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是單向列車,只能持續前行,細細品味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中秋連假結束了,大家有做什麼事嗎?

這次連假,我去找已經4、5年沒有見面的研究所同學F,雖然說是同學但她大我二十幾歲,顯赫的家世背景、出色的外貌、不容忽視的氣場,和仗義的性格,輕易的成為群眾的焦點,是個難以忽略的對象,重新見到她開心之於,回憶也湧上心頭。

我研究所是念中文相關系所,當時的環境有很多守舊的規定,和長幼有序的階級制度,學生和老師、系助講話也都必須客客氣氣,且學生之間也會為了吸引老師注意勾心鬥角,簡直讓我有種提早出社會的感覺。

裡面的階級制度也讓我極度不適應,加上每個碩一一進去,就要辦各種大大小小的研討會,沒有報酬,吃力不討好不說,老師還會放任學生鬥爭,一開始我都跟在F後面,大家鑑於F的背景不敢動她,連帶對於我也很寬容,而她也成為我在研究所裡面的動力。

但好景不常,F因為極度不喜歡當時勾心鬥角的環境,加上本身身體就不太好,所以碩一下學期就休學了,這對當時的我來說,簡直晴天霹靂,雖然有種被拋棄的感覺,但這是她的決定我也只能接受。

還記得F剛休學的時候,我遇到了一個巨大的挑戰,就是身為學所學會(相當於大學的系學會)副會長的我,必須辦一個中區中文系所的研討會,當時這場研討會的前一週,就是老師版研討會,因為時間相當接近,我們的會長告訴我她會全權處理,我不想參與鬥爭所以也就同意了。

沒想到因為她強勢的作風,引起一部分人不滿,大家開始醞釀學生版研討會不幫忙,而我跟會長討論這件事,也都被她摸頭,我發現由於學長版研討會不是她掛總召,所以若真的唱空城計,問題一定是檢討在我身上,決定要把原本會長搶走的工作拿回來。

不過過程並不順利,由於F休學,等於我的靠山已不在,加上會長知道我開始有動作後,不斷向外放話「我還是小朋友,什麼都不會」,讓別人覺得我只是會長的傀儡,不願意信任我,無助之下,只好求救F,當時F就像是軍師一樣,告訴我怎麼跟身邊的人周旋,還有怎麼跟別人溝通。

所以我先做的事情,就是組織自己的勢力,給予每個人需要的好處,讓他們願意幫我,並打電話給重要幹部,再三保證我絕對不會被會長左右,他們聽我的就好。

中間還發生過,會長知道我開始動作後從中作梗,造成雙頭馬車的問題;並在研討會的前一天請假,洗過研討會集合的時間和議程資料;研討會結束後,還跟我們的所長(相當於系主任)表示,我不讓他做事,是我叫她不要去,我不尊重她等抱怨,還好最後都在F和另外一個貴人,就是上一屆辦研討會總召的幫忙下解決。

經歷一波三折,這場研討會還是順利結束了,並解決陳年的舊問題,評價還算不錯,是個值得拿來說嘴的經驗,不過結束後我身心俱疲,申請交換學生,離開這個極具壓力的環境,據上一屆的總召說,她也在辦完研討會後休學了,我想這對二十出頭的我們來說,都是沈重的壓力。

現在回頭來看,最大的遺憾就是照片弄丟了吧!🥹

昨天重新看到F,我忽然有種預感,我見面的時間在倒數計時中,雖然F還是一樣能幹,但講話方式和體力已大不如前,淡淡的惆悵的在告別後擴散在我心中……

更多的內容歡迎到我們IG----心之導向

8會員
7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