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文】練習寫作31-工人、項鍊、故人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七月的氣溫彷彿高到能把柏油都融成瀝青,走在騎樓下暫時躲避炙熱陽光的行人無一不汗流浹背,卻又慶幸這樣獨特的建築能暫時替自己擋一擋太陽。一個男人從一棟正在建造大樓的施工處推開大門走出,摘下頭上那頂黃色安全帽時頭髮上的汗珠也跟著被甩到地上,「靠,也太熱了」男人心想,「午休時間如果不找個地方吹冷氣休息的話大概會熱到熱衰竭吧?」,

於是他往最近的超商走去,心裡祈禱超商有空位能讓他邊喝飲料邊玩手機,但當他一腳踏入超商的大門時,便失望的發現全部的空位都被放暑假的小鬼給占滿,還有人正在排隊準備要打超商裡的寶可夢機台,沒錯,神奇寶貝已經改名成寶可夢了,男人嘴裡咒罵了一句便轉身就走,只好沿路再看看有沒有什麼商店是有座位的。

 


此時男人突然抬頭看見前方街口郵局的招牌,心裡突然有一個完美又免費的想法,他加速腳步往郵局走去,正值上班族午休時間的郵局一樣是充滿了人,但至少成排的座位還有不少個空位,男人抬頭看了一下叫號機,便毫不猶豫地抽了一張號碼牌,「反正一個小時內應該是不會輪到我,嘿嘿。」男子貪小便宜的個性此時又增添了一個新事蹟,到郵局假裝辦事白吹冷氣這種招數大概只有那些已經退休無所事事的老人會幹了,但他完全不為此感到羞恥,甚至還有些佩服自己的「聰明才智」。

 

直到跳號機逼近自己手中的號碼,男子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起身,他轉頭看向旁邊的老人手中的號碼牌,跟自己差了十號,於是他拍拍老人問道:「伯阿,這張號碼予你,我臨時有事欲先走。」,老人被男子突如其來的舉措嚇道,但看見男子遞過來的紙條依舊邊點頭邊微笑的和他道謝並收下。邁出郵局大門的男子,突然像被一股熱風扇了一巴掌,表情痛苦不已。

 

正當他要走下樓梯離開此棟大樓時,突然發現角落靠近無障礙坡道的地方好像有什麼東西在那一閃一閃,他走向轉角想要一探究竟,竟然看見一串晶瑩剔透的鑽石項鍊就掉在眼前,男子立刻左右張望,確認四下無人之後迅速將項鍊撿起,並放在手掌心上觀看,「哇!好亮的鑽石,雖然很小顆,但一定不便宜吧!」男子在心中感嘆不已,並馬上掏出手機鍵入關鍵字:「鑽石、項鍊、珠寶」等字眼,結果跳出琳瑯滿目的鑽石戒指和項鍊的訊息,搜尋了半天男子連眼前這條項鍊是幾克拉都無從得知,但光是30分的鑽石可能就要價兩萬到四萬台幣不等,加上金屬部分肯定更值錢,光想到這裡男子就樂到克制不住自己差點叫出來!

 

此時男子雖然感到興奮,但心裡一小角落又開始遲疑,因為撿到遺失物,理當送到警局,但男子認為如果這條項鍊被送到警局,那無論六個月後是否能找回失主,警局應該都不會把這條項鍊交還給他。男子骨子裡除了刻著貪小便宜的基因以外還對警察有莫名的仇視感,或許是曾經聽過太多關於警察的黑心故事,所以他從來不認為警察能夠秉公處理這種遺失物的案件,更何況眼前的項鍊看起來絕對不是什麼便宜貨,這種程度的珠寶大概會被那些黑心的警察直接私吞了!

 

但心裡那個該死的小角落卻又不斷提醒著男子若對方報警尋找遺失物,或許自己會被發現,這樣豈不是倒了大楣?他再度在手機上搜尋有關侵占遺失物的罪名,赫然發現侵占遺失物頂多就是被判處一萬五千元的罰金,沒有任何其他從刑,這時貪小便宜的血液又在他身上開始沸騰,他琢磨著如果自己聲稱珠寶在他想拿去警局的路上遺失了,自己是不是就不會被要求還回遺失物?天真的他開始幻想出所有的可能,但又不確定自己所想是否真的能那麼簡單就實現,他決定先回到工地裡和自己的同學兼好友阿倫討論策略。

 

「幹,這個看起來起碼有一克拉,搞不好還有三克拉!」阿倫將鑽石項鍊吊掛在中指並放在掌心上觀看,一輩子沒看過那麼高級的東西,他興奮地開始胡亂猜測眼前這光彩奪目的寶貝到底價值多少。

 

「靠,小聲一點啦,你是想把整個工地都叫醒喔!」男子拍了一下阿倫的後腦勺後快速的把項鍊搶回手中,幸好工人們都各自散落在建築的角落陰暗處小憩,沒有人發現兩人手上的項鍊。

 

阿倫摸摸後腦杓,也意識到自己的魯莽,他確定四下無人偷聽兩人的對話之後便低聲說:「你想怎麼處理?」

 

「怎麼處理?你知道有誰認識這種轉賣的管道嗎?」男子並不想直接走進某間銀樓轉手賣掉,因為他隱隱覺得這條項鍊不是隨便一間銀樓能出價的,更重要的事如果自己走進銀樓賣項鍊,恐怕會被店家識破自己並不是擁有者,甚至報警抓自己,男子的顧慮也非不無道理,畢竟這種高級的珠寶多少都會需要一些證書來證明自身真偽,如果到時候拿不出來,豈不是自投羅網?

 

「你要走黑市喔?我想想……有啦我有認識一個姐啊她親戚是在做這個的,我可以幫你牽線,但我要分三成。」阿倫腦筋動得飛快,心裏已經在想要怎麼分這一杯羹,但他見男子神情猶豫,似乎不想讓自己分成。

 

「我跟你講,你現在也沒有別的辦法了,項鍊你撿了,你沒有馬上拿去警察局,到時候就算找到失主,人家也可以跟警察說上面本來還有幾個碎鑽不見了,到時候警察搞不好還會來找你,叫你賠償人家……不對,搞不好還會被告侵占!」阿倫極力想勸服男子不要猶豫,雖然他也不懂鑽石項鍊的行情,但至少十幾萬是有的,就算只分三成也是不無小補,如果男子現在犯蠢將好不容易得到的意外之財送走,那可真是太虧了!

 

「你讓我想一下,不要催我,我去抽根菸,剛才回來路上忘了買飲料,要不要幫你帶點什麼?」男子還是無法下定決心,他想沿著剛才走過的路再走一次,一方面真的是要去買飲料,另一方面他想給項鍊的失主一次機會,如果真看見有人正在找項鍊,那他就把項鍊送到警局,再跟失主要項鍊的十分之一價值當作報酬也好!

 

正當他沿著騎樓走近超商時,眼前出現一個他相當熟悉的身影── 是他多年不見的高職初戀女友王雅芹!王雅芹並未發現男子,她正低頭四周找尋著什麼,淚水不停從臉頰滑落,男子心中一陣警鈴大作,感覺她應該就是項鍊的失主,但他並不認為自己認識的這名女子有能力擁有如此昂貴的奢侈品,為了排除可能性,他鼓起勇氣向前攀談:「雅芹,你怎麼在這,你在找什麼嗎?」

 

男子用極為尷尬的語氣跟女子搭話,聽見熟悉聲音的女子猛然一抬頭便失聲哭道:「陳智豪,你怎麼在這裡啦,我的項鍊不見了啦,我死定了,嗚嗚嗚……」

 

男子雖坐實心中的猜想,但仍舊裝模作樣安慰著女子說:「你先不要哭,你可不可以說清楚,是怎樣的項鍊,我幫你找找看!」

 

「是我男友他媽媽的項鍊,我們就快要結婚了,那天我去我男友家吃飯,他媽託我幫她去換項鍊上的配飾,她說那個形式有點舊了不好看,要我去銀樓幫他改點東西,我想說去郵局辦完事情就順道過去,結果我走到銀樓才發現項鍊掉了,我死定了,我一定找不到了,這樣我要怎麼結婚啦……」女子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說著,引得路人都在默默注意著兩人的對話。

 

「好啦,你冷靜一點,別哭,我幫你找找看嘛,你說在郵局到銀樓的路上,就一條街直直通到底,我幫你找,你仔細想想在什麼時候你還有看見那條項鍊。」陳智豪心裡突然一陣酸,他想起兩人當初分手的場景,王雅芹嫌棄他貪小便宜、成不了大氣的嘴臉,又想到眼前這個女人即將要嫁給別人,一股怒氣從心中竄升而起,決定假裝幫女人找項鍊,但絕對不會把項鍊送去警局,讓女人能夠順利出嫁。

 

兩人在街上找來找去就是沒看見項鍊的蹤影,當然,因為項鍊始終揣在陳智豪的懷裡,他看一下手機螢幕,發現午休時間早已超過半小時,此時阿倫也發來好幾封訊息,語帶威脅的提醒他趕緊回到工地開始工作,如果他把項鍊私吞的話那阿倫就要把這件事情在臉書的地方社團裡公諸於世。此時是陳智豪第一次因為撿到這條項鍊而感到後悔,他對於這個已經相處十幾年的同學感到失望,也暗暗下定決心在這件事情之後就和他漸行漸遠,但眼下還是得先把事情處理完。

 

「雅芹,我想這條街上應該是不會有你說的項鍊了,我看你還是回去和你未來的婆婆坦白說吧,如果她是一個好婆婆,那應該不至於讓這門婚事不成!」陳智豪想用這種方式勸退雅芹,也想讓自己從這件事中脫身。

 

「謝謝你,我知道了,我會再想辦法的,不好意思還讓你陪我找項鍊,當初我對你說的那些話太重了,其實在我們相處的那段過程中我真的能感受到你對我的好,還有你是一個很好的人!」雅芹最後擦乾眼淚,走進便利商店買了一瓶運動飲料給陳智豪,那是他最愛喝的口味,減糖低卡無負擔,這麼多年她都沒忘過。

 

邊喝著女子送給自己的飲料,邊回想她說的話,陳智豪不經感到罪惡萬分,他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被老天開一個如此大的玩笑,以前讀書時看過一本小說叫作「億男」,也曾經幻想過自己如果得到一筆意外之財會怎麼樣,但現在看來這些都是老天對於貧窮且貪婪的他一次惡意的嘲笑罷了!

 

將剩下的飲料一飲而盡後,陳智豪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他把寶特瓶拿進超商回收,掏出手機傳訊息給阿倫,告訴他自己即將要把項鍊送到警局去等人認領,也告訴他自己不會害怕他到網路上抹黑,最後他請阿倫幫他跟工頭說聲自己下午要請假,如果他不說的話陳智豪會把這件事情告訴阿倫暗戀已久的高職同學王雅芹──因為他發現王雅芹就是項鍊的失主。

 

最後陳智豪無視阿倫對自己的訊息轟炸,毅然決然地往附近的警察局走去,心裡想著如果警察問到他自己是在哪裡撿到的,那他便謊稱自己是在路上某個角落看到的,不然到時候警察去郵局調監視器畫面發現自己曾經把項鍊放進口袋裡,又過了那麼久才送進警局,那他就會惹禍上身。

 

但與此同時他又想著要怎麼去敘述王雅芹的外貌特徵,才能讓警察很快地找到失主,「或許可以提到那間超商,超商裡頭應該有監視器,反正自己沒有和王雅芹一起進入超商,應該不會被警察懷疑……」

 

正當陳智豪在腦海裡盤算著待會的報案流程時他已經抵達警察局,和值班員警打招呼並說明來意後他被帶到旁邊的警員辦公室,他才將項鍊從口袋裡取出的同時看見剛才和他分道揚鑣的王雅芹正坐在離自己三張辦公桌外的位子,背對自己正在填寫文件,當王雅芹聽到員警說:「陳先生,這裡請,幫我填寫一下這個拾獲物品登記表喔!」的時候轉身和陳智豪四目相接,這一秒,原本嘈雜的警局瞬間安靜了下來,沒有任何聲音能夠壓過陳智豪耳中盤旋的,那些曾經從王雅芹嘴裡說出的好的、壞的和刻薄的句子……

「陳智豪,你這個貪婪的笨蛋,有一天你一定會為此付出代價的……」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