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聲讀後|《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何玟珒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我覺得在讀何玟珒的作品時,驚喜程度遠大於一切。再一次驚嘆,正冒出頭新世代,如何以所具備潛力,透過文字揮灑他們的所觀所想,建構其精心設計的驚喜屋。《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以下簡稱《雞屁股》)正是一本令我咋舌不已的匠心獨具之作。收錄的十篇作品都有著不失有趣的想像,在短篇體裁之中,徹底表現其高水準,說著絲毫不落俗套的故事,並且完善。實在不得不讚美作者優異文筆,及蘊藏在字裡行間中對於寫作的熱情。


在有限的預算下,我並不常挑剛出版的出道作來讀,這是基於時間上、金錢上、學習上的各方評估做出的決策。很多時候,我是會受接觸到的第一本作品影響我對該名作者的評價,更遑論那是作者的第一本書,充滿成長的痕跡。事實上,因而喜歡的、不喜歡的案例確實也有幾個,而且受到文壇的獎項頒布、具有話語權者的評論,影響著出道作能在這文學場域中被排列在怎樣的位置,出道作往往很難被安置在顯現之處。但這往往可以用摸索自我去詮釋第一次表現難以達到某一高度,所以即便不能以出道作一鳴驚人的案例多的是,就連我自己也不認為獲得一個獎就代表什麼,甚至以此吹噓。話及於此,我要說的是,《雞屁股》卻顛覆了這套命運。就算已經上市週年,《雞屁股》仍有討論度,仍因此讓作者累積她在此圈子中可累積的象徵資本,能透過〈一個如妳這般的人〉經驗作者與寫作的關係,喚起個人心中為什麼需要故事,又為什麼想寫故事,這之中肯定是有許多沒能透過標準答案解釋,經由反覆思辨過程中才能漸漸(甚至也只是徒勞但又何妨)現形的回應。


「喜歡」這行為,有時候是基於禮貌的場面話,或是找不到明確情感表示,而選擇看似親暱的詞彙去填補無名空洞所做的決定。它是友善的橋樑,卻在濫用下變得不穩固。也正因為自己曾無意識這麼做過,要去表達對《雞屁股》的喜愛,變得需要用更多話語堅固這座橋的材質。將鏡頭更聚焦於《雞屁股》,它是一本使用諸多元素,既貼近日常,卻又是意想不到的切入點。用獵奇概括是否適宜,我也不是很確定,至少在此語境中,它是正向的認定。它也談華人家庭最常出現的情感傷痕,卻又和著趣味性,苦中作樂的氛圍環繞其中。也談鮮明的寫作視角,跳脫於現代常見的網路交友、升學壓力議題之外,更多元,早早烙印社會中卻罕見被拿來使用的寫作元素。尤其當多半故事以台南為背景,又是倍感熟悉。


九則短篇難以羅列它的可讀性,這必然需要讀者們親自探索才能理解我前面花了九百字的心得。不過,我還是想特別提幾篇深深打中我,其情節設計巧妙到我腦袋直接浮出mic drop畫面。首推〈電梯上樓〉,講述母親搭乘電梯,上升每一樓層,進入不同乘客,他們的模樣逐一勾起母親養育兒女的種種記憶,如以家庭為題的膠卷順時播放這個家庭的習至今。電梯門每次的開閉就換了新的場景,截斷記憶,再讓記憶斷裂式地銜接上,最後,母親來到被拉上簾子的丈夫病床外,透過縫隙,窺見現實,我如母親一角同樣錯愕,原來被時間積累成的面紗,在猝不及防的掀開中,有更令人始料未及的真相。以隱晦地筆法淺淺勾勒家庭內高度隱蔽性的醜聞,痛苦在這樣與外界隔絕的空間內基於血緣,讓一切背包得更密不通風,腐爛的傷口在流動緩慢甚至看似靜止的光陰中不再作祟,發出惡臭,不表示因果跟著凝滯。或許就是這種看似平息的日常,在孰可預料的剎那,以不動聲色進行報復才是最令人心寒的家庭哀歌。


將跨性別與雙性戀理所當然融為故事元素,是讓人欣慰的書寫。在〈那一天我們跟在雞屁股後面尋路〉以不知打哪來的白鳳雞大搖大擺走在路上,視為在天之靈手足指引開展一段富饒趣味的短篇,稀釋死永遠必須以哀傷悼念的既有套路,醞釀出作者擅長的峰迴路轉,這讓讀者不僅是享受於故事,也一頭栽入推敲劇情路線的任務中。我十分喜歡這種有互動性的寫法。再者,角色間的對白我認為就相對暴露作者的年輕氣息,能在作品中保有某一時期的痕跡,這就跟買限定版漫畫一樣,錯過就是錯過了,特別在不可逆的歲月中,對創作者而言,是有其必要性。


平心而論,有幾篇作品感覺是在不同歷程完成之作。主要見於劇情的緊實與否,以及對白的建構,同我對作者前幾本書的觀察,這都是成長的經過,在創作中,永遠有保留的價值。甚者,我非常肯認也受到感動的部分在於作者總能以一個鮮明的主題(或元素)使其建構成完整的短篇,並對其下功夫考證研究,實實在在能看出作者在寫作上下的苦心,如:〈致親愛的盤子A小姐〉的女體盛、〈一個男人的攝影史〉隱晦浪漫的同志愛與攝影史、〈她說今天不拜拜〉的殯葬業。這實屬可貴,也足以成為解釋此名作者對寫作抱有多大熱情,不願侷限自己,讓從寫作中找到快樂更為名符其實,不只是口號。如此肯定,是因為我正為其中一名被喚起熱情的讀者,感謝《雞屁股》!


76會員
148內容數
一個分享讀後感的地方,沒有文青。文章可能暴雷忘記警示,自行斟酌閱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