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讀書人看電影】一部電影帶你認識猶太成年禮—《我的成年禮誠摯不邀你》

還記得學生時期,和當時的好友經歷的那些喜怒哀樂嗎?看完《我的成年禮誠摯不邀你》,或許會讓你再度回念起那段時光。由影星亞當・山德勒帶著女兒們一起主演的這部青春成長喜劇,以猶太成年禮為主軸,講述青少年與同儕在成長過程中,所必須經歷的風風雨雨。儘管笑料不斷,有時卻發人深省,單純故事背後,藏著的也不僅是青少年的課題,尤其對於外國觀眾而言,其中關於猶太文化與思想琢磨不少,可說是一部認識猶太文化的入門作品。

raw-image

猶太教成年禮,也就是英文片名中的「Bar Mitzvah」,是猶太人一生當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在經歷成年禮之後,就享有與成年人相當的權利與義務。以此為核心建構的《我的成年禮誠摯不邀你》,既談論青春期女孩間的友誼,同時也在探討一個人如何成長,並且在一連串的事件後,成為一個被認可能夠承擔責任的成年人。

在這部以青少年為主角,描述玩伴友誼破裂,並且參透其中意義,最後嘗試彌補過錯的電影中,不論在戲裡戲外都是老爸的亞當・山德勒似乎決心讓自己成為背景,在台詞與戲份都偏少的情況下,給予女兒展現自我的舞台。而不論桑妮山・德勒(妹妹)或莎蒂・山德勒(姊姊)的表現,都足以證明他們的血液中確實存在著演員基因。

除了回憶學生時期,對於已經是人父、人母的觀眾而言,《我的成年禮誠摯不邀你》或許也提供了一個窗口,重新認識、理解青少年的心理狀態;對於其他觀眾而言,則是了解猶太文化的機會,包含拉比、猶太學堂等,都能夠讓不同文化的我們,理解猶太人的信仰、社會,以及他們看待人生的角度。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63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職場讀書人看戲】不只看書,也要追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每週介紹一本書 (國定假日不定期加碼) 主成分:臺灣文化、社會科學、歷史、文學 ⚠️不含投資、雞湯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