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 《分享閱讀22065》人生四千個禮拜_生也有涯也無涯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各位朋友好,我是Marco Bau,祝福大家從書中擷取智慧,安住於富足意識下自在生活。

書名: 人生四千個禮拜

作者: 奧利佛‧柏克曼

聽說在西方國家,往往在朋友閒聊間,都會問問對方的心理醫師有沒有給新的建議或是妙方釋放壓力如華人在交換菜單般的頻繁,我想這也是現代資本主義延伸的通俗病症 焦慮所導致,而焦慮往往是從平日生活中的許多事件所累績,作者給了"從旁觀者的角度觀察,並讓事件通過, 而不執著”的解方, 個人實際應用上這是有效果的, 個人上週在通過十字路口時,看完左方沒有來車後, 準備緩度前進時右方突然衝出一台 白色賓士乎消而過, 後座的朋友飆出一句”三小”, 當時的我並沒有太大反應而是繼續前行, 回想當時的認知是這是外在事件, 不應該影響心境與原訂行程, 這或許是覺知中的小小進度.
讓事件通過後不留執著來體驗生命之流, 體驗與學習, 這裡的觀點與觀音之愛相同; 進一步來到了快樂與喜悅, 書中並沒有定義的很清晰, 觀音之愛的觀點是 快樂是一時的, 且主要滿足了個人希望的目標或是外在事件, 而喜悅是來自內在, 不須理由與目的, 而佛菩薩往往是無時無刻都是處於喜悅的狀況, 書中也給了一條明路讓你我練習; 請放下手中的書本, 回想上次拿起手機何時?? 心理學家觀察到現在來往往不定時的會去觀看手機, 主要原因為何?? 主要原因就是焦慮, 但各位朋友是否思考過為何焦慮?? 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恐懼, 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懼, 而本書也給了配方可應用, 一次解決了恐懼, 焦慮, 情緒問題與分享了喜悅, 平衡之道, 好書, 不讀讀嗎??

節錄重點

P.11 現代生活如何讓我們變得不會生活, 資本主義效率的滿足我們的慾望,但也效率的操弄我們的慾望.
P.79 你將失去眼前的一切.
P.85 管理有限的時間的核心挑戰不是如何完成每一件事情, 而是如何以最明智的方式不要做什麼,以及如何不要因為懷有罪惡感.
P.87 有創意的忽視藝術. 1.先支付給自己 2. 限制進行中的工作數量 3.抗拒中等重要性的誘惑.
P.113 每次妳打開社群媒體, 螢幕另一頭就有一千個人拿到錢.
P.114 敵人就在本能寺.
P.125 我們不曾真正擁有時間, 我不在乎發生什麼事, 抱持盡人事聽天命的態度, 就能在我們唯一能掌握確定的時刻, 當下這一刻免於焦慮.
P.136 你在這裡, 我們執著於將手中時間提煉出最好的未來價值.
坦然接受「生也有涯」的十種工具
  1. 採取定額生產策略
  2. 安步就班 一個一個來
  3. 事先決定哪些事情砸鍋
  4. 把注意力放在已經完成的事情 不要只關心待辦事項
  5. 做好事情也要集中火力
  6. 使用只有單一功能的無趣科技
  7. 從柴米油鹽醬醋茶中尋找靈感
  8. 在人際關係中當個研究者
  9. 隨手行善
  10. 練習什麼都不要做
💡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
延伸閱讀
活在最佳平衡點上: 道德經
放手之後: 臣服實驗

為什麼我想讀這本書?

瓦基推薦

用一句話說明這本書在談什麼?

面對有限, 活出自己

這本書最重要的三件事?

  1. 時鐘發明後的變化
  2. 決定優先順序後的數量陷阱
  3. 敵人就在本能寺

哪一個故事或案例讓我印象深刻?

我是觀察者, 從這裡後面的某處, 我看出去, 並覺知在我面前經過的事件,思想與情緒.

這本書對我會帶來什麼改變?

  • 想法:回歸靈性與當下, 生命將更為美好與有趣
  • 行動:專注與自然

# 維度,試著從任何情境裡抽離出來,永遠要站在更高視角看到一切.
# 祝福大家,平安,喜樂,自在,圓滿,富足,豐盛
    Marco B
    Marco B
    健康,幸福,富裕的奇蹟智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