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的美好世界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寫在前面

  思考如何改善時,最直接的想法是「如何去改它」,哪裡有錯我們就改。這個想法最直接,但也最破碎,而且往往改不到重點項目。而另一種想法是「我要如何達到我設想的、已改善的狀態」,意即「我需要什麼東西去達成它」,這時我們應該就能更全面地去比較「改善前後」此二種狀態的落差,並能更具體地彌補這兩者的差距。

  這是這一篇文的目的,也是我的期望。

  然而,這系列文中的景致,只是諸多可能的未來中的一個,是我「推測」並希望的一個。而我關注的面向,對其他人不一定是好的、善的,這也是為什麼要將想像具體化,方便我們討論並推測「我們該妥協什麼才能達到這種未來」以及「這種未來可能導致的問題」。




交通報導

  今天交通部長、奇狐市市長、自娛里里長都出席了修法示範區的成果發表會,而距修訂交通新法已不到一週,交通部早在一個月前,就在奇狐市自娛里的文化一路設立示範區,藉此評估修法的效果。此次修法的項目繁多,主要包括路肩清空,改作為人行道並加上實體柵欄保護行人,同時設立科技執法,取締違規侵入人行道的機動車輛。交通部為了減輕修法帶來的不便,與地方政府合作,租或徵收此次示範區附近無用的空地,作為停車場供附近有停車或臨停需求的居民。

  自娛里里長指著蓋好的人行道說:「本來我們沿路居民很害怕附近沒有停車位,感謝政府的美意騰出空間作為停車場。雖然有點距離,但能減輕民眾負擔,對推行新法也有幫助。」

  「只是新法的規則大家都需要時間習慣,要持續勸導啦!」里長擺了擺手。

  「可是我聽說已經推行一個月了?!」記者問。

  「習慣很難改呀,這裡的居民停路肩停習慣了。」

  剛簽完巡邏簿的員警說:「這裡是重點區,我們所長特別要求這裡有任何違規的話,都要強行驅離。目前是以勸導為主。」

  路口的超商店員說:「現在都會要求貨運司機在附近停好車後,才將貨物送來。」

  「不會覺得很麻煩嗎?」記者問。

  「有些司機會覺得啦!但大多數都覺得相較以前,這種比較不影響別人的方式比較好。而且因為人行道都沒有阻礙,用手推車也方便。」店員微笑道。

  奇狐市市長說:「配合中央政府政策,我們推行交通新法示範區,在交通安全與居民需求中找到平衡點,可以看到我們居民、商家都對此次修法抱持正面態度。」

  「我們始終都很重視行人安全。」市長補充道。

  交通部長說:「未來中央政府會繼續推行人本交通,增加大眾運輸的密度,藉此降低自用車輛的數量。等到有所成效後,便會增加自行車道,真正地朝低碳家園前進。」

  「這件事還需要朝野大家一起支持才行。」部長說。

  附近某位不具名的居民說 (變聲處理):「這樣不行啦!我們停車本來不用錢的,為什麼停政府的停車場要收費呢?現在生活很辛苦欸!」

  另一位居民也說 (變聲處理):「我也不是不支持政府的修法啦,交通安全是很重要,但不能犧牲居民的權益啊!」

  「請問您覺得影響到你什麼權益呢?」記者問 (變聲處理)。

  「收費是還好啦,就是下雨要用車時,還要走一段路到停車場去開車。」他指著幾十公尺外的空地,兀自抱怨道。

  看來要凝聚居民共識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某百貨的聲明

  親愛的市民朋友與顧客, XX 百貨決定加入「文化一路的行人友善商店群」。

  對於 XX 百貨被列入社區嫌惡名單,我們感到非常抱歉。我們 XX 百貨的經營理念從來都是顧客為上。

  然而,哪些人會是我們最有利的潛在顧客乃至於在日常時間就會想到 XX 百貨呢?是那些騎車開車的朋友?還是我們最摯愛的里鄰鄉親?答案不言而喻,因此,秉持著顧客至上的理念,我們決定加入這個商店群。

  我們將會有以下行為:

  1. 我們將檢舉任何停在人行道上的車輛。

  2. 我們將請送貨司機停至合法的停車格後,再上下貨。

  3. 我們將提供經費,擴建文化一路與周邊連接道路的人行道。

# 政府不做的,就讓我們來做。
# 期許行人友善的計劃施行順利,讓我們文化一路能廣聚人潮與錢潮。
#要作成這項決定真的很不容易,還請各位里民朋友支持!




打破「功德」說,新任總統宣誓增加社福預算

  中華民國新任總統在就職演說上表明要突破「功德」說,似乎在平反他前幾年提出的「做功德」一說。依就職演說上所述,因應台灣未來高齡人口比例增多,新任政府將會增加社會福利的支出,強調一定會提高看護員的薪水,以及減輕家庭申請看護員的成本壓力。

  記者當日稍晚請教內政部與衛福部官員,兩者皆表示會遵照總統指示,但方式與財源還要多加研議。

  記者隨後訪問公衛學者奇狐博士的看法,奇博士一開始推辭拒訪,直到他聽到內政部與衛福部的說法後才嘆了一口氣。

  奇博士說:「我肯定新政府的魄力,但方式與財源的確是個問題。」

  「我國社會福利的預算支出相對於高社福國家來說少得可憐,因此錢要用到刀口上。」奇博士強調。

  「以財源來看,可以提高富人的稅率與健保費來增加財源,美其名是共同負擔,實際上是抑止暴動的解方;而在降低支出的部份,即是減少需要看護員的國民,我們必須要持續推動樂活樂齡生活,增強長輩們的活動力,並減少如交通意外或工安事故的受傷人數。」

  「要嘛就不要受傷,要嘛就直接死。」奇博士咳了一聲,似乎說了很恐怖的話。

  「如果未來看護員的數量不夠,我們更可以推行『全民皆看護員』的活動,只要有看護員的證照,就能降低要繳的稅。更棒的是,如果家裡需要看護員的話,自己就是看護員。」

  奇博士說到這裡頓了一頓,繼續說:「但也有可能四年後才會實現吧,『功德』總統的政見。」

  看來「功德」總統的言行,確確實實地刻在每個人的心裡呢!




香火鼎盛的廟宇

  我曾跟著朋友一起去一間媽祖廟進香,人潮之洶湧、捐獻之豐盛令我嘆為觀止。同時也引起我的疑問:為什麼廟還是一樣小小一間呢?以世俗的觀點來看,門面很重要。就如同生意人開雙 B 一樣,廟也應該越蓋越大,才能吸引更多人來朝拜才對。

  朋友聽了我的問題,哈哈大笑,拉著我直走入後堂。

  「我介紹當家的給你認識,保證能解決你的疑惑。」朋友斬釘截鐵地說,讓我越發好奇。

  我們穿過大殿旁的門廊,朋友對坐在側廂的櫃台人員點頭示意,看到那人也點頭後,朋友低聲說:「謝謝。」領著我走入一條晦暗的甬道。不一會兒到盡頭,旁邊一間獨立廂房的門口透出亮光,朋友鑽了進去。我也跟著進去。

  只見這間約莫三、四坪的房間牆上掛滿了螢幕,顯示的畫面竟是小廟的門口、大廳等影像,畫面切割的視窗之多彷彿將小廟的裡外都監看得滴水不漏。而放在桌上的螢幕則單獨顯示香爐前的畫面,可以清楚看見每個持香的香客的神情。忽然一位香客的臉上出現亮綠色方框,原來這監視系統有人臉辨識功能。

  朋友呼叫打斷我的思考,我才注意到房間內有幾名人員。朋友身邊唯一站著的人似乎就是當家,俐落的短髮與無框眼鏡,加上與年輕外表不符的中山裝,整體印象倒不如一般台灣廟宇那種「擁有很多過去」的人。

  「聽紀先生說,您有一些疑問想問是不是?」當家親切的語氣,讓我感受他深切的睿智。

  「是的,就是⋯⋯」我正要開口,當家突然伸手制止我。

  「我知道,你想知道為什麼我們不擴建,對不對?」他輕輕講出我內心的疑問。我下意識看向朋友,應該是他告訴當家的吧。朋友搖了搖頭,我內心一驚,稍加思考後,忽然浮現一個可怕的念頭。

  「莫非⋯⋯廟裡除了監示器之外,還有麥克風?」我顫聲說道,因為收音與監視不同,收音除了要排除雜音之外,更難的是要確認是誰說的。要從熱鬧蒸騰的環境中辨認我的話語,絕對是大工程,一般有頭腦的經營者是不會做的。

  「您是聰明人。」當家繼續說,「相信你也想到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做了吧?」

  「我不知道,我從不相信鬼神,所以很少來廟?你呢?」我搖了搖頭,轉頭向朋友問道。

  「我知道當家有這些東西,但從來都沒問要要做什麼。我想進香嘛,就是拿香拜拜,丟錢,祈禱神明有聽見我們說的願望。只要拜的次數越多,貢獻的錢越多,就是虔誠的象徵,願望也越有機會實現。」朋友聳聳肩。

  當家聽完我倆的話,笑說:「這一題要混合你們的答案才是正解。不瞞你們,這間廟的媽祖就是我們。」

  當家話一說完,朋友眉毛上揚,似乎非常震驚。我倒是心已有個底,不太驚訝,但也不免懷疑一般人能夠做到菩薩的事嗎?

  當家見我們不可置信的樣子,便指著螢幕上拿著香、正唸唸有詞的女香客說:「這個人想替自己住院的先生祈福。你們想說我們會怎麼做對不對?首先,我們小廟強烈建議香客把自己的訊息說得越清楚越好,好讓我們能蒐集資訊。如果是車禍,我們會去統計有沒有鄰近地點的香客有同樣的困擾,如果有的話,我們會派人調查是不是有附近有容易發生事故的地點,還是附近醫院缺少醫生?如果是沒來由地生病的話,我們會去調查是不是有環境汙染,或是飲食問題等等。總之,我們的作法就是用這些香客的錢,去解決他們的煩惱,我想也就是因為如此,這些香客們才覺得我們這間小廟很靈。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始終都是小廟。」

  聽罷,我和我朋友盡皆佩服,大讚當家睿智非凡。

  然而當家卻說:「我也是盡人事,聽天命而已。有時真的需要媽祖保佑才能解決信眾的困擾。」說完,他向大殿方向行了一揖。原來,再怎麼有智慧的人,也是很難完全掌握命運的。




心裡的聲音

  在我三十歲那年生日,不常和我多話的父親鄭重地和我在客廳談話。父親坐在主位,我坐在長桌旁。我坐定,父親仍不發一語,不知意圖。

  終於父親開口說話:「奇狐啊,你現在聽到什麼聲音?」

  「聲音⋯⋯?」我不明所以,不知父親所謂何事。

  「對,你現在有聽到你心裡在說什麼嗎?」

  「應該是疑惑吧,不知道阿爸你想問什麼。」我誠實以告。

  「那我說說我三十歲的事,那時你的阿公,也問我同樣的問題,我也和你一樣困惑,後來才知道是在問『生活的期望』。」父親並沒有看我,只是呆呆看著前方,「你阿公對我說他三十歲聽到的聲音,是『惶恐』。好不容易習慣了日本人的統治,在夾縫中找到身份認同,卻又轉給國民政府接收。大量外省人來台,省籍衝突與彼此間的不信任,形成風聲鶴唳的環境,讓他感到惶恐。」

  我輕輕點頭,那個時代就是那樣。

  「我聽了我阿爸的話,向他回答我的答案,是『樂觀』。經濟起飛,人人都有錢安居樂業;雖然還在戒嚴,但黨外政治活動興盛,民主指日可待,一切似乎都很美好。谷底反彈就是這個意思吧。」父親呵呵笑了起來。

  聽完阿公和阿爸的回答,我板著臉,不知該說什麼,但其實我心裡認為台灣沒救了。高房價與加劇的通貨膨脹將會壓跨台灣民生經濟、日益嚴重的交通與權貴的司法特權侵害人民的信心、發達的網路攫取大眾的眼球,輕易獲取的娛樂正僵化自由的心靈,我實在沒辦法抱有正面的想法。

  父親見我不說話,也不說話。良久,他淡淡地問我:「現在的社會與你理想中的有差嗎?」

  「對,差有點多。」我不否認。

  「知道這樣就夠了,你再好好想想吧。」父親站起身,強硬地結束談話,看來是不滿意我的答案,這也難怪,父親是古板的人,是相信人定勝天、明天會更好的那種人。而我,見識到社會中光怪離奇、不公不義的事後,早已放棄抵抗,只想有一片小天地可供休憩便心滿意足。

  想到這裡突然一股氣衝上心頭,我向父親詢問:「難道阿爸你認為現在這個社會是美好的嗎?」

  「不,這個社會 like a shit 。」阿爸停下腳步,看著我說,「但即使這個社會像屎一樣,你也應該要以積極的心去改造它,而不是逃避。因為這裡是你的家園。如果每個人都逃避,那麼誰來改變這個社會呢?」

  我插話:「阿爸,這個社會又怎麼會是我一人能撼動的呢?阻力之大不是一人能承受的啊!光是活著就很艱辛了。」

  「有多少能耐做多少事,這樣就夠了。懷有讓社會越來越好的心,這樣就夠了。真的。」父親低聲說。

  「那這樣的話,我的答案是『反轉』。」我向父親說。他「哦」了一聲,轉頭走回自己的房間,看來父親滿意這個答案。但這個答案對我來說是「既然轉不了社會,那就反轉自己吧」的意思。

  我想我和父親終究話不投機,但至少沒那麼悲觀了。




「純回收物」的手機

  2030 年的某日,奇狐手機發表「純回收物」手機,內部所有零件與配件,甚至包裝都是使用回收物製成。發表會人山人海,讚嘆聲此起彼落,十分風光。然而,檯面上風光發表,市場對該手機的前景並不看好,連帶影響今日奇狐手機的股價。

  知名 Youtube 3C 評論家牙起來打開簡陋的紙板包裝,拿出外型中規中矩的六寸手機,直言「太貴了,不值得」、「手機用個幾年就該換新的,畢竟這是手機廠商生存的方式」。牙起來展示其他廠商最新款的手機,奇狐手機的「純回收物」手機相形失色。
  記者致電牙起來詢問環保議題,但在截稿前都未回應。

  另一名 3C 評論者田奇狐則表示任何產品一定有它的客戶,就算是這支看起來十分「盤」的手機。「在我看來,這支手機的宣傳效果遠大於其他面向。」他補充:「以當前把手機當作消耗品的市場來看,這支手機的確打中環保人士的喜好。」

  「不過,環保人士通常都沒有錢。」田奇狐補充道。

  發佈會後的記者會中,奇狐手機發言人說:「我們推出這支手機的目的除了要遵守政府的環保政策之外,更要彰顯我們公司是熱愛鄉土、地球的公司。我們歡迎且期待其他家手機廠商跟進,為大眾增加更多環保的選擇。」

  往幾個月前看,政府預告了一項特殊的環保命令:要求手機業者之後新推出的產品需有一定比例的回收材料,沒有達到就不能販售。政府立場之堅定,連手握龐大資本的業者都難以撼動。原本外界預期手機業者們會有更強烈的行動,但在環保命令公佈前幾日,手機業者們無聲無息,似已接受事實。

  原來,他們已找到解決辦法。

  記者打開怪狸手機的新產品,包裝中有一小紙條寫著「對不起,因為政策,我們不得不讓手機這麼重」。記者拿出手機,感受異樣的沉重感。順著手機側面的縫隙撬開, 赫然掉出一包沙子,原來這就是『回收物』的真面目。

  記者在記者會中向奇狐手機發言人詢問此事。發言人說:「一項政策剛出來時,必有疏漏之處,這是沒辦法的事。」接著停頓一下,微笑說:「說不定這些偷吃步對我們反而是好的。」

  看來在大環保的時代裡,正道與旁門左道也還持續對抗著。



待續

13會員
117內容數
個人生活體悟、觀點分享,兼有一些文學與機械創作,歡迎大家來晃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