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分奪秒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上乘地鐵,列車埋站,人們爭先恐後進入車卡。唯獨一個穿著長袍的印巴裔人士,慢吞吞步向車門,毫不心急。儘管關門聲「嘟嘟」作響,可這個仁兄仍慢條斯理,對門屏上的黃燈視若無睹。望著這一幕,猜想全車廂的乘客一定暗罵:「死阿差,就等緊你一個,快點好不好?」

我也是一個性急的人。長期以來,一直視時間如金錢。走路快,做事快,一心一意追求快。游泳時,以趕超別人為樂;騎單車,也以超越前者為目標。去深圳搭火車,一到站也是三步併兩步地走在首位,因為我知道,落在後面的人一會兒在關卡前會排起長長的人龍。

家人一直規勸:「年紀大了,悠著點吧,快了易出事。」這些道理我都懂,但聽完就是束之高閣。於我而言,越是年紀大,人生所餘時間越是無多,越是要以「多快好省」來爭取更多的時間。比如說,本文就是站在地鐵車廂裡寫的,別人乘客用來打嗑睡或滑手機的一個鐘,我用它來寫作,多麼划得來。

上帝賜予每個人一天24小時,我卻從祂那裡每日悄悄偷了一個鐘。某種意義來說,我比別人每個月多活一天,不亦快哉?

想到人生竟可以如此賺來,睡夢中也會笑醒。

    5會員
    211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