得我實在是不想再邋遢下去了,與其逃避問題,
不如好好跟小孩立規範:耳環就是不能拉,因為老娘會痛、媽媽的臉就是不能摸,
除非你想中毒(翻白眼)。
只要能堅持挺過磨合期,現在我也是每天以辣媽之姿接送小孩,
一家大小都有面子(驕傲)。
不要忘了你還是你,讓一個小鬼(或是 TMD 不懂尊重的爛男人)沒了自己,
不是一件最笨最可惜的事嗎?
Happy mom, happy child; happy wife, happy life.
建議你可以印成對聯貼在家裡提醒全家人 xDDD
我們一起加油!!下次聊 😄
文章推薦:
後媽
後媽
Hi,我在 27 歲的時候成了一個五歲小孩的後媽。 在這裡分享一個本來只想談戀愛的少女,突然成為人母的心情,以及崩潰育兒現場的心得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