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便啦"心"知識?! 從馬斯洛看山道猴子的需求層次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有類似處境朋友的開場

前幾個禮拜山道猴子真的很熱門,看完後我也心有戚戚焉,身邊也有喜歡玩車的朋友,有時候聽到他買重機會替他感到心疼,雖然那些錢是家人協助先支出的,他也定期還款給家人。但我總覺得還是擔心他的日常生活會不會受到太多影響。後來這位朋友還是轉手賣出了自己的機車,我是替他開心的,因為他的生活品質慢慢提升,也覺得自己以前玩過了,曾經擁有比終不放手還自在。

但山道猴子的一生,我們可以從馬斯洛的需求層次來找到什麼有趣的觀點嗎? 這次就來聊聊需求層次理論吧!!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大家最常看到的金字塔型所呈現出的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其實不是他本人所創,是後來的學者將這些層次進行組合劃分後才有比較常見的金字塔圖

raw-image

這張圖後來也被衍伸出各種版本,但這其實都無法說服大家需求層次真的很科學這件事,在臨床訓練上,這個模型很少會被真的使用,但是可以協助我們看懂病人的處境,算是協助我們進行個案概念化的一項模型

馬斯洛(Abraham Maslow)提出需求層次理論,主張個體的需求由五個元素組成,就是大家常聽到的 :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愛與歸屬需求自尊需求自我實現需求。在這稍微解說一下各個需求

1. 生理需求 : 吃喝拉撒睡,性慾以及等等生物的本能需求;夏天吹冷氣,冬天穿大衣,有地方遮陽避雨,這些也都可以算是生理需求的範疇。

2. 安全需求 : 不只是住所的那種安全,主要是渴望較為安定的生活,例如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或是個體感受到整體的國家社會氛圍是安定的等等。

3. 愛與歸屬需求 : 在團體中獲得歸屬感,避免孤獨或是尋求友誼、愛情、親密等,透過朋友、家人、伴侶維持良好穩定的人際關係

4. 自尊需求 : 簡單來說,就是受到他人或團體對個體的認同,透過社會的肯定滿足自尊和尊重等。當今社會,透過社群媒體進行發文獲得關注與追蹤,進而得到高度評價,這也是一種自尊需求的範疇。

5. 自我實現需求 : 將自己昇華,把潛能發揮到極致,變成自己想成為的那個人,這時候已經擺脫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實現想要成為自己的樣子。


解讀山道猴子的需求

我們再回頭來看看山道猴子的一生,為什麼我們會覺得他的生活是處在很不安穩的境遇中吧~

首先,他有穩定的收入,可是在沒有控制好支出的行為下,將自己的收入變成接近負債,而這麼做的目的可能是想要滿足在這個社會上想要的認同外,也想讓自己成為自己所想像的樣子~

也就是說,他雖然有滿足自己的生理需求,但是中間的安全需求是不穩定的,在生活尚未安定的時候,將所得購買超出可控範圍的交通工具,這麼做看似想得到自我實現,但充其量只是想滿足愛與歸屬與自尊的需求。在好幾層都不穩定的情況下,就要滿足更上層的需求,只會讓每一層更搖搖欲墜,最後財不理你,自己也沒有變成想變成的人。

所謂的莫忘初衷,本意是好的,但這變成一種需要靠他人來支持的精神,那就不再是自我實現,最終只是一句口號


有聖雄的結尾

但是也不能說地基不穩,所以就沒辦法自我實現,這也是馬斯洛的需求層次不一定每個人或情境都適用的原因,我可以馬上舉出一個反例 : 莫罕達斯·卡拉姆昌德·甘地(Mohandas Karamchand Gandhi)。甘地的故事大家略有耳聞,他用絕食來實現自我實現,但大家看待他與山道猴子的解讀絕對大相逕庭,為什麼呢?

運用需求層次理論,你還有什麼場景或劇情可以用來解讀山道猴子的一生嗎? 在下面留言和大家分享吧!!

raw-image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自由贊助來給予鼓勵,謝謝。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讓大家一起討論吧 ~
💌 [email protected]
35會員
62內容數
醫聊人沒醫療魂,不拿刀也能開心。 心理健康是人權,歡迎來沙龍聊聊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