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的童年(十二)孩子的新年禮物

2023/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暑假期間的元旦和農曆年假期

南半球的暑假很長,不同層級的學校會有些不同,一般都有兩個月到三個月,也就是十一月底開始;到隔年一月底到二月底才開學。我們因此有機會帶孩子回台北過元旦假期,直到農曆年之後才返回僑居地,紐西蘭。

這是家人離開台灣一年多之後,第一次返台休長假。十二月底離開,總計會離開當時的住家超過兩個月時間。因為住的是有游泳池花園大型房舍,基於安全理由,我們必須做好很多的出門準備。

出門前的安全檢查當成訓練

由於項目比較多,我突發奇想,要不就讓八歲多的大兒子負責領頭做這件事。首先我要他列出一張須要處理的清單,定稿之後,那一份清單就成了查核單(Check List)

他先前看電影時,曾經看過飛機駕駛艙兩位機師;做起飛前的查核動作。我就解釋過,為何一個負責唸清單上的項目,另一個負責動手去摸每一個唸到的儀表和按鈕, 就是怕出現任何遺漏。我也補充說明,靠記憶容易出現誤差,還是用簡單列表方法會比較穩當。這是我跟他解釋;我們為什麼也要做一個檢查表的原因,他當然是似懂非懂。

盡量讓孩子自己摸索

兒子平常看過我屋裡屋外;忙進忙出,但是沒機會做整體的了解。我選擇不做太多的提醒,只說注意;有哪些東西必須在離開家前關閉,有哪些東西要做一些設定,例如,花園的定時澆水設定。提醒就這麼多,他就拿著紙筆,開始自己去做一個清單了。

不出所料的,回來的初稿既不完全,也沒個系統分類。我很快接過來;用他的初稿在電腦上逐一列出。然後告訴他,我們把電的部份放一起;譬如廚房電爐和電暖器開關。

另外;有關電器插頭,有哪些必須拔除,或哪些必須保持插上。接著;另開幾個類別,譬如,瓦斯類的爐子和壁爐,門鎖,主要室內夜燈定時器。然後,泳池的濾網,藥水,過濾器定時,等等。每個類別都留下大片空白,方便他填寫之用。

他很快又忙去了,這一次顯然填寫的項目增加了不少。如果第一次他的清單初稿打四十分的話,他的第二次就有八十分之譜了。我再做了最後補齊,加上防盜器設定和備用大門鑰匙藏匿處,那一份清單就成了出門前的居家安全查核單(Home Security Check List)

訓練成果實際驗證

出門當天,約定的機場接送車子抵達前十五分鐘,先把行李全部擺在門口屋簷。然後要他去後院,地下室和屋裡各房間逐一比對,打勾,再拿回來給我看。我接著進去再看一次,機場接送的車子也到了,大夥兒就安心的前往機場;飛回台灣。

趁著回台的時間,我們當然會買禮物給孩子,也會為他們添購很多他們愛吃的東西,和實用的衣物。而且,到了農曆新年,他們還會收到許多長輩的紅包。

最有價值的新年禮物

但是,依我來看,這一次最好的禮物,是他們第一次參與那麼有系統性的出遠門準備事項。相信他們沒有全懂所有的必要性作為,但是讓他們第一次參加安全上的事物,一來有機會增加對外界事物的理解,也是擔起家庭責任的一小部分。這就是孩子最佳的新年禮物了。

133會員
158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