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2: 天生懶人也可成為投資達人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是個天生懶人,最愛思考,想改善方法。為了考試成績而去讀書我可不龫,為了賺錢而要像一條狗般賣命工作,對我來說絕不可能。

我曾看過大量的致富書、投資書,都將投資複雜化。其中有些書本及資訊,已經過時,不符合現代投資的情況。面對大量的的投資理論及資訊,已嚇怕了不少人,更遑論投資帶來的心理損失影響。對投資進行深入研究以及實踐的我,為此寫出這本「簡化」投資的書。沒有艱深難懂的理論,沒有困難高技巧的操作。懂得看故事,便能明白有效的投資原理和策略。

「簡化」的深層意義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這本書,作者將致富比喻為一輛車,有四個輪子。分別是:收入、儲蓄、投資、簡化。它們是致富的四個關鍵因素。「簡化」是一匹黑馬,甚少人知道。如果一個人能簡化他/她的生活,節省生活開支,那就能有更多的儲蓄,而投資能將儲蓄的金額滾大,因而更有錢。

「簡化」 (又稱為「簡約」),背後具有更深層的意義。 「簡化是複雜的極致」(英: “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  ---Leonardo da Vinci (達文西)

簡化一向是賈伯斯(Steve Jobs) 堅持的理念,賈伯斯家裏空空如也,幾乎沒有家具。傳聞有段時間,他家裏只有一張床墊。加上他完美主義者的性格。他曾花整整8年時間,挑一張沙發。

要讓一件事情變得簡單,首先要對事物,有全盤的了解,尤其對處境、隱藏的挑戰有所了解。然後要想盡方法,創造出優雅的解決方法。若沒有下過很大的苦功,根本不可能做到「簡化」。在賈伯斯的要求下,蘋果手機只有一個Home按鍵,令蘋果工程師抓狂,但最後都做到了。 「簡化」的背後,代表是創造力,以及進步。而當「簡化」完成後,就能享受好處。原本要花很多時間和步驟做的事情,「簡化」後,就能免去很多時間和步驟。

我是「天生懶人」

研究指出,具有「懶人」特質的人,在簡化任務及流程上,最具創新力。他們願意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找出好的方法及對策,之後就能享受新方法所帶來的成果和好處。人們懶得去社交,有了臉書 (Facebook) 。懶得去購物,於是發明了網購。 懶得找資料,便有Google搜尋。懶得到戲院,於是有YouTube影片。這個世界的許多大大小小的進步,全都拜「懶人」所賜。

我是個天生懶人,最愛思考,不斷想著改善的方法。為了考試成績而去讀書我可不龫,為了賺錢而要像一條狗般賣命工作,對我來說絕不可能。這和為了舒適,想偷懶而不動腦筋的「懶人」,是完全不同的。我會想盡「替代方案」,以及「改善方法」,動的是腦筋和腦力,花費的精神、時間、精力可一點都不少。以這角度看,「天生懶人」並不是真的「懶人」。只是一般人看不見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

80/20法則的作者,也提到「投入更少,成效更好」的概念。根據80/20法則,一般人花80%的時間,在無意義的工作上。典型的開會,就是浪費時間的最佳例子。有幾條80/20工作法則,都有應用以上提及的「簡化」概念。例如,「創造時間法」:減少無效益的工作,只花時間在重要、關鍵的事上。「簡化法」:用簡單、圖像化、易記方式,簡化複雜的內容。「懶惰法」:適時的懶惰,多花時間在創造力的思考上。

完美複製最有錢的人的方法

科斯托蘭尼提到,投資的四個成功因素是:想法、耐性、幸運(時機)、金錢(資金)。和一般人想的不同,投資往往是以心理質素(耐性)取勝,其次是想法和經驗。技術層面、資金大小只是次要因素。就像其他領域的頂尖運動員,他們有著過人的心理質素。頂尖投資者也一樣,甚至乎可以說,在投資這競賽中勝出,心理因素是關鍵。

我發現頂尖投資者寫的書,都是以歐美作家為主。亞洲方面,則只有印度出身的巴布萊(Mohnish Pabrai)比較有名。其實巴布萊只是完美複製巴菲特的策略。在他的著作「下重注的本事」(The Dhandho Investor)中,有提及詳細的方法。正如所有最先進的科技,都是來自歐美國家。如你想學習最先進有效的投資策略,也需要向歐美的頂尖投資者學習。我前後花了七年時間學習投資,幸好遇上和學習了美國頂尖投資者Phil Town的投資模式和策略,複製後再以改良,變成自己的投資策略。

想在投資領域成功,其實遠比創業簡單。你只需絕對遵守、參考歐美頂尖投資者的方法,就像巴布萊的做法。投資也是很個人化的事情。信心不夠的話,可找專業投資人仕幫忙。如很有信心,建立及持有自己的投資組合,又怎會不可能呢?除非成立基金,基金達到龐大的規模,才需要團隊去管理。相比之下,若要創業,需要建立團隊,要經營好事業,並不是簡單的事。身為懶人的我,投資永遠是首個選項。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