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爸媽出國是趟修行之旅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推薦原因

自2012年開始,累積超過10次帶爸媽出國的紀錄,足跡遍及日本北海道、東京、紐約、倫敦、義大利,跟團、自由行的形式都有。想一想,把這些年帶爸媽出國能“大致”順心歸國、平靜下莊的經驗分享出來,減少世界上的家庭紛爭,也算功德一件。XD

raw-image


「自由行」vs. 「跟團」

首先,要抉擇的就是 「自由行」vs. 「跟團」… 年輕人哪會想跟團,但聽老僧一句話,帶爸媽出國,跟團的好處多多...

  1. 導遊是安全氣囊

有突發狀況時,有導遊當屏障。發生餐廳、交通、旅館各種不可控的意外狀況,小到餐廳不給水,大到轉機趕不上,爸媽直面的叨念對象是導遊、不是我,大大降低自己的心理負擔。

  1. 遊覽專車接送

跟團交通工具多是遊覽車,爸媽的體力可能不如我們,逛完景點就搭車休息,況且不用擔心地鐵誤點或是人擠人的交通尖峰期。雖然少了點自助旅遊的彈性,但可以少看幾次臭臉,多看幾次美景...(仍猶記10年前我媽在美瑛自助行的臭臉XD)

  1. 預先規劃好的行程,降低心理壓力

跟團行程會事前安排好,降低爸媽無形的心理壓力。畢竟是國外,不同人事物、生活作息不同、行程臨時變動,都可能造成他們心理負擔,害怕自己走不動、體力負荷不了,事前規劃行程會給他們更多安全感。想必自由行慣了的我,沒辦法事前先提供一份10頁旅遊指南。

總之,跟團、自由行各有各的好處。像今年家庭旅遊我二話不說的選擇旅行團,但申請我們全家在巴黎脫隊一天,自己安排自由行,也算讓他們有點小自由和變化刺激,是蠻好的折衷方案。



📍出國提醒事項📍


接著,為確保這趟行程你能順心、平靜返抵國門,底下有些提醒事項,提供各位兄弟姐妹們🥹

這是趟修行、不是旅行

請先覺悟,這是趟修煉旅程,不是放空行程。就算跟團,有導遊護身符,但還是得時時警惕,不要幻想自己無事一身輕,可以自拍打卡或狂曬 IG 美照。不過,有拍照技巧還是很重要,原因請見下一點。


練好拍照構圖技巧

你這趟旅遊唯一的重責大任就是照相。到景點請主動打開相機,接著說「快來拍張照吧~~」全景照、近照,都不要遺漏。接著,每天利用回旅館搭車的路程,Airdrop當日的旅遊照片,讓他們可以立刻PO臉書分享(炫耀),你也每天順手刪掉一些照片,爭取手機容量。


確保爸媽有連網

連上網路,是每日的checklist。我因為跟團,所以沿路用wifi分享器就夠了,但如果是自由行,則千千萬萬要買夠Wifi流量,才不會被抱怨!另外,我們這次沒同住一間房間,所以一到飯店,記得先把爸媽的平板、手機先連上飯店wifi,確保他們可以使用網路,以免打擾你隔天清晨的睡眠~


預備好醫療藥品與英文醫生證明

記得事前把藥物隨餐分裝好,隨身攜帶足夠的藥品,不要一股腦地就整個打包進托運行李啦。像我爸是二型糖尿病病患,有施打胰島素的需求,因此隨身攜帶胰島素、施打針頭以及醫生證明(不過安檢人員應該見多了,沒遇到要我們出示行李內容物的要求)。此外,長途飛機會有關燈時間,中途摸黑吃藥真的會搞得人仰馬翻,十分痛苦。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旅途,爸爸帶著亞培 CGM動態血糖感應器,到底身上的感應器能不能過海關,備用的CGM又要打包呢?我實際的經驗分享是:

亞培官方說法:當搭乘飛機時,請將備用的FreeStyle Libre 2感應器放在隨身攜帶的行李中。您可以通過機場金屬探測器,但某些全身掃描器可能會損壞感應器或導致不準確的測量結果。請考慮要求使用其他類型的檢測方式。

查詢幾家CGM製造廠牌的注意事項,都有提到 X 光可能會造成感應器失靈,因此在過安檢時,我都會和海關安檢人員口頭說明一下爸爸身上有帶CGM sensor(備用的英文醫療證明都沒用上XD),他們都同意讓爸爸改以人工安檢,不走安檢門的方式通過檢查喔。

CGM 是靠NFC感應,因此在飛航模式沒有網路也是可以偵測到數值喔,旅途中行程總是有很多變化,能隨時監控血糖真的讓人安心很多~


方便的 UBER

經濟許可的話,UBER 真是對自由行旅客非常友善的交通工具。在巴黎自由行時,體會 U B E R 真的超!方!便! 連我媽都印象深刻!我在台灣就先把巴黎飯店和想去的景點先儲存成最愛地點,到了要出發前,就跟平常在台灣搭Uber一樣,選好想去的地方,等有司機接單後,等車子來,上車不用和司機溝通,司機就知道要去哪,對語言不通的人來說真是太完美!況且省去現金付費問題,直接線上交易,讓我媽大開眼界,大讚這也太方便了吧!


注意鞋子

旅行時建議不要帶新的鞋子以免磨腳外,一定要注意地面的狀況,特別是歐洲石板路多,如果父母的視力不好,建議一定要穿防滑的運動鞋,行走期間還是要時時注意腳下路況。(非常不幸我們這次有團員因為石階滑倒,造成骨折送醫 🥹)


零食備品少不了

真心覺得台灣零食最好吃,外加爸媽有時還是會吃不慣外國食物或來不及吃飯時,一些小包的零嘴或是泡麵,真的方便。我這次不得已買了外國泡麵來吃,還是來一客好吃啊(握拳)好用的唷。



行程尾聲,同團友人問我:「你以後還會想自己帶爸媽出國嗎?」

我 「….等三個月後我恢復精神再回答你這個問題吧!XD」


你也有什麼和爸媽出國的深刻經驗嗎?歡迎也留言和我交流看看唷!

San’s Second Act|第二人生提案室 #ageless #livewell 自我覺察|科技與醫療|理想生活規劃設計 提供大腦認知、精神心理領域的國際醫學與科技新知,高齡者實踐理想生活的案例、秘訣與工具指南,重塑你的第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