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釀專題|《獨領風騷》:尷尬與無敵的青春

2020/07/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實不相瞞,因為七月份「釀電影」的專題,我才第一次看《獨領風騷》(Clueless)。看的時候一直聯想到琳賽.蘿涵尚未走鐘時的代表作《辣妹過招》(Mean Grils),不過總有點不倫不類──就像以為〈Hey, Jude〉的原唱是孫燕姿而不是披頭四一樣──畢竟一九九五年上映的《獨》才是開創美式青春校園喜劇 YA 片(Young Adult)的先驅,整整領先《辣》近十年,並且持續影響著後來此類型電影:甜美又家境富裕的女主角率領姊妹叱吒校園,把學校當作伸展台走秀、連換多套時裝,以主角內心口白貫穿全劇、引領觀影者進入主角的主觀世界,還有一場華麗的轟趴(Home Party)帶出一個關鍵的轉折;必定要有愛情成分,苦戀錯戀或單戀,最後是某個大徹大悟的覺醒,自帶正能量反省,因為青春總是無敵。
不若《辣妹過招》裡,既有醜小鴨變天鵝的改造、絕地大反攻的復仇記,也有灑狗血的和解,看得讓人大快人心,初看《獨領風騷》,我真是咧著嘴尷尬得要死。
為什麼尷尬呢?可能是二十五年前的美國高校生活離我太遠,有錢正妹公主病的價值觀也讓我不敢領教;更有可能的是,我離自己的青春也太遠了,遠到我忘記,青春本來就是這麼令人尷尬。
主角雪兒(Cher)和好朋友狄昂(Dionne)兩人出身富裕又長得漂亮,在學校是風雲人物,她個性膚淺幼稚,成天只往購物中心血拼、打扮自己(甚至有一台電腦系統專門穿搭!),但貌似拜金虛榮的外表下,雪兒卻是非常雞婆式的古道熱腸。雖然自己對於同年齡的異性無感,也不想談戀愛,卻熱衷幫人做媒。一次因為想挽救辯論課的低落分數,她異想天開:教辯論的賀老師(Mr. Hall )一定是因為私下生活枯燥乏味才找學生麻煩,於是她和狄昂撮合他和另一位小姑獨處的蓋老師(Miss Geist)陷入愛河,藉此提升她的分數──居然還成功了!
無聊的學校生活因此有了重心,因為雪兒的世界多了一個「因為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的目標。她食髓知味,把目標轉向新來的同學泰(Tai),發誓要將土氣的泰改造得時髦,並且和校草艾頓(Elton)交往(不管他/她願不願意)。同時,雪兒無血緣關係的繼兄喬許(Josh)借住家中,時常協助身為知名訴訟律師的爸爸研究案例,她很受不了喬許滿口理論、關注世界議題的書呆貌。
看完這一大段,我忍不住翻了翻我三十歲的白眼,覺得她住海邊吧,怎麼管得這麼寬?!
記得大學修教育心理時,有一個人格發展論(艾瑞克森 Eric H. Erickson 社會心理發展論),把人的一生分為八大階段,每個階段均有各自的衝突,而所謂的成長便是克服這些衝突的過程,在不同時期學習適應不同的困難,化解不同的危機,最後完成其整體性的自我──幸運且順利的話啦!
其中,列在十二到十八歲(青少年期到青春期)這段期間,階段發展的任務是「形成自我認同」與「建立角色統整」,書上理論說,此階段的青少年開始確立自己在團體中的地位與期望,如果無法形成自我認同,則會產生角色混淆,造成認同危機(Identify Crisis),進而出現一些問題行為。這也是為什麼在青春少年時,能夠取得同儕的認可、被接納,是如此重要的事情。「自我意識」的膨脹也是青少年常出現的症頭,常以自己的想法、喜好來揣測別人,過分關注自己,或假設很多情境,強化喜怒哀樂情緒,渴望孤獨卻又希望成為眾人焦點的種種矛盾──簡而言之,就是內心小劇場無比蓬勃,常自溺於自我世界的中心,中二病大發作。
幾乎所有的 YA 片都遵循這公式:一個校園能因幾個人風起雲湧,《辣妹過招》幾個塑膠一族(The Plastics)如是,《獨領風騷》的雪兒與其跟班也是如此,好像世界要依照他/他們的法則運行,爸爸要聽話喝果汁,考駕照失敗自有苦衷,同學穿了相像的衣服就是抄襲模仿,不順她的意,就撇撇嘴,嬌嗔地說一句:As if!(雪兒的口頭禪,「做夢!」)
我帶著尷尬的濾鏡看電影,只不過意料之外地,劇情愈到後面,我愈是覺得雪兒順眼可愛。雖然膚淺,但心地卻不壞;雖然常強迫亂點鴛鴦配,但她終究是喜歡看人相愛的,甚至最終自己也找到感情安放之處。雪兒一直在思考並學習如何做好事,只是用錯了方法,看起來笨拙,以至於做了這麼多白癡傻氣的事──但成天晃來晃去卻振振有辭,不就是青春無敵之處嗎?
我喜歡她在電影末尾,真心想要付出時的衝勁,不是為誰或別有目的,而是真實想要改變自己,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也重新看待身旁的朋友──不以原本的觀點。她接受原先暗戀的基斯頓(Christian)可能是姊妹淘閨密;她放棄配對泰和艾頓,並看清泰原來一開始就和有點ㄎㄧㄤ 的查維斯(Travis)互相來電;她發自內心投入海灘災難賑災的公益活動,幫忙募捐物資;她也不批判好友狄昂和男友分分合合的情感。甚至,她重新留意到看起來呆呆的喬許,或許有內涵才是一個人魅力的樣子。雪兒踏出一點點自我中心,留意到身邊的每個人,其實也都是完整世界的一部分。
每一部 YA 片都隱含一個人的成長,克服了某些衝突過程,化解某些危機,他/她逐漸學習如何和解、認識並擁抱接納自己,大概是擺脫掉對他人尷尬的必經過程吧。這或許也是《獨領風騷》為何歷久二十餘年,而始終不曾褪色的原因。自己只有一次的青春,卻能在電影中無止盡回味,再活一次不可能重來的尷尬與無敵。
全文劇照:IMDb

釀電影除了臉書粉絲專頁,最近也設立了 IG 帳號,以及 Line@ 帳號,不同平台會以不同方式經營、露出,並提供不一樣的優惠活動,請大家記得追蹤鎖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