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無價之畫:巴黎的追光少年(上、下)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與書的相遇,是上帝美好的安排。

7月23日那天,因為下午要訪談兩位作家而北上渡假的全家,早上決定去淡水長老教會聚會,順便探訪一下馬偕的腳步。

說起來,上次去淡水老街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兩個孩子倒是畢旅都有來過,那也不過是年初的事情,不過我小時候住天母北投,對於四十年前的淡水可不是沒有印象,雖然變化很大,但基本方位的感覺可沒跑掉。

總之出了捷運站,借了Youbike,一家人騎往…往下一個還車地點,只能說,老街還車不易,到了卻發現停車柱全滿,還要再往下一個,反而累人,而且熱死。

更慘的是,到了教會才發現「今日開始封館整修」……對,我大老遠跑兩百公里路程結果跟我說整修中。

但上帝的旨意就在這裡面,現場有工作人員告訴我們聚會暫時換去淡江中學,於是我們多走一段路,爬上山坡,來到美麗的淡江中學參加聚會,還順路看了幾個景點。

淡江中學真的美極了,所以觀光客也不少,而下山的時候,因為真的太熱,我們躲進淡江圖書館裡面散熱一下順便搜尋中餐用餐地點。

就在那裡,我看見架上有這套漫畫。

是的,這書一直擺在我的代購書單裡面已經好久了,但這幾年其實我盡量買電子書,紙本書大多是有特別理由才會買,而其他書則是為了湊免運才留在書單裡的,所以往往要等上好多年才會入手,這套書就是其中一套。

想不到會在這時候遇見,然後把它看完。

故事說的是台灣前輩藝術家楊三郎的故事,其實日本時期的這些藝術家,因為殖民的關係,一方面受到極大的文化衝擊,二來也需要加倍的努力才能取得上場機會,因此能出頭的莫不為一時之選,都是藝術界的明星。

當然,我們知道其中有不少都在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時代被民黨殺掉了,因為這些傑出人才完全能反映出國民黨沒文化的醜態,絕對是國民黨最痛恨的一群。

話說我們至今還在忍受華國美學的荼毒……其實那些前輩藝術家原本可以為台灣開創出怎樣的國族美學啊!

不過本書在這部份較少著墨,而是集中在楊三郎成名的早期,有關他在巴黎沙龍出名的那段歷史。當然也描繪了他與淡水的關聯。其實上,作為一個面對日本的門戶,淡水在日本時代的確是人文薈萃的地區,嘉義畫家陳澄波也畫過許多淡水風景。

這多少也跟馬偕根據地在淡水有關連,畢竟正是馬偕引進西方文化,大大改變北台灣的文明水平(南部則是馬雅各、巴克里,台灣第一間西方教育學校就是興建在台南,而且是女校,第一間報社也是在台南),而這也不過是一百年前的事情而已。

楊三郎算是在這群畫家裡面比較好運的,他沒被清算,還有機會領導新一代藝術家,算是為台灣藝術延續了香火。

能在這樣碰巧的時機看見這套書,還真是幸運阿!

無價之畫:巴黎的追光少年(上、下)
作者: HOM 
出版社:蓋亞 
語言: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畫話本
規格:平裝 /18 x 24 x 1.4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raw-image


178會員
762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