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西個案閱讀70】—《讓孩子告訴你》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https://pixabay.com/zh/photos/girl-tree-outdoors-child-toddler-3402351/

https://pixabay.com/zh/photos/girl-tree-outdoors-child-toddler-3402351/

【阿卡西個案閱讀70】—《讓孩子告訴你》


Snow是一個中年婦女,她告訴我她做過一些工作,但都沒有特別喜歡,而且她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專長,也找不到有熱情的興趣。即使在工作的空檔嘗試去接觸新的領域,還是沒有什麼收穫,只有最近去當陪伴孩子們的志工讓她勉強稱上喜歡。

她注意到自己似乎不擅常表達感受,常常說不出感覺,她也說經常夢到一個很大的雪球還是石頭的東西,快要滾到她身上,然後在夢裡很緊張,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希望能夠透過阿卡西幫助她理解這些事。透過對話,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和她的高血壓有關。

Snow的閱讀很特別,因為她對很多童年的事都只剩微弱的記憶且沒有情緒,但是她現在很多不能理解的事卻連結到童年,而她得到的回答也很奧妙,雖然看起來沒有直接解答她的問題,可是卻又像是為她打開了一扇門等待她的探索。

—————————————————————————————

(為保護個案隱私,以下個人資料皆經過化名和修改)

(以下為現場口述閱讀紀錄對話摘要,因篇幅有限,已省略部分陳述)


我:「我剛一進入你的紀錄的時候,我就看到你被一群孩子包圍,而且這些孩子是很小的孩子,很像幼幼班的,你要蹲下來跟他們講話。你喜歡這樣的感覺嗎?」

S:「喜歡。」

我:「那種感覺好像是你養了一窩小雞,你要走進他們之間,然後你走到哪裡,他們就跟你到哪裡。你好像手上拿著什麼東西,他們就會一直跟著你黏著你,孩子會叫你『老師、老師』這樣子,像一群很可愛的黃色小雞一樣。好,我在看到這個畫面的時候,我覺得你的心情是很穩定的,之前你說你有去陪伴孩子當志工,我想請你說說你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感覺。」

S:「我每個禮拜去一次,看到孩子認得你的時候,是會開心的,我覺得社會太亂,很多小朋友小時候可能缺乏愛吧,所以要從小時候就去陪伴他們。」

我:「你說雖然一個禮拜只去一次,但是我感覺你很期待再去,每次你離開的時候,你都覺得你好像把你的心留在那裡,你就會好想再回去。然後你說到外面很亂,其實這個有孩子的地方讓你覺得像一個天堂,你覺得你只有在這個地方才能夠看到人性的純真,對你來說這裡就像是一個寶藏一樣,好像是一個處女地,一個泉源,然後這個泉源它可以往外流出,灌溉整個世界一樣。你覺得那個有很多孩子在一起的地方是一個非常純真的寶藏,那是為什麼它這麼吸引你的原因,你去那裡你可以看到最純真的人心,最不需要虛假,最不需要掩飾。」

我:「你並不適合全職的去做陪伴孩子的工作,因為全職陪伴孩子會讓你覺得非常勞累,你會去計較你的付出和你的收入。其實照顧孩子的收入不會很多,你會開始去思考這個現實面的東西,如果你要做全職照顧孩子的工作的話,是比較不適合你的。」

S:「對,我會想要去當志工不支薪的原因,就是因為我不想要去計較這些東西。」

我:「因為這些東西會干擾你陪伴孩子的初始心。」

S:「我當初想要讀阿卡西就是因為我覺得我對很多事都缺乏動力,什麼都想試,但是之後又覺得⋯」

我:「你會從照顧孩子這件事情上面找到動力。因為當你在陪伴孩子的時候你會有很多問題浮現,你會想要知道為什麼這些孩子是這個樣子?你會為了他們而去尋找這些答案,然後你會開始去看書,去翻書,你想要去了解這些孩子的內心世界,你想要了解這些孩子的背景,你會從這裡開始漸漸去延伸、去拓展,你會往心理方面去學習,你也會往身心靈的方面去學習。你會希望能夠學習更多的知識或是技巧來陪伴這些孩子,你想要的就是這樣子而已。你想要知道怎麼樣對待這些孩子才能夠讓他們表現得更像他自己,而不是受大人言語的影響,表現出一個扭曲的他自己。」

S:「我很喜歡小孩,但是為什麼我沒有小孩?」

我:「孩子不是你人生必要的條件,因為如果你有自己的孩子,會讓你不能夠很客觀地認識一個孩子。反而你去照顧別人的孩子,你比較能夠抽離父母的角色,去客觀地看待這件事情,所以孩子在你的生命中不是一個要件。

你知道你的人生有什麼遺憾嗎?你的遺憾就是你沒有機會擁有一個自己完整的家庭,在你的原生家庭和現在這個家庭都沒有機會擁有。」

S:「什麼叫完整的?」

我:「就是你能夠感受到父母的愛,感受到家人的愛,感受到你是被家庭的愛包圍的。我看到的小時候的你是非常孤單的,你常常是一個人面對所有的事情。」

S:「這個感覺我不記得了。」

我:「即使到現在在婚姻裡面你都還是孤單的。這整個孤單的感覺是要為你營造一個排斥感,這個排斥感會讓你想要去外面尋找這個答案,於是你才會出現在這群孩子面前。你會透過陪伴孩子的過程去尋找自己過去到底錯過了什麼?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不管從你的原生家庭或到你現在婚姻的生活也好,你現在不會覺得有任何遺憾,但是你今天之所以會去做志工的工作,是因為你想要找到答案,你的內心裡面還是有一點點覺得怪怪的東西,是這個東西驅使你想要去找答案。但是我們這裡要告訴你的是,將來如果你發現你錯過了很多,我們還是要告訴你,你沒有真的錯過任何事情,因為你沒有從那裡走過來,你就不會到現在這裡。你將來會發現你把自己放在一個很好的位子,你之所以能夠到這個很好的位子是因為你曾經經歷過那些。」

Snow說她不只對很多事情沒有感覺,很多記憶也不復追尋。

我:「在你的人生中,並沒有那麼多的言語和思想,你並沒有透過言語和思想將你的過去記憶在你的腦海裡,但是這一切都記錄在你的心裡。你只要記得,用你的心去包容這個曾經受傷、曾經不被理解、曾經被忽略的孩子,你就會知道,多餘的言語都不需要了。

有的人他們會把他們的過去化成許許多多的故事,一條一條的記載他們的腦海裡,但是你不這麼做,你選擇不這麼做,因為你覺得要把每一件事記在腦海裡,將來還要把這些東西一一的擦掉,太麻煩了。『我只要留下這個感覺就好了,這個感覺就是我知道我很孤獨,是這個孤獨感驅使我要去尋找我從哪裡來,而今天我相信我已經在路上了,我已經在尋找我是誰的路上了。』

關於你對自己的探索,你會用你之後的時間去一一地理解它。這些東西不需要文字,不需要語言,對你來說一切盡在不言中就是對你最好的。我可以感覺你的頭腦裡面並沒有很多的想法,你想的東西都很簡單。」

S:「對,這樣是不好的嗎?」

我:「不是不好的,這是一個保護的機制,因為你的頭腦不會去聯想到過多你曾經經歷過的事情,所以你會發現你在做事情的時候,其實很容易專注,尤其是世俗上的事情。比方說你在做事情的時候,你會知道你就是在做事情而已,你不會有太多的感覺,這會讓你的世界變得比較單純。它的好處是它會讓你的情緒波動不會這麼大,你有感覺其實你是一個情緒波動沒有很大的人嗎?你要善用這個優點去進入靜心冥想的狀態。因為很多人在進入靜心冥想的時候不容易,是因為他們有太多的雜念,這些雜念就是來自於日常生活中和人的應對進退。」

S:「但是我在冥想的時候持續還是會一直飄的想到生活上的事情。」

我:「但都是很瑣碎的事情,不是讓你情緒很波動的事情。」

S:「我確實情緒不是這麼波動,但是我的高血壓問題一直解決不了,這看得出來嗎?」

我:「你有一些壓抑的東西,這個壓抑的東西很像是本來我們的身體是順暢運轉的,但是有個地方被壓住了之後,血流會變得不那麼順暢,就好像我們血管被壓住的感覺。到底是什麼東西你把它壓抑著呢?你(靈魂層次)沒有想要讓我知道,這代表我們現在不會解答這個問題。將來你會花很多時間在了解怎麼樣陪伴孩子,你會在整個過程之中為自己抽絲剝繭,之後你會把自己那塊石頭拿走。當你把那塊石頭拿走的時候,你的身體會覺得很激動,因為這些血液很久沒有這麼快速的流動了,所以拿走這個石頭的人不會是我,會是你自己。高血壓這個問題會讓你覺得頭痛嗎?」

S:「不會。但這也是為什麼我後來會離職,因為後期血壓波動越來越大,會很高,以為是工作壓力大,就離開了,但離開了之後發現問題沒有解決。」

我:「原先的工作壓力大嗎?」

S:「壓力大啊,覺得自己做不好就會壓力大,節奏又是快的,才會一度覺得是工作的關係,所以還是離開那個環境會比較放鬆。」

我:「但是你沒有從那個工作上留下任何的情緒,就算在你離開的那一剎那,你還是沒有所謂的對工作的情緒或不滿。你在那個工作上確實有一個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S:「就是那一陣子血壓越來越嚴重,所以才覺得可能要換個工作性質。」

我:「那個被石頭壓住的感覺,不會這麼快解決,它應該有時候會讓你覺得頭痛頭暈。」

S:「工作的時候有,但這幾年離開職場數字還是沒有很好,有比之前好,但還是不正常,當時確實有頭暈頭痛。」

我:「這個石頭應該是在心的位子,但是他是一個虛擬的,你不會像有一些人會覺得胸悶,但確實他是壓在胸的位置,因為心臟掌管整個身體血液的流動。之後當你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之中,你漸漸會明白一些事情,這些明白他們會慢慢地累積成一個力量,把你胸口的這個石頭拿走。所以這個壓抑的感覺表現在你身上不是胸悶或是心臟不舒服,而是它直接影響你血管的流暢度,這樣的比喻是在告訴你,你將來會把你的心打開,你現在沒有完全把你的心打開。」

S:「確實我的高血壓症狀不會有你講的這些症狀,所以我一直覺得很奇怪。」

我:「你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是因為去量血壓發現的?」

S:「健檢發現的。」

我:「心臟也沒有感覺不舒服?」

S:「對,但健檢以後我才發現原來我平時有時候會頭暈應該是因為高血壓。」

我:「所以你是頭暈比較多,比較沒有頭痛。也就是說這件事情如果你沒有去檢查,你可能都不會知道,因為你在生活中並沒有覺得什麼異樣之處。為什麼你身上要保留這個症狀?就是為了在將來你要感覺自己有所變化。因為你是一個情緒接收度很低的人,你要你的小我感覺到你有所不同。什麼時候會不同呢?你會不知道為什麼好像身體變得很輕快,這個輕快的感覺就來自於你的血液流動變快了。你要能夠有這樣的感覺,一定是因為你曾經血液流動不好,所以當你的心打開了之後,你這個輕快的感覺會很明顯,而且這個明顯的感覺是一種好像又活過來了,有一種醒過來的感覺,因為以前你是沒有覺知的。」

S:「這是不是也影響到我說我常常說不出我的感受,因為我覺得我沒有感受?」

我:「因為你沒有開啟你的情緒接收器。你不要覺得這個東西不好,因為現在你所擁有的一切都是最好的,你將來就會了解到:『為什麼我沒有這麼多的情緒?到底對我是好還是不好?』這件事情將來你就能夠回答你自己。」

S:「意思是我現在沒有情緒可能對我是最好的?」

我:「我知道你頭上有很多問號。」

S:「因為我很想接收情緒,但是我又覺得我怎麼都沒有情緒。」

我:「你會發現到一件事情,你在陪伴孩子的時候,那會是你生命中所經驗過最有感覺的一刻。你過去會覺得『我好像沒有喜怒哀樂,但是為什麼我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候,他們這麼的天真無邪,這麼的容易感動我呢?到底為什麼,我好想知道。』」

S:「為什麼從你一開始講小孩那個時候,到現在又講小孩,這兩個點我都會突然想哭,好奇怪。」

我:「你就會知道這件事在你的生命中很重要。閱讀會根據每個人的需求來給你答案,所以你要相信,如果今天你沒有得到很完整的答案,你要相信是你選擇了這樣的答案。有的人他會得到很詳細的答案,是因為他覺得這樣的答案對他的發展是更好的,但是今天的閱讀裡面保留了很多探索的空間給你自己,你會知道如果你自己去經驗,會對你自己更好。所以你剛剛提到會有那個想哭的感覺,你是不是不常有這樣的感覺?」

S:「但是追劇的時候看到某些片段,人家可能沒感覺的,我會有感覺。我後來發現好像是劇情如果是主角不說話的時候,好像委屈的時候,我就會有感覺,可是那時候別人可能不會有感覺。」

我:「是壓抑的感覺對不對?然後你會覺得為什麼不說出來?那是因為它對應到你心裡面那個你也有的同樣的東西,就是我們講的壓抑感。」

S:「但是我覺得我沒有什麼壓抑呀!」

我:「所以如果你沒有去檢查,你就不知道你有高血壓呀!你這樣想你就知道了,你根本不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情。可是你不用擔心,今天就算你不來解讀,在未來的路上你還是會照著你原本的計劃走,你還是會漸漸的找到解決你現在這些問題的方法。」

S:「那我剛說看電視那種委屈的感覺會想哭,但為什麼講到小孩也會有?」

我:「孩子是一個很純真的能量,這個能量是你在任何人身上都感覺不到的,越小的孩子那個純真的能量越濃,越強烈,它越能夠直接的感動你。你心裡面的那個壓抑是你從以前就選擇把它放在心上的,這是你選擇要做的事情,將來你會透過孩子所帶給你的這些能量,慢慢去讓你找到移開這個石頭的力量。

S:「意思是,因為我小時候的一件事情嗎?」

我:「也許是一件也許是很多件,讓你去選擇壓抑你自己。」

S:「我想到我以前會有一個很緊張很緊張的夢,那個夢其實沒有很明確的畫面,全部就是一個感覺。」

我:「這個感覺就是來自於這個壓抑的東西,放在你胸口上的這個石頭。」

S:「所以我一直覺得它要滾過來,然後那個球感覺是從我的視線這樣一直壓過來,心裡一直覺得要跑要跑。」

我:「這是我們人跟自己玩的一個很有趣的遊戲,你要知道這個石頭是你自己放上去的,你會感受到這個壓力不是你醒著的時候,而是你的潛意識裡面知道你承受這樣的壓力,當你在作夢的時候就會去釋放這個壓力,所以你會做這樣子的夢。但是你醒來的時候你又會覺得:『我沒有特別感覺有什麼壓力,為什麼我會做這樣的夢?』」

S:「但是那個場景每次夢到都是一樣的。」

我:「因為它要一直重複提醒你,提醒你身上有這樣的東西:『你什麼時候才會注意到我?』你不急著把它拿走,因為它需要時間,這個時間就是你每個禮拜會去陪伴孩子,在你沒有陪伴孩子的時候你會想要去了解跟孩子有關的議題,你會去看書,也許聽人家上課之類的,這是你自動自發想要去做的事情。未來在某一天,你就會發現,胸口的那個壓力好像減輕了,你開始會覺得胸口壓力減輕,很奇妙的是,你會問自己說:『我從來就不覺得有胸悶的感覺,為什麼會突然有一種胸口壓力減輕的感覺,好奇怪。

就算今天沒有答案,但是我相信你的心裡面是滿足的,因為你找到了幾個線索。其實你需要的只是線索而已,你需要的不是一個真正的答案,你會因為有這個線索而覺得滿足。」


S:「我常常問自己為什麼別人都有才華有專業,我都沒有。」

我:「你可以接受有的人很早就發現他的專業,有的人很晚才發現他的專業嗎?」

S:「可以。」

我:「好,那你現在已經找到你要做的事情了,所以你正在累積你的專業。你的專業不是你的工作,不是你賺錢的工作,那個叫做副業,你的專業是跟孩子有關的東西。你會覺得很不可思議:『我一個禮拜只去陪伴孩子一次而已,為什麼這可以叫做專業?』你雖然只去一天,但是你其他的時間都在想要怎麼樣陪伴這些孩子,你會為了想知道這些東西,你會去充實自己,你會去進修,將來這就會變成你的專業。」

S:「像我剛說我會試著去學彈琴,這都是因為覺得別人有這些才華,然後就覺得自己好像什麼都沒有。」

我:「那個不叫才華,所謂才華是天生就會的東西,那個叫才藝,才藝是後天花時間去學習來的東西。才藝就像是我們別徽章,學一個才藝就別一個徽章在身上,那是因為人家想要去裝飾他自己,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些徽章,它本來就不是一個必要的東西。但是專長是一個你喜歡,而且你願意投入時間去研究的,它最終也屬於你,為你這個人量身訂作的東西。這個專業你會為它感到驕傲是因為你和它融為一體,比方說你開一家店你有累積經驗,但是因為你用的心不夠多,你其實不敢說自己很專業。但是當你在一個學問上面你付出很多,你去專研它的時候,你心裡面會很得意,那個得意是『我覺得我有接近專業,因為我好喜歡做這件事情,然後我一直在累積這方面的知識。』」

S:「那就回到原點,我說我找不到我的熱情。」

我:「但是你已經找到熱情了,可是你不要把專業和工作混為一談,是不同的。有的人他工作就是工作而已,他覺得就是經驗而已,他不能說那是他的專業是因為他的興趣不在那裡。有的人他會很有自信的說:『這個我很專業』,你就會發現他的自信心裡面,他把自己融入了,因為他真的很喜歡這個東西。」

S:「那應該說,我會羨慕別人會很多才藝吧,那我都不會。」

我:「但是你要這些徽章很容易呀,就花時間去學你也會有這個徽章,但是你去拿到這個徽章之後,你就會覺得『我幹嘛跟人家一樣?』」



——閱讀結束——


【Snow的話】


我相信每一個相遇都是有道理的,所以讓我選擇了與你相遇。

這次讓我自己有機會好好發現自己會觸動的點是什麼,過去都忽略這個會觸發我情緒的感受。從一開始你提到「我陪著一群孩子,純真的感覺」我莫名的流淚了。最後你又再次提到「陪伴孩子」,我又莫名的流淚了。這是其他中間的閱讀時間,沒有發生的狀況,說實話到現在我還是不理解為什麼?因為陪伴孩子過程應該是開心的,怎麼會莫名的傷感呢?這讓自己感到驚訝,但也是這次的新發現。未來我會從這個新發現的方向,多多覺察自我,希望我能越來越清楚,心中的那顆大石頭的樣貌,還有究竟藏在那裡?也會在每次去陪伴孩子的時候,多看看心的感受,希望自己能夠從心去感覺,謝謝你。


【朵莉的話】


不是所有身體的問題都可以透過紀錄得到確切的答案,但是有一些身體的問題它非常顯著的帶著任務。Snow的身體問題很特別,她不明白身體為何出現高血壓的反應,也不理解自己為什麼這麼沒有情緒,她得到的答案也不是我們一般人能夠想像得到的。

在閱讀的時候我們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有的人會很清楚的剖析他自己,有的人連要從哪裡說起都不知如何開口,但是只要你願意給自己這個機會,來到阿卡西面前,你都會得到你應該得到的東西。

謝謝Snow,謝謝你的慷慨分享,我從你身上也學到了非常寶貴的經驗,原來「才華、才藝、專長、工作」他們是各有區別的,這真是我過去沒有特別想過的事。這雖然是你非常在意的事情,但是我相信現在你更明白這些事情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了。


    1折折扣碼doristory。自2021年底,朵莉順著生命之流開始了阿卡西的工作與服務,並在為個案閱讀的過程中持續發掘有趣的生命故事,朵莉將這些故事改寫發表後獲得了很大的迴響,讓許多尋找這些故事的人找到療癒他們自己的方法。這個專題將乘載更多生命的故事,留給喜愛聽故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