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院裡看電影|《悲慘世界》音樂劇鐵粉真性情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憶中,在電影院裡看過的音樂劇翻拍電影包括2002年上映的《芝加哥》、2004年上映的《歌劇魅影》及2012年上映的《悲慘世界》。這三部電影中,個人認為翻拍最成功的當屬《芝加哥》,凱薩琳麗塔瓊斯歌舞實力俱佳,儘管在片中只是配角,風采卻徹底蓋過主角,即使是只聽原聲帶,無電影畫面的輔助,她的歌聲依舊魅惑迷人。

《芝加哥》劇照

《芝加哥》劇照

但印象最深刻的觀影經驗,卻是在《悲慘世界》那場,這一切得從當天一起看同場電影的音樂劇鐵粉表現說起。

《悲慘世界》海報

《悲慘世界》海報

2012年《悲慘世界》電影首映當天,我與熱愛音樂劇的朋友約了下班到電影院會合後依同進場。電影開始,第一首曲子的前奏響起,搭配螢幕上出現正在服牢役的尚萬強(休傑克曼飾)時,我以為全場觀眾和我一樣,坐在這裡就是想看看休傑克曼如何詮釋《悲慘世界》的尚萬強,以及好奇後續出場的安海瑟薇究竟會不會唱?

可萬萬沒料到的是,當第一句「Look down, look down, don't look them in the eye」時,現場杜比環繞音響的音效似乎比以往的還要「環繞」,尚萬強的聲音從四面八方傳來,細聽才發現,那不全然是音響發出的聲音,而是現場幾名興奮的觀眾喧賓奪主,嗨唱的歌聲。我這才驚覺,原來現場有觀眾打算把《悲慘世界》首映場影廳當KTV唱。 電影繼續播放,現場的尚萬強越來越多,令我訝異的除了觀眾在影廳裡引吭高歌的勇氣,還有他們的音準及對歌詞的熟稔。我的心情也從驚訝變成驚艷,再轉為佩服,原來台灣竟有這麼一群音樂劇鐵粉!隨著劇情推進,現場觀眾情緒越發高昂,跟唱的觀眾也越來越多,音量越來越大,到最後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劇情本已令人振奮,現場氣氛更是被眾人的歌聲激盪到最高點,整個影廳呈現大合唱狀態,連身旁個性有點害羞的朋友都放下矜持一起高歌,大家一起又哭又笑地看完整部電影。看完電影後,我跟朋友聊了好久,彼此都不敢相信竟有緣能參與到這種電影院級的卡拉OK盛宴。如果不是在電影院看這部電影,能遇到這麼難以置信的事嗎?

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人預言串流終將取代電影院,成為觀眾收看電影的首選,進而威脅到電影院的生存。或許這個預言終將成真,而我能做的,就是把記憶中那些獨特的,在電影院裡才會有的觀影經驗,一筆筆紀錄下來。




17會員
38內容數
筆者是喜愛文字的理工宅,喜愛閱讀,也喜愛將閱讀心得化做文字與大家分享。 這裡有不定期發表的書評/讀後感,歡迎加入沙龍一起來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