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 動與不動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7/20-7/26 (廣州廠)

 

有人透露一個陳年往事:一位個性保守的女同學,在學生時代苦苦單戀一位學長,結果分隔兩地之後,有一次閨蜜說那一位學長在某地,要不要去看他?她於是興沖沖地去看這位以前的偶像,但見面之後,完全不是以前那種感覺了,於是掉頭就走,一頓飯都不想吃。

  這鈴聲,是「風動」(環境變了)?是「幡動」(對方變了)?還是「仁者心動」(自己變了)?。~六祖壇經

近期特化產品出現了一些問題,也引申出基礎資料不足和管理流程的缺失,在整改的過程中,RD需要更新過時的資料,並傳出「覺得很麻煩」的雜音,不想動。我後來翻了一下原料清單,也只不過六十幾筆,這和許多公司動輒上千筆的明細相比,真的很少,不應該要拖很久。人的心態與容量往往受經驗影響,決定了畏不畏難。

週二早上在小區地下室停車場,隔著兩個車位,一位開著大奔的婦女一面開車緩慢離開車位,一面大聲和車內的人在說話,引起我的注意,後來她把車開出來看到我,突然對我說:「師父!你太有才了,昨天叫你,你沒有反應…」,我想她絕對是認錯人了。

  KPI面談之後才知道,很多上班族騎電動車為了防止被偷,停好車之後,還會提著電瓶上下班。

台灣的外銷營業員發來客訴,說廣州廠的COA產品批號和實際貨物批號不符,這幾個月COA錯誤造成的國內外客訴已經有三次,還有檢驗日期比生產日期早的。隔天,品保發起會議討論,品保課長說:「我們的流程是每天會去倉管那裡翻找出貨單,檢查批號。內銷客服通常出貨當天就會轉出貨通知單給品保,品保再去查單覆核,但是外銷部份,往往出貨通知單發出之後會拖很多天才出貨,所以不好翻,…,希望外銷客服比照內銷客服的作法」。

  翻資料這動作本身就有問題,正常資料傳遞不應該如此,而分析問題不應受限在現有模式,外銷沒有內銷隨貨交紙本COA的急迫,也沒有內銷客戶要求客制COA的問題,外銷應該可以用比內銷更簡單的方式。

  最后決議有三,一是統一用標準版的COA在生產完成之後就做好;二是外銷客服在實際出貨前一天再打出貨單;三是提出ERP需求,從ERP直接抓取資料以取代手工key-in。無論什麼方法,必須大家都動起來。

  週末收到8/18「環青海湖超級馬拉松」如期舉行的通知,今年是測試賽,明年才算是第一屆,我已經做好了準備,準備在3,200米的高原,接受「眼睛在天堂、身體在地獄」的挑戰。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