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在身邊而不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般所謂貴人,大多指能給自己幫助的人,尤其是在危難或需要的時候能夠拉一把的人,有的人似乎命中貴人多,一生風平浪靜、扶搖直上,有的人似乎老是遇「小人」,總在後面扯後腿、給小鞋穿,但真的是這樣嗎?
貴人在哪裡?或許需要發現的眼睛
看過作家莫言的一些語錄,覺得很精彩,關於人世間的種種人,莫言說:「每一個在你的生命裡出現的人,都有原因,喜歡你的人給了你溫暖和勇氣;你喜歡的人讓你學會了愛和自尊;你不喜歡的人教會你寬容與尊重;不喜歡你的人,讓你自省與成長。沒有人是無緣無故出現在你的生命裡的,每一個人的出現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激。」是的,無論經歷過什麼風雨,遇到甚麼樣的人,都要靠自己淬煉出生命厚度,每道生命的分水嶺都是一段人生的開啟。
就算對方讓自己真的很難受,莫言的兩句話可以自我鼓勵:「沒有人是無緣無故出現在你的生命裡的,每一個人的出現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激。」所以他也說:「人生在世,註定要受許多委屈。而一個人越是成功,他所遭受的委屈也越多。要使自己的生命獲得價值和炫彩,就不能太在乎委屈,不能讓它們揪緊你的心靈、擾亂你的生活。要學會一笑置之,要學會超然待之,要學會轉化勢能。智者懂得隱忍,原諒周圍的那些人,在寬容中壯大自己。」面對實在很難喜歡的人,如莫言所說,就像一陣風刮過,我們要做的是拍拍身上的灰塵,轉身沉靜走開,然後,把這個不喜歡自己的人忘掉。
因為有著堅持與沉著,我深信,有5種人是可以認定的貴人。

貴人1:願意批評、勸戒自己的人

這是一種信任感的表現,因為人人都愛聽讚美,批評卻讓人心中不痛快。可是願意當黑臉的人,表示關注、在乎,抱有一顆責任心,願意勞心勞力求進步,是一種真心相待。

貴人2:善於看見優點的人

這樣的人對自己懷有一份「相信」和「欣賞」,願意成為伯樂欣賞長處、挖掘潛力,也能給自己帶來正能量、給予支持和衝勁。這樣的人修養都不會太差,因為能欣賞他人的人本身就是謙和包容的,會有志同道合的尊重,也有真實誠懇的心態。

貴人3:逆境中拉自己一把的人

身處逆境時願意拉自己一把的人,一定是貴人無誤。不怕麻煩纏身,引領走過泥濘,迷霧,這是一份可貴的支持與信任,成為一扇希望的門。

貴人4:信守承諾的人

許下諾言,就會全力以赴地實現,可以看出他的看重及正直言行,這樣潛移默化的影響力,在俗世塵雜中堅守本心,不忘初衷,實在不易。

貴人5:傳授人生經驗的人

人生經驗是無價之寶,捨得將人生經驗傾囊相授,誠懇的分享和教導,這樣的不藏私、為人領路,得以避開崎嶇和泥濘,是一份看重,也有一份慷慨大氣,自然氣度不凡。
總會有人比我們跑的快,走的遠,才構成了這世界上一道道亮麗的風景。所以童年玩伴、大學同窗、公司同事、部門主管、事業夥伴、有好知己、親密愛人…..,都可能是貴人,莫言的提醒還是值得參考:「我遠離兩種人:遇到好事就伸手的人;碰到難處就躲閃的人。我掛念兩種人:相濡以沫的愛人;肝膽相照的朋友。我謝絕兩種人:做事不道義的人;處事無誠意的人。」但重要的貴人是,你自己,致力提升自己,才能物以類聚。
給自已一份期許,有天可以有自信地這樣說:「我不靠貴人,但我身邊處處是貴人,我也是別人的貴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06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