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家庭放棄升官的軍官爸爸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位爸爸講話不急不徐、語氣平緩、談吐穩重,也十分有禮貌,對我都是"老師您......",眼神專注,也會點頭回應,雖然他謙虛地說他是一個粗人,沒有什麼強項、優勢,但行為舉止卻十分地溫文儒雅。

"官校畢業後,我就在台灣本島、外島輪調,一路到了中校,因為在部隊中都是帶兵,所以回到家也很習慣地對太太、對孩子用同樣一套說話方式"他笑著補充:"就是用命令叫他們怎樣怎樣"......"有一天,我當時還在讀小學的兒子跟我說:把拔,我不希望你回家......那時,我感到十分震撼,後來有機會,我就轉考軍訓教官了,那時學長勸我不要轉,說馬上就可以調我到國防部去佔上校缺......","其實,心中還是會有點遺憾,因為對官校畢業生而言,沒有到上校就退伍總覺得好像能力沒有被肯定"

我想起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也幾乎很少看到他,媽媽一個人邊工作邊帶著我和妹妹,跟著爸爸的調派常常搬家,讀幼稚園的時候,也總是我和妹妹最後才被接走,至今,妹妹和我留在園裡,老師為我們倆姐妹拍照、我們趴在幼稚園的鐵欄杆前等爸爸來接的印象都還十分深刻;後來爸爸頂下了一間眷村房舍,我們不再遷徒,而爸爸也在不久後好不容易地調回了離家近的單位,我和妹妹每次都會算準他交通車抵達路口的時間等著,他一下車看到我們倆,就開心地把妹妹抱起來,一手牽著我,一起走回家,雖然是好久好久以前的童年往事,但到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心頭好暖,記憶中,爸爸也是在那個單位退伍的,長大後才知道,因為要到別的單位才能升官,為了不再這樣輪調,爸爸是放棄了升中校的機會回歸家庭,退伍後和媽媽做著各種的家庭代工、紡紗和天線加工的生意,後來還多了一個小妹,而我和妹妹們,一直都在爸媽的愛中成長,長成了一個自己會發光發熱也同時給人溫暖的人。

其實,如果可以事業和家庭兼顧,當然會是最完美的選擇,但,並不容易,所以就看我們在意的是什麼,一旦做了選擇,也就相對的必須放棄其他也很重要的,就像:選擇了升官,就必須犠牲與家人的正常相處,而選擇了以家為重,就必須打消升官這個念頭,重點是,我們知道自己內心真正在意的是什麼,也知道做了選擇之後,就要承擔起跟著這個選擇而來的所有遺憾,又或者,當你心甘情願做了選擇,那麼放棄的也未必是遺憾。

這個軍官爸爸說,他也是當了軍訓教官之後才明白:和軍中的阿兵哥相比,學校的孩子們需要管的比較少,反而該多理他們,理-是在意、是理解、是同理,"也因為這樣,我和自己的孩子之間變得更能溝通、更親密,這是我當初意想不到的收穫......老師,我應該沒有做錯決定吧?"

"你不是已經找到答案了嗎?"我笑著對這位軍官爸爸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