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我唯一熱愛的棒球選手 — 高國輝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高國輝,這三個字在過去十年間,對我來說何其重要。是他點燃我對棒球的熱情,讓我一頭栽進棒球迷這個稱號。高國輝,是唯一除了五月天之外,能讓我南奔北跑的人,當時我一點都不覺得累,只有滿滿的喜悅。

誓言要帶峰砲前進奧運的羅國輝

我大學時看不懂棒球,但當時我已經聽過這個名字,同學口中興奮說著 "昨天羅國輝超級讚!"我試圖找影片看看到底有多讚,當時即使看不懂棒球的我,從國輝揮擊出去那一刻開始,我頭皮發麻,那一個瞬間,所有的群眾欣喜若狂,連球評都忍不住高喊"羅國輝我愛你!"當時國輝的笑容,是我看過最棒的笑容之一。

Photo from Google

Photo from Google

不完美卻完美的際遇:義大犀牛

在那之後,中職爆發假球案,球迷一度嚴重流失,當時我並沒有熱衷於棒球,直到曼尼旋風來襲,我帶著朝聖的心情去看義大犀牛的比賽。其中一場比賽中,義大犀牛決定換上代打,那時 DJ 用高亢的嗓音介紹著接下來要上場的球員,高.國.輝。場上萬人興奮高喊著他的名字,同時播放紅蜻蜓的旋律,當時這是國輝的應援曲。從那一刻開始,我追隨著國輝的步伐,變成義大犀牛的球迷,當年義大犀牛有許多旅外回國的球員,在義大接手的第一年就拿下上半季冠軍。正當大家都覺得義大第一年就有機會奪下總冠軍的時候,下半季隨著曼尼離隊,徐總猝逝,義大在爭冠期間以四連敗收場,一直到到義大最後一年為徐總拿下的總冠軍。這些時刻我都在... 回想起來真是一段既高潮迭起又熱血的回憶... 第一次在2013年看義大犀牛的比賽,到十年後的今天,高國輝宣布引退。

與國輝的第一張合照。拍攝於2013/8/17 天母棒球場。

與國輝的第一張合照。拍攝於2013/8/17 天母棒球場。

四百英尺外的王者:高國輝

對於幾年前的我來說,聽到這消息應該會痛哭吧!但近幾年國輝出賽機會大幅減少,對比以往全壘打王的表現,我相信他所面對的壓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在國輝的自傳書裡曾經提到自己對於場上的表現很在意,如果當天表現不理想,不會直接離開球場,而是會在板凳區回想今天的表現哪裡出了問題,因為對自己的要求很高,面對現況想必也難以承受,雖然眾人都覺得此時引退很可惜,但也只有他本人最了解自己的狀況,無論如何這都是勇敢的決定。自始自終,高國輝給我的感覺是一位自我要求高,待人溫和的選手。以前看完比賽,會到停車場等待國輝,通常他在大家都離開後才會出現,有時候我甚至懷疑我是不是不小心錯過他了,國輝對待球迷非常溫柔,但是話不多,對於合照簽名來者不拒,有一次他開車準備離開球場,看到我手中的海報,特地停車搖下車窗幫我簽名,當時我真的很開心,覺得自己成為國輝粉真是太棒了。

當時購買國輝席獲得的海報。拍攝於2014/8/31 新莊棒球場

當時購買國輝席獲得的海報。拍攝於2014/8/31 新莊棒球場

你是否願意為熱愛的事情奉獻一切

以前我時常到球場看比賽,當時義大犀牛的主場在高雄,雖然沒辦法常常到高雄看球賽,但只要義大犀牛到台北的比賽我幾乎都會去,在國輝推出自傳式書籍《四百英尺外的王者:高國輝》時,我擔心買不到限量的珍藏應援套組,上班時打電話去誠品懇求他們幫我留一份。看完這本書,覺得運動員的職業生涯很辛苦,也很短暫,受傷往往是運動員最不想面臨的狀況,一次又一次的手術,更別說手術後那漫長的復健,他們將身體完全奉獻給自己最熱愛的運動,除此之外還要適應殘酷的環境,面對機會被別人卡位的際遇。但他克服了這一切,並站在場上成為大家口中的全壘打王,那時我心裡想著,如果這時候不以行動支持他,以後後悔也來不及.... 於是我決定在我能力所及的情況下,盡可能進場支持他。當時的我真的很熱衷棒球,每天關注比賽,下班回家的車上就透過手機觀看直播。

如今得知高國輝要引退的消息,是不是也代表我棒球迷的生涯要跟著結束了呢?我想起他在書裡曾經提到,請他老婆再給自己十年的時間,他會在表現還穩健的時候,提前預告自己即將在賽季結束後引退,優雅退休之後帶著老婆跟小孩遊山玩水,享受生活。其實算一算時間,十年與國輝當初預告的時間相差不遠,只可惜隨著年紀增長及受傷,表現不如從前,決定將機會讓給年輕選手。儘管如此,這幾年每當他站上打擊區的時候,我期待那顆球飛出牆外、期待他一棒逆轉比賽的心情,和過去幾年一樣!

桃園棒球場賽後請國輝簽名,當時國輝問我的秀是不是陳俊秀的秀(笑)

桃園棒球場賽後請國輝簽名,當時國輝問我的秀是不是陳俊秀的秀(笑)

2+8,十全十美無極限。

如果可以,我想對高國輝說聲辛苦了!謝謝你為我們帶來這麼多精彩的比賽,雖然你說很遺憾沒能為富邦悍將留下一個總冠軍,但我們都見證過你在逆勢中的全力揮擊,追回比分甚至逆轉比賽的時刻,過去這十年一路追隨你從義大犀牛到富邦悍將,參與很多美好又驕傲的回憶。棒球帶給我的感動超乎我自己的想像,過去在義大犀牛時期因為球隊戰績不佳遭到轉賣的時候,我非常生氣,但是你們用場上的表現回應球迷,從一路落後追到下半季封王!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拋彩帶,為此跑到雲林斗六棒球場也不覺得辛苦。義大犀牛最後一年進入台灣大賽,剛開始連輸兩場心裡很焦慮,沒有人喜歡輸的感覺,球迷是這樣,球員更是!當時球迷們一起錄製加油影片,大家都沒有放棄!而你們也讓球迷們看見奇蹟,在那之後連續拿下四場,直接封王!我再度拋下人生中的第二及第三次彩帶,那時候的感動難以用言語形容,彷彿一切都是最完美的劇本。

富邦悍將接手後也有一次拋下藍色彩帶的機會,雖然最終只能把彩帶帶回家,希望國輝在球隊的最後一個球季還能有拋下藍色彩帶的機會。這一路上富邦發生很多事情,戰績始終不太理想,但因為國輝,我還是繼續為富邦悍將加油。不管未來國輝會以什麼樣的身份出現在棒球場上,我相信他都能做得很好,因為他一直以來都是認真不服輸的人,希望國輝保持健康,卸下棒球選手的身份,迎接快樂的第二人生!

Photo from Fubon Guardians 富邦悍將棒球隊

Photo from Fubon Guardians 富邦悍將棒球隊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