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專訪|將 BL 劇放進愛情的記憶珠寶盒──專訪《我的牙想你》吳岳擎、余晉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2 年秋季 BL 劇《我的牙想你》是名之為遲疑與義無反顧的兩造靈魂,碰撞在愛情十字路口的交會現場。由植劇場出身的吳岳擎、與周杰倫和蔡依林都合作過的男孩演員余晉所主演。吳岳擎飾演害怕看牙醫的餐酒館老闆「白朗」,而余晉則飾演牙醫診所院長「晉循安」,兩人的邂逅故事,在牙痛中展開。
若說疫情時代助攻了 BL 劇的什麼?那就是人與人之間渴望而不可得的、近距離感受互相凝視與呼吸的這些念想慾望,在如今社交距離的阻隔下變成了更加難得的情事。而《我的牙想你》卻硬是把一場場的戲,都演成了確認過眼神的深陷難以自拔。這齣劇是一眼萬年與抓手攬頸的心動把費,用影像音樂反覆提醒你我愛情萌芽期的高光時刻有多美、多難得,以及多麼值得放進記憶的珠寶盒裡面。
【余晉演繹「台版黑澤君」】
《我的牙想你》全劇比照「櫻桃魔法」《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共 12 集、每集半小時的輕偶像劇格式,精緻引領你踏入難得濃度高昂的醉人戀曲白夜。為此,詮釋「台版黑澤君」的新演員余晉選擇以鬼上身的方式,將「牙醫晉循安」這角色完全黏著在自己身上、扒都扒不開。
演員本人似乎也完全不想扒開。「老實說,殺青之後,我們還會聊天、問對方說『你有感覺走出來了嗎』?沒有。到現在我感覺就是,晉循安就是我的一部分。」飾演牙醫的余晉如是說。
吳岳擎坦言自己是以劇中名字來定義這位搭擋演員的:「叫他『循安』(劇中角色)對我來說是反射性的,要叫他余晉、我還要多花一拍的時間去想:喔對,他是余晉。但是他就是循安,這已經在血液裡面,是存在的一個部分。」
【吳岳擎入戲靠前置作業】
吳岳擎則是在 2022 年開發出專屬於他個人特色的戲路。他的眼神純淨無雜質,讓男主角白朗純真的孩子氣洋洋灑灑、如此理所當然。世界很複雜,但吳岳擎能讓人一秒相信他的溫柔與天真,儼然是飾演「台版安達清」的不二人選。
吳岳擎提及製作團隊給了演員充分的時間與角色相處:「我們整個前置期比平常還要長,角色功課也扎實。」白朗一角是個會每天睡在絨毛玩偶堆裡的男生,吳岳擎說:「我很早就知道朗朗有哪些娃娃。娃娃們也很幫助到我,當你看到它們、很真實抱到它們的時候,你甚至幫它們每一個都取名字,Patrick、Eddie、turtle、pig、Semmy、Shark 跟 Andy!⋯⋯所有東西包括角色家裡的環境,都在幫助我點滴建構出白朗這個角色。自然而然,白朗就跟我結合在一起了。」
【吳岳擎以嗅覺記憶認主】
兩人之間的火花培養也有一套。劇組讓他們拍戲前做了一場小旅行,還玩了一些遊戲、拍成花絮。花絮片中只見吳岳擎戴上眼罩、任務是要在人群中找出「白朗的晉循安」。而吳岳擎是用聞的。聊到此事,吳岳擎一派輕鬆地說:「因為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味道。我最常跟他相處,本來就知道循安身上的一個特別的味道。那天,我又跟每一個人都有抱到,把每個人都聞一聞、聞一聞,就找到循安的味道了。」
在旁的余晉感到不可思議,俏皮接著問:「那我是什麼口味?」想不到吳岳擎還真的形容得出來:「有點木質調。但不是香水,畢竟我們平常排練的時候也不會特別擦香水。木質調是他個性給我的感覺。很難去形容他的身體的味道,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感覺。」
【余晉、吳岳擎親密距離包含身體與心理】
《我的牙想你》全劇有一大特色,是兩位男主角總以一種過分靠近的身體距離在對戲。然而角色之間依然常維持在有禮貌的、曖昧的範圍之內互動,保持著純愛類型戲劇的安全尺度(?)。問這寸度是否狹窄難抓?會不會笑場?余晉泰然回應:「我覺得寸度算很寬。那時根本沒有想那麼多,就是喜歡他。喜歡一個人,你就是會一直看他、會想靠近他。我覺得這是本能的行為。我沒有想過可以喜歡一個人到那麼深的程度。當時真的是太投入在裡面的那個狀況。」
吳岳擎在旁也回想了一下:「我們好像沒有笑過場。」在整部《我的牙想你》中,倆人的社交距離極短,問他們跟別人的社交距離,比起跟對方的社交距離,差異程度何如?吳岳擎認真比對:「跟別人大概是兩個身體距離這麼長吧。可能我在這邊、對方要在門口這樣。」余晉甚至一度陷入沈思才做出比喻:「跟別人,可能是中間有一道牆吧。他應該也是。跟別人就算再近,中間都像是有一道牆。」吳岳擎跟著解釋:「是心理上面的。我們兩個(對別人)都是有築一道高牆的。」
【余晉戲裡戲外高反差】
高牆是怎麼倒下的?說到底,就是「實際真正相處、打開心防」這種老套的字眼。吳岳擎回憶在第一次真的看到余晉的時候,被他的外表給嚇到:「那一次,看到一個男生高高的帥帥的,走進來跟製作人聊天,我一邊偷偷瞄他,一邊有一種感覺:啊⋯⋯看起來好高冷,有一種距離感。我想說如果我們真的要合作的話,會不知道該怎麼跟這個人相處。我是有點害怕、有點擔心的。」腦內小劇場還想像對方會不會是有點跩?或不想與人親近?⋯⋯畢竟對方是五歲就出道的余晉前輩。
但冥冥之中,命運就讓這兩人主演了《我的牙想你》。吳岳擎侃侃而談:「後來真的相處之後發覺他其實滿ㄎㄧㄤ的。外表看起來似乎很有距離感,但他其實內心很溫暖,很願意跟我們交流很多事情,很快我們就建立了信任感,發覺我們可以無話不談。」
【猶如《王牌冤家》經典診所戲、開啟兩人緣分】
在《我的牙想你》第一集,故事就將男主角白朗怕看牙醫的心境,以舞台劇戲碼做出呈現。彼時明亮的牙醫診所燈光全暗下、只剩下恐懼看牙的三兩病患在醫院中迷失方向,一如《王牌冤家》裡的主角遊晃在忘情診所裡,而裡頭的醫護人員,各個面貌模糊卻又瘋狂。
講到這場戲,吳岳擎承認排演起來不容易:「難的部分是技術層面的東西,劇組控燈光、攝影師機器上肩之外,大家所有的走位都要站得滿準的。其實最困難的是有循安出現的那一顆鏡頭,我們三個人要站一個剛剛好的角度,讓他出現。攝影師要在他出現的時間點,在縫隙中拍到診間的門打開、然後裡頭的燈亮起來瞬間。那場戲我們拍了不少顆。」
余晉則透露劇本裡並沒有這一段:「導演只叫我去穿醫生袍、跟我說他想拍一個這樣的東西。我問他『那我是演晉循安嗎』?他說不是,叫我隨便演。原本沒有器具,我就跟美術組問說有沒有能輔助的東西,因為針筒可以噴水,後面又有光,我覺得拿針筒按出一條水線,會比較 creepy 一點。」吳岳擎笑說那時才是真正的余晉本色演出。
【《大豆田》餐酒館、美麗的牙醫診所場景很迷人】
《我的牙想你》的雙主角職業頭銜都堪稱華麗。一個是「白夜朗朗」餐酒館老闆,一個是「循映牙醫」診所院長。白夜朗朗餐廳內裝風格有如《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松隆子首任前夫松田龍平所開的店,牙醫診所則是真實座落在桃園城內。
吳岳擎最喜歡白夜朗朗餐酒館的吧台:「它剛好是一個 L 型區域,吧台外是我負責的管區。跑出跑進方便之外,平常我會靠在吧台上想東想西。牙痛的時候也能直接趴在吧台上,它是冰冰的金屬材質,可以直接接觸消腫。」余晉聊到牙醫診所,直覺所選的,是對他而言最舒服的地方:「當然是院長室。在院長室裡面是可以最放鬆的,是晉循安的休息狀態。那時候的他可以卸下偽裝與盔甲,也可以攤坐在那邊。但走出院長室就不行了。」畢竟作為診所老闆,晉循安平時可不輕鬆。
【「強受型」演繹攻受跳換之美】
不諱言《我的牙想你》就是一部典型的 BL 劇。在既有此類型戲劇中,總能輕易找出偏主動或偏等待的攻受角色歸屬。不過吳岳擎自認為「強受型」,他解釋:「我比較被動,但又不到完全被動。當他丟球出來的時候,如果我覺得這是機會,那我會把它接住、然後可能會想要給出一個很強勢的反擊、反撲回去。」而余晉則毫不遮掩自己在戲裡是偏較主動的那個。
《我的牙想你》中連結起白朗與晉循安感情的關鍵人物,是白朗的姊姊白晴。白晴瘋狂情勒學弟晉循安的結果,就是讓白朗與晉循安有機會相識、並進一步相處。問吳岳擎與余晉在實際生命經驗中,有遇過這種很會凹人插隊、關窗關瓦斯的親朋好友嗎?余晉秒回:「我沒有耶。可能就像他剛剛說的吧,我看起來比較不好相處?所以沒有人會對我做這些事情。」吳岳擎聞言、直笑說余晉走心了!
在各種類型戲劇迎來百花齊放的影劇時代裡,《我的牙想你》提供一個台劇 BL 劇種的選項,能讓人輕鬆入門又忍不住想回放反覆細細品嚐。或許在追了此劇以後,你將會懂得,為何總有人想要躺在坑裡、不出來了。
採訪、撰稿:雀雀
攝影:湯圓
劇照提供:結果娛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K會員
1.7K內容數
我們知道影癡如你,要的不只是「N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釀電影》有最精心慢釀的深度電影專題,一解你挑剔的味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