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的關鍵,都在...信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7073899646993?ref=embed_post 蕭文乾 2023年7月21日 發表


學英文,在臺灣,是一個逐字逐字,逐日逐日,逐題逐題,把自己的信心摧毀殆盡的凌遲過程。我們還樂此不疲,甚至付費。

https://youtu.be/2EEf7SCqIWQ

這支影片,要記得看啦吼!

我會天天更新,一直細修,一直加碼,一直加梗。

你們就負責看。負責分享。

---

信,分三層次。

信心,信任,信仰。

對自己要有信心;

對方法要有信任;

對生命要有信仰。

💛

學英文,在臺灣,

是一個逐字逐字,逐日逐日,逐題逐題,

把自己的信心摧毀殆盡的凌遲過程。

我們還樂此不疲,甚至付費。

💛

變態已極,自虐、被虐、虐人。

而這種互虐結構,

再用商業行為、媚外情結、國教機器

盤根錯節地牢牢捆住,動彈不得輒得咎。

最後一根稻草,則是完全違背科學常識的學習邏輯,

也就是歪法。

相對於正法的歪法。

💛

這四大環扣,商業、媚外、國教、歪法,我能怎麼辦?

我一介平民,甚至是貧民,妄想螳臂擋車?
是。我想當吠火車跟臂擋車的漫威狗螳螂。
那我只好一環一環解開,一環一環轉開。
甄嬛傳;真難轉。

💛

1. 商業。

我來用「進入門檻,高聳入雲,與其競爭,不如合作」的

PA專利+PA教材+PA教具+PA字典+PA師資+PA原創歌曲動畫+PA哥公仔跟周邊+美加英澳四國的PA教育政策背書...

跟全臺灣乃至全亞洲的英文教學市場交換。

你們採用採納我的PA,

我就不去踩踏踩扁你的phonics跟reading

跟外師跟英檢跟基測跟學測

跟天天刷題目,週週換榜單的生存底線。

💝

說到底,大家同是天涯淪落人。

We can agree to disagree.

As civilized human beings just trying to make a buck in this fuxxed-up place we call Earth.

我跟 the 康軒s and 何嘉仁s and TutorABCs of the world,

是友非敵。

💝

但,我在每個縣市,至少會開一間旗艦店。

我堅持要教金字塔。

完整的金字塔。

不能考滿分當學霸的那種英文。

一學就要6年的那種英文。

前三年連ABC都不會讀不會寫的那種英文。

後三年連單字都不到100個的那種英文。

爸媽只能賭一把相信我的那種英文。

💝

因此,我跟同業,仍然是友非敵。

💝

反正我也搶不到你們的市場;

會來跟我這樣學的家庭,本來就從未考慮跟你們那樣學。

他們只是從來沒有奢望過會有這樣的英文教學出現。

Well, now they do.

💝

2. 媚外。

我親自去教美國小學英文老師。

我教他們,如何用國語注音符號,去學美語的PA.

全世界就等著看,眼鏡碎一地,下巴掉下來。

要媚外,就做到極致。

我來當全球外師PA總教頭。

💝

3. 國教。

臺灣向來沒有外語教育政策。

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黑箱作業。

從KK音標到phonics到雙語國家到雙語政策到CLIL.

除了梁實秋先生,有名有姓有擔當之外,

你告訴我,是誰決定臺灣孩子要用phonics學英文的?

是誰決定要用CLIL的?

💝

This, is a GOOD thing, though.

I find it oddly reassuring that

我的PA, 我的金字塔,我的 Science of Reading,

當然也有可能就這樣糊裡糊塗,

隔夜就成為臺灣英文教育政策了。

過程糊裡糊塗,沒有關係啦;

結果皆大歡喜,那也就好了。

人生的極致,就是一齣彼此饒恕,兩忘煙水裡的港劇。

🦀

4. 歪法。

這個環節,相對容易解開。尤其是前三環鬆動後。

因為臺灣人是有眼睛的,會看出西瓜在哪邊大。

而且臺灣人是很健忘的,會迅速擁抱最夯注音英文學習法。

最重要的是,臺灣人,是善良的。

善良的人,一眼就看出,誰在玩真的。

而且是用愛,在玩真的。

🦀

學英文,要讓學習者,越學越對自己有信心;

學英文,要讓學習者,越學越對方法有信任;

學英文,要讓全臺灣,越學越覺得這東西怎麼那麼像信仰。

🦀🦀

然後糊裡糊塗,我們臺灣隔夜就成了有深刻信仰的國家。

Isn't this something worth living for? dying for?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