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爸的孩子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梁朝偉榮獲威尼斯影展終身成就獎,導演李安一番感人的致詞,令大明星哭成淚人。梁朝偉在台上孩子似地用一雙食指揉抹眼淚,有人嘲笑「哭都哭得優雅」,我覺得這是真情流露。

聽聞梁從小沒有父親,和母親相依為命,少年時代坎坷,很早出來「討生活」。李安導演的話,一定深深觸及他的心靈,讓他感受到父愛的溫暖,於是情不自禁地和李安相擁,說「你又令我哭了⋯⋯」

這一場景我也動容。因為自己也是一個從小沒有父親的孩子。1957年父親被打成「右派」,又因為曾任國軍軍官而被定性「歷史反革命」,被判五年刑,後死於安徽勞改農場。

唸小學時,和一個錢姓同學吵架,每每逼得對方無言以對時,最怕他使出「殺手鐧」問「你爸爸呢」這句話。他媽和我母親是同事,知道我的底細。這句話可以令我啞口無言。再口舌伶俐的我,也只有默默認輸。

後來這個同學和我一起考入師大附中,再後來他上山下鄉,一路順風,爬上省衛生廳副廳長的高位。不過好景不常,在「反腐運動」中也落至坐牢的下場。

「你爸爸呢?」這句話深深刺痛了我,幾十年來一直耿耿於懷。直至2017年獲悉錢副廳長也坐了監,這才長長舒了一口氣。

童年少年沒有父愛,絕對是人生的缺憾。然而沒有父愛,也絕對是上蒼給予自己的歷練。

香港很多事業有成的藝人,如周潤發,周星馳,黃秋生,郭富城,都是從小沒有父親的人。台灣副總統賴清德,更是一個出生95日便失去爸爸的嬰兒。

不知道我的那位錢同學有沒有後代。若有孩子的話,希望他們也能夠莊敬自強,而且不會再被人問「你爸爸呢?」或「你爺爺呢?」這句話。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