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袖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篇舊文,重新改編:


經歷了九二一,一場天災看到血液的重要以及血液的珍貴,讓我又捲起衣袖開始捐血。

第一次捐血是服兵役時,軍人是當然血庫的來源,因為人多,血型也多。當初捐血車一到營區,阿兵哥參加之踴躍,那時的我們真是滿腔熱血,有著一股現在也回想不起來的衝勁。(會不會是護士小姐緣故?)

初次捐血在就在這衝勁下完成。第二次已經忘了那衝勁,也忘了是否又在營區?總之,捐血就沒在我日後的生活中出現~

直到,前面提到九二一之後。 在台灣捐血有兩種方式:全血捐血及分離術捐血 捐血人可依照自己身體條件(體重、血球數量等)及便利時間自由選擇。


全血捐血:顧名思義,即利用血袋直接由靜脈抽取至血袋中(250或500CC),一般過程約需10-15分鐘,每次捐血間隔捐250CC需2個月,捐500CC需3個月以上。男性全年捐血量應在1500毫升以內;女性全年捐血量應在1000毫升以內。


分離術捐血:主要利用特殊收集機器,利用6 – 8次循環將捐血人體內之血液成分收集至血袋中,目前捐血中心只收集血小板濃厚液,捐血過程約需1.5 - 2小時左右,每次捐血間隔需2週以上。沒有容量限制,因為只採集血小板,血液亦回流至體內。

raw-image



我有一段時間沒有能捐血,是因為身體因素。那時飲酒,身體肥胖,捐血後的報告,肝指數有點異常,那時的我沒有正視,捐血單位也建議我徹底檢查之後再來做捐血的動作。


所以中間空窗了好幾年,不是因為我罹患糖尿,而是指數有所異常,撇開這些身體指數原因,捐血最基本的幾項限制,簡單陳列於下:

1. 血紅素不足。

2. 體重不足。

3. 血壓過高或過低。 4. 服用阿斯匹靈或是抑制血小板的藥。

5. 沒吃飯、空腹。

6. 睡眠不足。

7. 接受過輸血手術或外科手術。

8. 身體不適。

9. 一年內出國有前往傳染病國家。

10.一年內曾拔牙或是刺青穿耳洞。

相信粗淺的篩檢,捐血條件沒有想像中的嚴苛,但是採用與否就看後送血液中檢查出的指數了。



「因為您是第一次捐分離術,所以有一些須知跟切結需要您知道且簽字。」捐血中心護士小姐在我報到,進諮詢室後,拿出幾張表格要我簽名。


「再您簽名之前,我有義務告知您一些分離術捐血的風險.......bolabolabola......」聽了小姐的說明我很清楚,也簽了名。


「其實,那些後遺症或突發狀況只是一些很小的機率會發生,我們現在機器的進步,感染機會很小很小,發生暈眩機會也只是暫時,有些人也不會,就看體質而言。」

護士小姐在完成她的解說後,我就坐上捐血位置,開始分離術捐血。



過程中,約一個半小時,舒適的沙發還有小電視可看,時間過得不算慢,就當搭飛機去了香港一趟,因為那座椅應該屬商務級享受。


突地,嘴巴有個淡淡薄荷味傳來,清爽感跟著出現,感覺很奇妙很飄逸,雖然血液回流時,有些許痛感。那薄荷清新感掩蓋那一絲絲的小痛覺。


原來,分離術捐血過程中,為避免血液凝固,必須加入含適量檸檬酸鈉的抗凝血劑,可能造成暫時性血中游離鈣下降,使部分捐血人有嘴唇或指尖發麻現象,必要時可以吃鈣片減少這些現象發生。其實,檸檬酸鈉代謝快,這些現象在捐血後很快消失。民眾不用擔心抽出血小板會使血液成分失衡,抽出的血液成分在48小時內身體會自動重新補足。



這篇文章寫於一年前,因為在友站認識了一名白血病患者,她需要定期的補充血小板,看了她的經歷,開始自己分離術的捐血。



一年後的她,她跟我說,已經成功配對骨髓,並成功移植了,現在的她在恢復體力,跟她先生開始他們的另一段人生,聽到這消息心中也跟著他們開心^_^





九二一,找機會翻出來也再貼上~~

《跑步》,一個大家都會的動作,我在跑步當中看到自己也聽著別人,跑步中去感受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