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要自在。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慢慢地,我練習減少行李,不化妝、不保養,不帶工作和任何書籍出門,肩上不帶背包、衣物減量,如今連長大的孩子都可以不用帶了,一整個心花怒放啊!

研究所時期修了一門課是「休閒教育研究」,主要原因是當時本人平日超忙,對於「休閒」有一份現實生活無法企求的嚮往,因此選修這門課,想認真了解休閒是怎麼一回事。

那時的我忙於補習班經營、完成學業、教養小孩與處理家裡大小事等,整個人像高速自轉的陀螺一樣,在各種關係裡快速旋轉,得專注地進行手上每一件事,且疲於應對接踵而來的生活事件。

對於正值壯年的我來說,休閒活動不是為了個人休息,比較是為了讓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回憶、甜蜜的親子相處時光、家族聚會,抽空陪伴老人家四處走走。大多數出遊的考量不是為了個人身心快樂,而我想大部份家庭旅行的目的也是如此。

結果玩了半天,出去玩反而比放假在家還累;玩回來了,還得趕緊收拾一家大小的行李,明天又是上班上學日。

在休閒活動裡,一起出遊的旅伴,決定了這趟休閒的參與態度,而人在休閒活動中的自我覺察,更是影響了這次旅行的休閒品質。

其實,就是出去玩嘛,為何如此搞事?

站在身心靈保健的立場著想,要玩,就要快快樂樂、放飛自我。如果一邊玩,一邊在心裡上演各式各樣的小劇場,這趟旅行沒有讓人得到樂趣,反而繼續累計了數不盡家庭倫理心結。

然而,畢竟我們都曾是血氣方剛的新手媳婦,小從一家大小行李怎麼帶,大到一夥兒出門的行程安排與秩序管理,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期待每次出遊都能安全有愛。

但現場常是一邊看著小孩逐漸失控暴走,一邊猜著公婆長輩的想法原則而選擇困難症發作,一邊無奈地望著另一半彈性的作為,而突然強烈生起一種想用力甩門離去的衝動!

然而,也只能想像腦海裡一陣暴風雨正好席捲離去,默默收拾好心情,繼續努力地「活在當下」。

因此,練習收拾好心情,是媳婦的獨門功夫,每家環境不同,應對的秘訣心法各異,只能自行體悟。事實上,在婚姻方方面面的關係裡學習「收拾好心情」是一種必然的修行。

隨著家庭成員逐漸改變,我對休閒經驗的想法也變化了。例如:對於年輕時太在意自己的感受,忽略了長輩的心情而感到遺憾;或著對於本該一家參與出遊的愜意氛圍,而我卻得背負著公事功課出門的壓力,即使美景當前,心裡依然如重石壓肩。對於人在心不在的馬虎眼感到時不我予,畢竟小孩都大了,逝去的時光已然湮滅。

年輕的我腦神經運轉太頻繁,心理活動太忙碌,和美景沒有共鳴,和一起出遊的人沒有共情,我的心不在山明水秀裡,只是肉體進行著一項極其重要的家庭責任。

回頭檢視過往出遊的回憶,我覺察到自己在其間的成長,心境的轉化,而其中最重要的改變始於對人生成就追求的「斷捨離」。在生命離散及取捨之間,一次次重新認識自己,理解什麼是自己想望的快樂、平靜與滿足。

慢慢地,我練習減少行李,不化妝、不保養,不帶工作和任何書籍出門,肩上不帶背包、衣物減量,如今連長大的孩子都可以不用帶了,一整個心花怒放啊!

對於現代人來說,其實帶著手機和零錢也就夠了,聯絡、拍照和付錢相對容易。重要的是我擁有了一段自在的旅行,說說平時和朱霸無法聊上的話題,吐嘈對方,談談彼此的心之所向。

過了歷事練心的青年時光,來到日漸淡然的中年歲月,等待了二十多年的朱霸,終於等到了我心裡有他堅實的存在,哈哈。

這回旅行,朱霸對我說,他也想一個人去旅行;問我,撐得住嗎?我回,那有什麼問題?你趕緊計劃去吧!

兩人相伴是愉快的,一人獨行也別有一番滋味,我相信他也會和我一樣,從自己的旅程裡得到面對生命的自由與自在。

日月潭晨曦  2023/8/26

日月潭晨曦  2023/8/26


8會員
44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