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愛》🩷不只在520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520的今天,我特別回想起這本書《感受愛》。書的封面是維也納象徵主義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的著名畫作《吻》The Kiss(Le Baiser),去年在奧地利美術館,我們曾近距離地欣賞了這副畫作,並且親身感受到這份愛與被愛的魅力。


raw-image


什麼是《感受愛》?


看似浪漫書名背後,卻是隱含了一個令人感到悲傷的故事。本書作者珍妮·西格爾與先生都是心理學家,他們的女兒卻因為憂鬱症,而在1996年時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即使全家人全心全意地愛著女兒,然而女兒仍因感受不到愛,而選擇永遠離開。因此,她在走出悲痛之後花了很多時間研究背後的科學成因,成立公益網站,並且撰寫這本書,提供了許多具體實踐的方法,主要就是為了幫助那些無法感受到被他人所愛的人。


愛與恐懼,你會怎麼選擇?


生活在快節奏的現代人,最容易感受到的是壓力,是各種的焦慮不安,複雜的情緒交融在一起,形成了對未來的恐懼感,隨之而來的直覺反應就是抵抗,逃避,以及不知所措。身體在承受壓力之下,腎上腺素會產生皮酯醇,而感受到被愛所產生的催產素,正好能夠神奇地抵消掉皮酯醇所帶給我們人體的傷害。


我們普遍不缺乏愛,而是缺乏“感受愛”的能力。


如果幸福是與愛畫上了等號,那麼,幸福感從何而來?其實,幸福很簡單,只要把五種感官打開,用心體驗愛的感覺。然而我們與幸福之間,還隱藏著許多障礙,例如,誤以為外在的物質就是幸福與愛的來源,還有過度壓抑情緒,以至於無法在壓力與情緒當中辨識出愛,或者乾脆就捨棄了不去找愛。


如何能感受到愛?


感覺到愛通常是發生於當下,發生在面對面的時刻,這是AI網路世代透過屏幕無法取代的。如果我們沒有感覺到被愛,就很難讓別人感覺被愛。因此,要先學會愛自己,與自己建立情感聯結。而且,不管任何年紀,感覺被愛永遠都不遲。


人的情緒絕對不是以單一形態出現,我們得先練習覺察,分辨出是壓力,還是情緒所帶來的影響。我們還得面對一些障礙,現代人太依賴抗憂鬱藥物了,其實更需要的是同步鍛鍊內心的強大。還有過度依賴虛擬世界,忽略了與週圍世界的聯結。以及腦內需要處理的雜事太多,不自覺地禁錮在自己的思維裡,總想一次性完成所有事情。


如果我們感到壓力,如何快速減壓呢?


面對VUCA世代,我們要學習保持不確定性。所謂的變就是不變,也是莊子所說的,要與天地合一,與無常共舞。由於世界變化得太快,讓我們對於未來產生許多擔憂與焦慮。然而,所謂的擔憂,通常是在錯誤的地方尋求答案與保護。因此,當我們感覺到擔憂或是內心感到有壓力時,可以找個信任的人交談,通過情感的互動來得到紓壓。或是透過感官幫助我們帶回來此時此刻,運用五種感官體驗,色、聲、香、味、觸,例如聞一聞熟悉的味道,聽著喜歡的音樂,或是觸摸一杯有溫度的咖啡,都能夠緩解一下壓力。再來就是要活在當下,與自己及他人保持情感聯結,隨時隨地感受週圍的世界。時刻運用動態冥想,駕馭腦海中的思緒野馬,把自己的思緒帶回,並感受此刻當下。

raw-image


在生活日常當中,全心去感受愛。


愛是一種能力,不是一種狀態。

真正的幸福來自於良好的人際關係。即便是在獨自旅行的路上,仍然會渴望人與人之間的情感聯結。我試著在生活日常當中,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專注地傾聽學員,照顧著每種情緒需求,讓人感受到被愛的感覺。更別提在親密關係當中,我們都需要懂得透過〝感受愛〞來獲得幸福了。期望我們都能懂得如何愛自己,以及愛別人,更重要的是,真正地去感受愛帶給我們的魔力!

愛你們,不只是在520🩷
16會員
11內容數
書房是夏綠蒂的小天地,喜歡被書堆淹沒的感覺。有新書淺嚐,也有舊書反芻,不定期會來發布閱讀心得,歡迎格友們一起來加入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有多黑暗,就有多感受愛的溫暖常常描繪澎湃的愛 是因為內在有多深的黑暗 所以更渴望與憧憬滿溢的愛來澆灌 平靜時就是平靜的,最近上一人一劇場 講師設計的題目:畫出情緒 平靜很多人都是簡單的圓圈 但平靜的愛,大概就是滿足的樣子 全部都是,而不會有張力需要創造 它就是整個,不需對比 因為找房與家人有了衝突
Thumbnail
avatar
Red
2024-02-18
持續啟動身心,感受愛分享愛今天開始行事曆書寫,檔案命名,要調整為2024年了。年紀越大,越能感受歲月的消逝,同時似乎也越能感受生命中各種大大小小的恩典。感受力的敏銳,就是來自於上主的安排與自己每日親近上主。
Thumbnail
avatar
阿傻總幹事
2024-01-01
第二課-感受「愛」第二課是我自己覺得相對較難的一課,因為說到感受愛,在我當時的階段來說,只能想到從別人身上得到,希望對方能來愛我,讓我感受到愛。這樣其實需要一些運氣,我是出現在我身邊的人剛好能讓我感受到愛,尤其是我的老師們。 但如果用我現在的角落來說「感受愛」,我會將目標放在自己身上,由自己去產生愛來愛自己,從以讓
Thumbnail
avatar
別光
2023-08-08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3-05-20
感受愛走進愛遠藤周作的"深河"裡有一位主角是一個內在有著泛神信仰的神父,他曾經對友人說了一段讓我非常感動的話:『我認為神不是...在人之外,讓人仰望的東西,而是在人之中,而且是包容人、包容樹木、包容花草的偉大生命。』
avatar
回聲
2023-05-10
完美絕配!孔劉與金高銀共譜韓劇經典,《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讓你感受愛情、歷史與玄幻!《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它吸引我的地方很特別,不是在於愛情的戲分,而是一種人對於命運還有人生觀態度的探討。雖然沒有辦法像網路上的大大們寫的深入淺出、有條不紊、邏輯縝密、分析劇情,但還是很認真記錄自己的心情,邊看時還是能夠勾起在追劇時的美好記憶。
Thumbnail
avatar
芽芽|生活體驗家
2023-04-11
教會了甚麼與那沒什麼,了解自己與感受愛情從空氣瀰漫著曖昧的氣氛,算是開啟我的戀愛之端(?
Thumbnail
avatar
Lily
2023-04-10
親身去感受愛的力量你發現了嗎?這週我們都在談愛。談的我也能量滿滿。不知你是否體驗過,光說到「愛」這個字時,會讓你感到悸動,有股能量在心窩裡流竄,但不知道那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耶謝智光·原力覺醒 Yeshe Obum•The Force Awakens
2023-01-28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Call me by your name》| 別害怕去愛,好好感受愛的美好「為了迅速治癒傷痛, 我們從自己身上剝奪了太多東西, 以致於不到三十歲就失去了感知愛的能力。 每開始一段新戀情,能付出的也越來越少。 為了不受傷害而封閉自己,太浪費了!」
Thumbnail
avatar
彼岸
2022-11-09
共讀日記|《每一天愛自己》Day9 我愛自己,也認同自己-生活中感受愛DAY9 我愛自己,也認同自己 對我而言,愛是感恩,充盈著我的心,並向外溢流。愛可以流向四面八方,我可以因為以下這些而感受到愛。 ——《每一天愛自己:世界最知名身心靈出版社創辦人露易絲‧賀366篇療癒經典收錄》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