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女孩的可愛與瘋狂一一《我的成年禮誠摯不邀你》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上週末利用半夜時間看完了這部比預期中好看很多的電影。

一直都蠻喜歡看YA片,覺得青少年時期想要像大人一般的言行,但骨子裡又擺脫不了稚氣的這個階段,是人生中非常珍貴的一段時間。這一段找尋自我的過程,或許會經歷一連串挫折,或許會做盡一切蠢事,有時甚至會覺得世界要毀滅了。而當走過這一段路後,有一天突然發現這一切其實都沒有什麼,然後就長大了。這段摸索的過程是既可愛又值得回味。

這部片一開始就用主角史戴西投入在規劃自己夢想中的成年禮,表現出一位少女渴望踏進大人世界的心情。史戴西想要自己的成年禮完美無瑕,甚至認為要是自己的成年禮出了什麼差錯,之後的人生就毀了(這完全是青少年的會有的想法啊😂😂)。但在籌備自己成年禮的過程中,她跟自己的閨蜜因為心儀的男孩而吵架翻臉,眼看成年禮就要到來,她卻還沒完成猶太成年禮中最重要的實踐計畫,甚至做些蠢事,讓自己陷入沒有朋友、被人討厭的窘境,自己的世界彷彿末日來臨……。最後,在經歷這些轉大人的「坎」後,史戴西慢慢發現,比起擁有一個超厲害的成年禮,生命中其實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雖然劇情大致上來說跟一些校園YA片類似,有些橋段甚至讓我想起《辣妹過招》(Mean Girls),但它以猶太教成年禮的儀式為主軸,加上女孩間又愛又恨的微妙情誼,告訴觀眾(青少年),長大並不只是外在的改變,而是懂得去為他人著想,主角也從一個只在乎自己世界的女孩,變成一位願意為自己的好友犧牲的女人,算是電影中蠻有新意的部分。而且透過電影能看到猶太教的一些成年禮文化,像是他們用吟唱的方式來朗誦《妥拉》,我覺得超酷的。

最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當了媽媽,看這種青春喜劇,我居然會流淚,尤其是主角史戴西姊姊的好友跟史戴西的父母說:「但從此刻起,會有一大部分的史戴西是你們無法瞭解的,你們永遠無法瞭解,不管你們多想瞭解她,事實就是如此」我居然淚崩。嗚嗚嗚,這句話真的好真實啊,想到胖太也會有這麼一天就覺得好感傷。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搞笑又不失感動的一部電影,有些對白甚至會讓已經成年的自己反思許多,是一部出乎意料會想再看一次的電影!(現在這種片真的好少了,不是太嚴肅太政治正確太多議題,不然就是太無聊太無腦……)

我的人生似乎總是走走停停,唯有閱讀、喜歡繪本還算能持續下去,期許自己藉由書寫心得讓這份喜好與熱情可以堅持下去。 因此,這裡會分享自己的閱讀生活,大多是繪本。因為成了母親,偶爾也會分享育兒路上的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