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詩集選中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家中書多成災,我若忍不住動手整理,先生往往不太高興,埋怨我把他的書打亂了。關於書,他自有獨特、專屬的脈絡,分類全然唯心,未必符合常理。凡人如我無從瞭解某些神秘的連結,不明白甲書和乙書骨子裡其實是姊妹。這兩本詩集:羅智成《光之書》和楊澤的《彷彿在君父的城邦》便是其中一組。

 

多年前,先生至台南求學,終日流連於圖書館、書店,尤其是舊書店,簡直是窮學生的天堂。書價便宜,買書無須盤算錢包厚薄,大可難得痛快。若是運氣好,說不定還能在舊書店發現早已絕版或少見的書籍,畢竟有些書不是有錢就能買到。旁人遍尋不著,朝思暮想、簡直要流口水的書,自己卻得來全不費功夫,其中的爽快不足為外人道,會上癮的。

 

先生對北門書店印象深刻。它就在火車的鐵軌附近,即使關上門,翻開書頁常有轟隆轟隆的音樂相伴,也是一絕。某日逛著逛著,他突然發現《光之書》和《彷彿在君父的城邦》並排立於在書店一角,余光中稱讚羅、楊為遺少,兩人齊名,亦為好友和對手。這兩本詩集一起出現,彷彿諭示了什麼,先生自認便是被這兩本詩集選中的主人,一時倍感榮寵。然而,遺少二字在我聽來貶意居多,馬上聯想到張愛玲在「花凋」裡的形容:酒精缸裡泡著的孩屍。相同的文字,各人的感受不同,閱讀實際上是一件非常隱私的事。

 

兩本詩集同為民國六十八(1979)年出版。歲月悠悠,《光之書》曾於2000年再出新版,找它不算太難,不妨於網路靜心等候,偶爾會有人丟出新版拍賣,價格還不至於令人咋舌。當然,舊版依然是這本詩集最初的容顏,若痴心讀者執意尋覓,那就可遇不可求了。儘管楊澤成名甚早,然而至今只出版三本詩集,本本珍稀,《彷彿在君父的城邦》幾乎已成為傳說中的詩集,如今若想擁有,除了機緣,只怕賣主索價不低。

 

「有舊書店的地方還是很幸福的,而馬六甲,很遺憾的,就是沒有中文舊書店。」先生曾這樣為我介紹馬六甲,不過,我的故鄉同樣沒有舊書店,只是台灣幅員狹小,交通還算便利,要逛舊書店相對容易。

 

假使有一天,馬六甲果真有了中文舊書店,相信很多人都會覺得幸福。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