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不可能一直寫下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一天, 天氣晴

在候診處等待已經一個多鐘頭,

因為過號又是身心科的關係,

每次就診候診時間都會非常地久,

感覺非常地悶,

我的孩子坐在我的旁邊,

感覺他有一點坐立難安,

終於,

叫到了我們,

我跟孩子一起走入診間,

映入眼簾的除了已經看診過二次的醫師,

還有一位護理人員,

診間只有一個椅子, 因為我是陪同者,

所以必須全程站著,

媽媽

妳知道嗎? 上次的心理衡鑑結果出來了,

妳的孩子主要的問題有兩個, 焦慮只是這兩個問題的衍生,

他主要的問題是是亞斯伯格症,

另外一個可能是因為智能達到沒有一般人的平均值,

如果是像柯文哲那種天才,

就算是亞斯, 連醫生都能當,

因為合併智能問題, 所以後面才會產生人際焦慮~!

媽媽,我想問妳

對於他的未來,

妳有甚麼想法?

因為亞斯是種人格特質

沒有藥物可以治療,

我這邊可以轉介到社福的單位,

也許可以幫助到他,

我說:我並沒有考慮要到社福單位,

尤其是很多人的機構, 因為會有人際焦慮,

醫生說:那妳覺得他畢業後可以做甚麼?

我說:不一定要做甚麼,

也許在家就可以, 他都可以自我照顧, 一般日常活動都沒問題,


醫生回我:妳不擔心他只在家甚麼事都沒做,

會有問題, 比如我之前的個案, 有些會上網購物 , 亂交朋友,

或是對家人施暴,

我說:我的小孩不會!

而且他很貼心, 都會為他人著想,

我說:若不要一直在家, 可以選擇簡單的工作 ,比如組合零件,

作業員等


醫生回我:妳覺得他這樣的社交技巧, 有人能夠教他嗎?

若不是懂得的人 , 他們會不知道如何跟這樣特質的人相處,

我說:沒有試看看不知道, 但是,

如果無法從事跟人相處的工作,

我會帶著他去種菜種田, 也許可以買一塊地!

醫生說:妳覺得他會想種嗎?

我說:也許不會想務農,

不過我最近有讓他試著幫我打文章,

他的文書處理還不錯, 我想我可以寫些文章讓他打,

這樣也可以讓他有些事情可以做,

醫師回: 妳又不可能寫一輩子!


不可能寫一輩子!

真的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個對話

發生在今年的四月, 是我在一間社區醫院身心科門診

跟一位身心科醫師的對話,

那一天的對話,

應該我這一輩子都會記得,

你, 我的孩子, 今年22歲,

那一天被診斷為輕度亞斯伯格症併中度焦慮,

至今已半年有餘,

而我,

因為那一句:妳又不可能一直寫下去,

因而堅持, 日日寫作不輟 ,

以手寫稿託你幫我完成電子檔,

除了文字還有圖檔,

每次你都可以盡可能完美地完成, 雖然,

每回完成時,

你沒有針對我寫的文章 ,

說到你的想法,

但,

我知道,

無論我寫什麼,

你都看得懂, 也知道我的用意,

不用說,

我也可以用眼神的交流中, 看到了你在想什麼,

我知道,

家庭不會是走不出去的牢籠,

這個家,


即便是你無法飛翔,

我們的愛, 還是可以成為你能感受到安全的地方,


而至於外界給予的那些傷人心的話,

就留給他們自己吧!


而我可以的 , 絕對絕對能寫一輩子的!







1會員
28內容數
本文獻給我的王子及星星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瓢蟲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序章對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一章修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二章轉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三章般若法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比鬼更可怕的是我們一直以為我們不可能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 「過好我們的人生,種好自己的玫瑰。未來的事,隨機應變。」 有時你會覺得很煩很無力,老實說看完了書也不會「立刻」就好的哪裡去,但重點的是,能夠在每次覺得無力的時候,總還能想起那些書句的話,然後重新思索事物的另一個面向。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08-31
《我可能錯了》:你不會總是得到自己想要的,但你會一直擁有自己需要的從現在開始,指引我方向的星光,就是成為可以與自己更自在相處的人、一個更欣然做自己的人、一個不會總是被自己念頭支配的人。有一天,甚至可以成為自己的好朋友。 《我可能錯了》是今年目前為止最推薦的書,是一本當內心焦慮不安、對生活迷惘時會想拿出來翻閱的書,是一本回歸自我的書。這位正值人生巔峰、人人稱羨的年輕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進食|閱讀筆記
2023-07-08
拿著地圖向南方180度 ,你不可能走到真正的南方180度。 拿著地圖向南方180度 ,你不可能走到真正的南方180度。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古人不是甚麼都懂,一昧的栽入你說的 x x....... 航海用的羅盤是會自動修正航行所在地區與地圖的磁偏差。 你量測的方向,未來不會一樣《以香港獅山而言每年西向西遞增約4'》 2017年香港獅山量測 磁偏差
Thumbnail
avatar
陳昱勳
2023-06-12
日日企劃 X 情人節 / 「當一個 男人走進一個女人的心理,不可能說忘就忘。」 《分手合 約》,其實我一直還愛著你當一個男人戀愛時,不管發生的什麼事情,只想用盡全力去保護他愛的人,也許那人從來都沒有愛過他,也會用盡全力去愛他,因為愛他。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2-14
你可能不知道...房屋漏水問題,一直是糾紛榜首!根據內政部統計,最新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統計表顯示,「房屋漏水問題」是最大宗!其中前五名分別為:房屋漏水問題、施工瑕疵、終止委售或買賣契約、交屋遲延、隱瞞重要資訊。光是111年第2季房地產消費糾紛原因統計表(111.07)上,房屋漏水問題就有達到70件之多❗❗❗❗
Thumbnail
avatar
人生導師
2023-01-06
你和小花梅的距離有多遠呢:鏈鎖可能一直都在,雖然它看似不存在現實生活中,不分性別,在父權體制裡活得順風順水的人們,或是其實只是在父權體制裡討得一點剩飯殘羹,就覺得該感恩戴德的那些人。他們可能心目中一直有個理想的世界,那個世界裡,有他們對「女人得成為甚麼樣子才優秀」的美好憧憬。
Thumbnail
avatar
Cathy Tsai │ 蔡凱西
2022-03-08
從李靚蕾身上學到「你不可能永遠是另一個人的唯一,但你絕對可以當唯一的自己」 王力宏「唯一」的歌詞,寫的卻是前妻的心聲,多麼的諷刺啊!這些年你牽著我的手,我仰望著你的笑,卻從來看不清你的心,我用心建立和諧美滿家庭的願望早已被你拋棄,你就是我的唯一,而我只是你的之一。
Thumbnail
avatar
人生修煉場
2021-12-24
第十三章 你不可能會買這個……??!!!1991 美國西雅圖 課堂上的討論十分有趣, 所以儘管早先發生了車禍, Samansa 還是沒有受太大的影響。尤其是想到 Antonio的呵護,Samansa倍感窩心。上課前他們先去喝了一碗巧達海鮮濃湯,點了幾個外帶壽司。Antonio還一直囑咐要去檢查,擔心她會有腦震盪後遺症。 而上課緊湊,她一直
avatar
采憶cyw
2021-12-24
牛角尖可以鑽但不要鑽太久,因為你不可能鑽破2021/05/26 如果在猜拳的時候你去假設對方要出剪刀,得知你要出石頭,這時再假設對方想到你要出石頭,他會出布所以你要出剪刀。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迴圈,因為答案只有在出拳後才會出現。交易如果陷入沒有答案的迴圈時,就先離開吧! 答案只有事後才會知道,不是輸錢就是贏錢。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1-05-26
你不可能是漢族:百年民族魔咒大破解這本書的書名真的很獵奇,所以就找來看看。大抵而言是個左岸的學者,寫得挺平實的,雖然史料的部分不少,但都有清楚的說明,讀來也挺輕鬆的。剛好是本圖書館借來的書,書中有不少用藍筆寫的「心(ㄅㄠˋ )得(ㄩㄢˋ )」,這種跟作者筆戰但是作者根本看不到的作法,真的非常影響閱讀,在此嚴厲譴責這種沒有公德心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