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子的一封信】如日方升 一舉千里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悠然長假,屬於我倆的小時光。

親愛的Orpheus ,隨著開學日的到來,我們母子倆共同的長假,也即將告一個段落。謝謝你在我這段需要好好休養的日子裡,細緻周到的暖心陪伴。人生很長,也很短,我們有這麼難得的親子相處時光,真是上天送給我們最好的安排。有你陪伴的這些日子,雖然是平平淡淡的每一天,卻是我們最值得珍惜的小時光。


偶爾同行散散步,一起去發現新餐館,尋找會讓我們嘴角上揚,回味無窮的美食。探索週邊的咖啡廳,品嚐一下香醇口感,來場悠閒的下午茶。一碰上心血來潮,就開著車往戶外奔馳,欣賞傍晚的落日晚霞,黑幕來臨就去尋找星星和月亮。我們總是想用影像,留住這一刻的永恆。


獨立又懂事的你,從小到大,讀書升學從不讓人操心,一路穩定地考進你堅持的理想學府。遇事沉著冷靜的你,總能接住我突如其來的莫名情緒。記得有一回,我開門下樓時,手指不小心被風一吹的門夾得瘀青,你關心地來察看下狀況,忍著疼痛又懊惱的我,上樓一開門,立刻發現在桌上用餐巾紙包好裝著冰塊的夾鏈袋,等著讓我冰敷傷口。


在路上並肩走著,不時地慢下腳步,等等落單的我。擔心我拿太重,總是貼心主動幫我提包包,想減輕我肩上的重量。在廚房忙著做飯,老是細心地在我身旁轉轉,問問我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雖然有的時候,你還是會有拗人的小脾氣,我不遑多讓,也會來個小撒嬌。彼此之間的一個眼神,一個動作,無需任何言語,我們即能明白對方的想法。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絕佳默契。

千叮嚀萬囑咐,願你高飛遠翔!


看著你戰戰兢兢地開著車子,回到學校繼續你的校園生活,坐在副駕駛座上的我,心情五味雜陳,喜憂參半,即便相信你自己能夠好好地規劃接下來的方向,有些話仍想要叮嚀囑咐。


首先是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學理工的你,應該能夠領會箇中含意。其實,這不僅僅是在學習或是工作當中,未來在日常生活裡,適時地運用逆思維,突破固有的思路,最重要的是要實際落地,嘗試不同的可能性,勇敢去面對所有的挑戰。


再來,將來在面對更大的世界,肯定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記得人性本善,是因為你與人為善,無論遇見任何層次的人,都要溫柔以對。若是面對不同頻率的人,不著急爭執或糾結,要學習先觀照自己,想明白了,自然就能一笑而過。經常帶著笑容,保持心情愉悅,貴人就在你身邊。你將會發現,當你決心想要做一件事情,不管是黑、白天使,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另外,人生旅程當中,難免會有十字路口,記住一件事,選擇比努力重要。透過不間斷地學習,除了學業與專業之外,還要培養獨立思考,自我覺察的能力,還有,被討厭的勇氣。做正確的判斷,一旦下定決心,就勇敢去追求,雖千萬人,吾往矣。


最後,在外面不管遇到什麼困難或是挫折,儘管去面對吧!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所有的經歷都是學習和養份,人生不過是一場體驗而已。我們會永遠尊重你的選擇、支持你的決定。生活難免會感覺乏了、累了,或是感到迷茫,需要一段時間的摸索或是稍作休息,如果你願意,歡迎隨時回家,到時候你會先得到一個大大的擁抱,接著就輪到我陪你一起度個長假了!

14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