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寓言6.3--傀儡[阿丑](下篇)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按:未及閱讀上篇中篇的讀友,可先連結前往,以了解前情。)
(* * 下篇正文開始 * *)

五、忘記怎麼表演

終於抵達A小鎮,踏上熱鬧的街道。[阿丑]從起床到現在都還沒吃過東西,經過一間間的飲食店,越發感到極度飢餓,便在經過一間水果店時,隨手拿起一顆蘋果,立刻咬上一口。

老闆從裡面跑出來:「小朋友,站住,站住。蘋果要賣錢的,你還沒付錢,不能拿了就吃。」

[阿丑]道:「我沒錢。」

老闆以為又遇到窮乞丐了,但念在是一個小孩子,也不打算報警。說:「這個蘋果就不跟你計較了,下次要用錢買。瞧你這身小丑打扮,你可以到街邊表演,賺些錢。」老闆伸直手臂,指向店外一個正在彈琴唱歌的人:「學學那個街頭藝人。」

[阿丑]恍然大悟,原來表演可以賺錢,正好我生來就是做表演的。他高興地來到街邊,尋索著戲台上拿手的活計。先來跳舞吧。

他舉起手,卻停住了--糟糕,接下來手腳往哪邊擺?這舞蹈雖然在戲台上跳過上百遍,但都任絲線牽動,自己從來不曾操心手腳怎麼移動擺放。那麼,改打拳好了,問題一樣,全忘了動作順序。要表演超人飛天,沒絲線也不行。於是就胡亂比劃一通,只換來路過的觀眾鄙夷的眼神和笑聲。有人甚至開嗆:「你裝成小丑,就學像一點,別這麼掉漆。」

[阿丑]尷尬地楞楞站著,心想:要是[阿古]師在背後拉我的手腳就好了。忽然記起在路上吐出紅氣的事,不管到底怎麼回事,先換點鈔票比較要緊。「各位,各位,接下來看我表演魔法,從嘴巴噴出紅豔豔的仙氣。」他吸氣填滿胸膛,張口緩緩吐出,一縷淡淡的黑氣飄了出來。觀眾反應說:「騙人,不是紅的。」他急忙改用大力吹出,卻是一股濃濃黑煙。又惹得觀眾揶揄「你喝黑油在肚子裡點火嗎?」「你的身體可好?」

[阿丑]自覺太漏氣了,趕緊閃人。沒賺到錢,無法填飽肚子,還是回到Y村小廟找供品吃吧。回程中,沒精打采,走得慢吞吞。是因為爬坡嗎?還是因為肚子餓斃了?

六、想裝神

好不容易在黃昏時分,到達Y村小廟,第一眼先看供桌,竟然空空如也,不禁心涼了半截。接著發現早上那個瘋子還在。

那人歡喜地說道:「魔術師回來啦。」

[阿丑]問:「你為何一直叫我魔術師?」

「因為是你把我變成人的呀。我本來是一隻狗,村人都叫我[小黑],昨晚被你吹了一口氣,就變這樣了。」

[阿丑]恍然大悟,問他:「今天沒有供品嗎?」

「有。今天廟公照常拿供品來拜拜,他走後我偷吃了一些,剩下的藏起來以後吃。」

「我餓死了。[小黑],你快拿出來給我。」

[小黑]不敢怠慢,[阿丑]片刻間便吞進了肚子。

[阿丑]問:「還有嗎?」「沒了。」

「難道以後我們兩個都要靠這麼少的供品度日?」

[阿丑]想在廟裡裝神 ([陳傳義]拍攝)

[阿丑]想在廟裡裝神 ([陳傳義]拍攝)

[小黑]說:「我有個主意。你會變魔術,不如你爬上神桌,裝作神仙,我在村子裡四處宣傳,說你可以把石頭變黃金,把銅板變大鈔,幫眾人發大財。叫大家快來廟裡拜拜。到時候就有吃不完的好東西了。」

[阿丑]說:「我要是會變錢,就不會餓肚子了。」

[小黑]說:「先騙他們幾天,被識破了,我們就換到別村。」

[阿丑]覺得這辦法甚好,假神假仙,講甚麼信徒都聽,挺神氣的。便攀住神桌,但覺四肢無力,爬得很困難,最後靠[小黑]幫忙推了上去。[阿丑]把原來的神像推到神桌的邊邊,自己在中央端正地趺坐著。

[小黑]說:「我們先睡一晚,明天我就去把人哄過來。」

七、尾聲

翌日早晨,[阿丑]身上的神力消退殆盡,變回傀儡偶。

廟公來了,看見廟門旁一隻癩皮狗,對牠說:「[小黑],你昨天跑到哪裡了?整天都沒看到你。」進廟又目睹神桌正中央坐著傀儡偶,驚叫「唉唷,誰這麼胡來?傀儡偶怎能當神亂拜?」廟公再一端詳,認得是曾來過這裡演出的[阿丑],於是通知[阿古]師來取回。

[阿古]師抓起[阿丑],說:「你怎麼跑到這裡?幸好我還有別的偶,不然我的飯碗就要被你打破掉。」然後把他收進木箱裡,關上蓋子。

14會員
1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