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的設計:制約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9月1日正式開啟了育嬰留職的生活,我其實很少自己一個人照顧雙胞胎,所以還是滿害怕的。

兩個十個月大的嬰兒,在照顧上重點已經不同於剛出生的時候:除了吃、睡,他們的活動力也增長了不少,家裡雖然已經使用了許多物件圍出一個範圍,但兩名小嬰還是很常逃獄越界。

上週都在忙碌於交接工作、整理物品以及整理心情中,整個人有種不停被推著走、推著走的感覺。這也是我幾次在生產完都有的不舒服感受:生活好像不是自己所能掌握的,總是在回應著別人(通常是嬰兒)的需求。同時,也是最讓人感到憂鬱的時候。

人類圖的祖師爺 Ra 說過一句話:個體人都是憂鬱的。他的文字其實把憂鬱形容得很美,認為憂鬱是突變的動力之一。他文字中的憂鬱有一點像是 sentimental ,是一種可以轉化為創作的能量。

育兒時的憂鬱通常感受沒有這麼美。這種憂鬱來自於永遠在回應他人的需求,而沒有時間回應自己的內在;來自於別人總有很多意見(無論是好的或壞的),而看不到照護者的努力;來自於時空及空間的綁手綁腳,每天都在同樣的房子甚至房間裡,失去與他人的連結。

憂鬱,來自於「我」不見了,不再被看到了。

我曾經問過人類圖是否有憂鬱的設計?講師回答我「制約就是憂鬱的設計」。

當我們活在制約底下,沒有辦法將真實自我呈現出來時,等於「我」不見了,所以人們感覺憂鬱。

當我們可以打從心底接受自己真實樣子的時候,我們就走出憂鬱了。


你對量子人類圖有興趣嗎?你想瞭解自己的設計嗎?
我可以提供量子人類圖一階認證的讀圖服務,若你有興趣,歡迎填寫表單預約。https://forms.fillout.com/t/3hFL2pGheQus


72會員
128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