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想一分鐘了解 P.A. ,請直接質詢四位總統候選人

蕭文乾 2023年5月11日 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624591134561?ref=embed_post

萬物,都分層次。

美國國會,挾國家級預算之威,挾參眾議會之威,傾全國教育界、語言學界、語言教學界、大腦神經醫學界、兒童教育心理學界之菁英之力,耗時長達三年,範圍擴及全美,最後才洋洋灑灑,推出厚達400頁的,擲地有聲的,總報告書。

這樣的報告書,深入淺出,把庶民自以為是、習以為常的「英文閱讀能力」,透過壓倒性,甚至是撂倒性的,科學實驗數據跟學術理論闡述,拆成五個步驟。

---

raw-image

第一步驟是P.A.:單字的音素的拆、組能力。

(這時,還不能看到任何英文字母,這就是重點中的重點!)

第二步驟是phonics:單字的字母的拼、讀能力。

(這時,還沒有真正意義上的閱覽速度,只是慢慢認出字。)

第三步驟是fluency:單字的高速的閱、讀能力。

(這時,還不用對字義進行解讀,只要「囫圇吐棗」即可。就是秋風掃落葉,把英文唸過去,根本不用知道意義。)

第四步驟是vocabulary:單字的正確的解、讀能力。

(這時,只知道單字的單獨意義,還不真的懂每個單字都有特定的語境。)

第五步驟是comprehension:單字的寓意的精讀能力。

(這時,我們大人說:『你這孩子,識字了!』)

---

以上的中文簡述,是我讀完400頁報告書之後,看完數百小時的相關教學影片之後,思考數十個漫漫長夜之後,修改數十次不滿意草稿之後,才寫出來的。

謹在此,恭敬奉上,盼有心人能善待之,咀嚼之,推廣之。

臺灣有120萬個小學生,嗷嗷待哺,終於盼到這樣暮鼓晨鐘的微言大意。

請千萬不要侮辱那些投注了畢生心力,

只為了提高素昧平生的孩子的閱讀能力的高貴生命。

有非常多位這樣的偉大靈魂。

我看了很多Dr. Moats的影片,往往淚流暫停。

她今年都快80了。

整整狗吠火車了50年,美國教育界才逐漸甩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p1sVRC3Ctc

P.A. 不是個簡單的概念;

閱讀不是個簡單的養成;

教改不是個簡單的工程。

不懂,就懇請別亂放厥詞;

不懂,還是可以仗義分享。

您若認為 P.A. 那麼簡單,

您可以去查查 National Reading Panel.

查查 Reading First.

光是「幼稚園到小三」的泛P.A.推廣預算,就高達1500億台幣。

真的,沒時間做功課,就聽我這書僮的。

---

美國政府,財大氣粗,在2000年,直接公布珍貴無比的研究報告。

英國政府,如獲至寶,隨即跟進:先學 P.A. 再學 phonics.

澳洲政府,如獲至寶,隨即跟進:先學 P.A. 再學 phonics.

他們三個國家,都誠實面對一個動搖國本的難題:

四成的孩子,在小學四年級,遇到英文的閱讀障礙。

我們臺灣呢?有幾成?

我只知道,有很多的小學生,直接放棄了英文。

我只知道,有一成的高三生,英文作文交白卷。

我只知道,太多自以為孩子閱讀能力強的家長,只是還沒見過世面,還沒遇過強者,還沒讀過真實世界的科學報告、法律卷宗、各行各業的備忘錄。

---

你想替臺北照相,請到101頂樓;

你想替地球照相,請到外太空;

你想了解 P.A.,請直接質詢總統候選人。

萬物,都有層次的。

有錢人,想的跟我們不一樣;

有權人,想的跟有錢人不一樣。

---

賴清德、侯友宜、郭台銘、柯文哲四位先生,

根本不會跟我辯駁,跟我討論,跟我請益,什麼是 P.A.

沒有必要啊。

他們的格局,是國家領導人。

他們只會問,其他國家領導人,怎麼處理的?

他們不會問,P.A. 是什麼?有哪44個音素?

覺察力跟拼讀力的辯證關係為何?

他們只會大耍官威,大打官腔,把教育部長抓來問給媒體看:

『美國教育部,都把phonics擺第二了,

我們教育部,為何還把phonics擺第一?』

遊戲結束。

教改開始。

--

美國英國澳洲三國的教育部網站,白紙黑字,寫了23年了。

先學 P.A.,才學 phonics.

總統不會迴避的;一定從善如流。

為什麼?

因為賴清德若敢迴避,郭侯柯三人就會採納,並合攻之。

反之亦然。

---

我想說的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臺灣最多再傻 8 個月,2024年,一定全面採用 P.A.。

您,要不要偷跑嚐鮮?

#商機不會等

#孩子教育不能等

這短片才 1 分半。聽聽看。

她說的,跟我說的,一模一樣。

『聽起來,真的平淡無奇;事實上,能幫助好多孩子。』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五則軼聞跟新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福爾摩莎 三文治天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6-44-6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若想成功,先要讓自己感受快樂大家好,我回來了!很久不見,這幾個月人生發生了個翻天覆地的轉變,無論在生活上,還是工作,都超出了自己的預計。 為什麼會這樣呢?
Thumbnail
avatar
好・靈靜 Tomo
2023-06-05
繪本【吃六頓晚餐的貓】若想改變我,我就搬家!席德每天都吃六頓晚餐、睡六種不同的窩、被搔六種不同的部位、被取六種名字,被呼喚不同的名字牠就必須呈現不同的狀態,有時是隻黏人的貓咪、有時是隻兇巴巴的貓、有時是隻傻呼呼的貓。 有一天,席德生病了…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05-29
身為獨立工作者的你,若想養成寫作習慣,可以這麼做或者,與其想著寫作,不如培養其他嗜好、或試點新挑戰。
Thumbnail
avatar
馬斯卡彭
2022-12-13
【人若想改變】能承認自己是懦夫與魯蛇?心靈中的「壞」也有其尊貴與名份大家好,我是諮商心理師,哈理斯Harris。今天是【人若想改變】系列的第三篇。 我能想像許多心理師會去同理個案的自責,「後現代」一點,可能會給他鼓勵、認可、賦能,「認知行為」一點,則開始跟個案討論他覺得卡住的點、哪一些改變是最易上手的。 精神分析師 Wheelis 很希望人們謹記: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1-13
【人若想改變】一次不忠,百次不用 VS 百次不忠,仍然可用?──精神分析看人與行為的關係大家好,我是諮商心理師,哈理斯Harris。今天是【人若想改變】系列的第二篇。 在諮商工作裡,有一個簡單卻重要的問題,是心理師常問個案的:「你會怎樣形容你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我們能夠是自己所不是的人嗎?我們否認的,會不會才代表著自己?我們會自認良善,但其實很「仆街」(見〈職場仆街論 Ch.1〉)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12-13
【人若想改變】歌裡有悲哀這個字,才願唱──你是悲劇裡的人物,或人物裡的悲劇?人類是一種奇妙的生物,我們會向「痛」(pain)給予「意義」(meaning),使之成為一種向「苦」(suffering)的原因、處境、終究目的、或虛無的探問。如果一頭動物出生便是殘廢的,牠便接受了這個痛楚的命運──甚至,我們不能用「命運」這個詞,因為這不是外加的力量,而是牠就在這個自然力量之中。牠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11-13
鼓聲若響若聽到鼓聲,阮的心情會快活,沒料到環境的拖磨,唱出阮悲情的歌聲……   周末夜的台北信義街頭,或許是因為天空還下著毛毛雨,又或許是還未到夜店族群出沒的時間,人潮並不顯得特別擁擠,走在新光三越A9和A11兩棟建築中間的走道,許多的街頭藝人也不見蹤影。百無聊賴的周末夜,讓我不知道該何去何從。   耳邊突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21-04-29
P-402.07 最後兒子回給爸爸的信,隱喻若不再被貧困囚禁得擠進能擁有那棟房子的資本階層,他必須達到讓爸爸從地下往上爬的層級,才有可能拯救爸爸。 02.11 奉細節,查幕後Vanity Fair notes on the scene 得到很多訊息。音樂在片頭字幕時就進。 A BARUNAON E&A
avatar
lailai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