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軼事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寓所附近有間大學,近日新生雲集,人行道上,行人天橋,三三兩兩的青年學子,無人戴口罩,處處歡聲笑語,古樸的校園洋溢著青春的氣息。

此情此景,令人思緒飛揚,腦海浮現自己五十年前重入校園的畫面。

1977年恢復高考,由於屬「黑五類子女」,無緣進入「重點大學」,卻被延邊師範「大專班」收容,成為一名「莘莘學子」。時年二十八的我,在當時班上儼然成為「長者」。寢室裡有八個同學,大家尊稱本人「老大哥」。

宿舍裡還有一個與我同年的上海知青,被稱為「老二」,不知何原因,與我們一班兄弟格格不入。此人行為鬼祟,被人發現經常出沒在校長身邊,於是大家對他更敬而遠之。

一天,我發現床頭一套王力主編的「古代漢語」不見了,這套上下兩冊的書可謂十分珍貴,書店沒有賣的,圖書館也借閱不到。愛書如命的我憑直覺懷疑老二所為,但苦無證據。沒辦法,只好在教室黑板書寫「尋書啟事」,一腔的憤怒全化在粉筆上了。

時隔多年,早已原諒偷我書的人。想起魯迅筆下孔乙己的名言,「讀書人竊書不算偷」嘛。不過在我心裡,這種人永遠稱不上「讀書人」。

一個偶然的機會,在香港鳳凰衛視的節目中見到了這位仁兄,居然變成一個「時事評論員」。看到他在節目結束時推銷「習酒」,一臉諂媚的表情,「愛國賊」三字躍然而現。

校園生活就是那樣的多姿多彩。有喜有憂,有悲有歡。

祝願我們年輕孩子的校園生活幸福快樂。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